无障碍说明

直击-赛后更衣室空空如也 小加沉默中透着心凉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孟菲斯灰熊主场82-107大比分负于迈阿密热火。在输掉本场比赛之后,灰熊队再次吃到了一波四连败,过去的16场中输掉了15场,从赛季初西部第一的位置上滑落至西部倒数第二,距离副班长小牛也只差一场的差距了。在场上,赛季初良好的化学反应荡然无存,首发阵容挖坑无数,而曾经笑傲群雄的替补阵容也问题不断,康利缺阵之后,外线无人,后卫线频繁被爆,尤其这赛季没有了内线优势的灰熊队在场上真是被对手摩擦。赛后灰熊更衣室的气氛,也如同孟菲斯最近的天气,白天训练暖洋洋晚上赛后透心凉。

直击-赛后更衣室空空如也 小加沉默中透着心凉

小加最近心凉凉

赛季初,在接连战胜鹈鹕、勇士和火箭这样的劲敌,一度坐上西部头把交椅的灰熊队的更衣室曾经气氛热络。那时候麦克-康利眼中还带着自信的光芒,还能面带笑容对着腾讯特派员的镜头,侃侃而谈自己是为第四节而生的球员,和我们分享他上半场结束后冲了个澡让自己冷静等轻松的话题。想不到一个月过去,康利的衣柜前已经变得空空荡荡,人去柜空,不知道还需要等待多久衣柜的主人才能被回来使用。而曾经气氛活跃轻松的更衣室如今也变得紧张、沉默,洗完澡出来的球员彼此没有交流,各自快速地穿衣、收拾个人物品,然后急匆匆地离去。

赛后更衣室人走茶凉

直击-赛后更衣室空空如也 小加沉默中透着心凉

更衣室也凉凉

媒体记者们也没什么心思交流,都是有一茬没一茬地聊着,毕竟灰熊现在的处境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是又无能为力,要是能靠嘴打赢比赛,这些当地记者们心中的怨气发泄出来怕是能助孟菲斯灰熊怒夺总冠军。一向快人快语的孟菲斯商报名记彼得也是低头发着推特,表情严肃。孟菲斯当地福克斯体育的美女记者摩根-阿莱克西斯更是一心扑在了孟菲斯灰熊附属发展联盟球队孟菲斯喧嚣队的比赛上,直接跷班了灰熊的更衣室采访。更衣室门一打开,大量记者便鱼贯而入,而他们唯一关注的重点,就是仅存的明星球员马克-加索尔。小加索尔连澡都来不及洗便瞬间被旁边等候的记者用长枪短炮围了起来。

直击-赛后更衣室空空如也 小加沉默中透着心凉

小加被记着包围

被记者团团围住的小加,穿着灰熊的长袖外套,低头沉默许久都没有说话,眼见小加和公关都没有开口,记者们也不敢贸然提问。尴尬持续了约两分钟,小加终于开口了,声音低沉得根本让人很难听清,“我能说什么啊“小加说话一直都是直截了当,这也是为什么记者总能从他那里得到一些清晰的信息的原因。今天对小加的采访长达七分钟,话题一直都围绕在球队在场上的表现。相信看球的观众们也都注意到了,比赛第四节的时候灰熊根本没有了以往的韧劲,在被热火队连进三分球时,防守依然还是一盘散沙,进攻上则放弃了内线攻击,选择赌博球队不到30%的三分命中率,也难怪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赛后接受采访时笑得像朵花,“球队客场之旅结束得很好,赛前原以为孟菲斯的客场是行程中最艰难的。”

就像之前小加当面指责查尔莫斯打球略独一样,这次小加在回答第四节的问题时也是直言不讳,“我们第四节的表现就是放任对手拿40分,我不得分,他不得分,大家都不得分,不能指望对手不得分。“之后小加则又是发表了对全队喊话的言论,“每个人都需要紧紧粘合在一起,我没有看到大家凝成一股绳,我看到有人非常在意他们自己的位置和他们自己的困境,而且这根本不是我们球队想要一起共同建立的东西,至少不是在建立我们一直想要建立的球队基础。”这恐怕才是小加真正想说的,言下之意,小加是认为这支球队已经陷入到单兵作战、单打独斗的境地,需要重新形成合力,以前的灰熊,因为有球队的底蕴根基在,所以无论前几年伤病如何肆虐孟菲斯,灰熊的下限都可以在西部打入季后赛。而今年,球队为了阵容年轻化和小球战术,围绕前主帅大卫菲兹戴尔的建队思路,放走的不仅仅是年龄渐长的“黑熊”兰多夫,托尼-阿伦和到哪里都发光发热的老飞人卡特,也更是球队长年以来打造的坚韧不拔的精气神。

目前灰熊队中仅存的拥有磨砺精神的仅剩下小加索尔、康利、恩尼斯和哈里森几人。赛季初的连胜也是依赖于往年的防守底蕴,康利、哈里森主防的外线虽不如托尼-阿伦那般坚固,但也属于联盟前列的外线防守水平。而康利因伤休战之后,哈里森又被拿下首发,小加眼前的后卫线变成了查尔莫斯和泰瑞克-埃文斯,有时甚至是本-麦克勒莫和泰瑞克-埃文斯的纯进攻型外线。小加如今的郁闷也是可想而知。而事实上,灰熊场上的表现也的确反映出了这一点。最近几场,场上比赛最为抢眼的是泰瑞克-埃文斯,但是他却是用单挑对手整条防线的方式,艰难地完成着进攻,尽管他个人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是灰熊却一直在输球。虽然并未指名道姓,但在马克-加索尔眼里,这样的个人篮球并不是自己想要看到的,他希望球队能够重新找回grit and grind的体系,重新找回灰熊招牌式的坚韧。但很显然,这个想法显然成为了球队的大难题,因为球队目前里已经出现了“他们”和“我们”。有记者问到了小加关于连败的问题是不是令他烦恼的同时也让队里的其他人苦恼,小加苦笑道:“我不能告诉你这个,每个人都应该从镜子里看看自己,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因为穿着身上这件球衣意味着很多(Everyone has to look in the mirror and as a man you have to take it personally because wearing this jersey means a lot)。我觉得他们(指某些球员)能从球迷们的到场支持了解到。比赛前,我们能够看到。在我们踏上赛场前,我们可以在球员通道看到很多球迷依然支持着我们。他们应该看得到,也可以感受得到。我很确定在他们去商场购物的时候,又或者他们不去商场购物的话,就在他们去外边餐厅吃饭的时候,我很确信他们可以感受得到孟菲斯球迷的支持。即使他们不为他们自己而努力,那他们也应该为了球迷们而努力。”

但是发现问题了,如何改正问题呢?“I have no idea”小加表示自己并不知道,他摇摇头说道“我只能从做好自己的工作做起吧。”整个群访过程,小加显得颇为窘迫,在众多记者镜头前面,小加先是深呼了一口气,然后用手揉了揉自己的脸,过程中也有些自怨自艾的举动,没有人会喜欢在输球后被逼着谈论输球感言,但无奈,这就是职业球员的工作。尤其是今晚,小加索尔是灰熊更衣室里唯一的一个球员,偌大的更衣室,摄像机的数量都比球员的数量多,而更衣室外的游戏室和休息室,却能在记者采访小加时隐约传来嘻哈音乐和摇滚乐声,这怎不令小加索尔感到更加忧虑和尴尬。

尽管在场上看着球队大比分落后,心急如焚的小加不时在用篮球发泄心中的愤懑和怒火。但是在工作结束之后,小加还是一如既往的健谈, 孟菲斯24小时新闻台的黑人记者大叔也在采访后调侃小加,你们输球后还能够have fun(找点别的乐趣)吗,小加也不置可否地一笑了之,更多情况下,小加还是更愿意多谈论些是不是能在家里庭院建造个温室种种花草的话题。

结语

战绩不佳,伤病也开始找上灰熊,如今的灰熊在入冬之时遭遇了一场寒流。再如此关键的节骨眼上,灰熊队陷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之中。这场危机最可怕的地方则是在于至今为止,从球队的核心主将,到掌控全局的代理主帅比克斯塔夫,没有人还没能够找出有效的方法去解决问题。球队的更衣室里,已经开始能够嗅到输球到麻木的消极味道,作为一只志在连续八个赛季晋级季后赛的球队,这样的信号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毕竟灰熊和其他几支在今年的选秀大年中已经找到未来建队基石的重建球队所不同的是,灰熊阵中并没有像本-西蒙斯这样天赋爆表,才华横溢的年轻天才们,唯一的希望狄龙-布鲁克斯的上限也似乎已经能够看得到了。对于这样的一支灰熊来说,中生代的球员签下了顶薪合同锁死了空间,暂时还无法把希望寄托在未来,只能去努力争取现在,但是在这场寒流过去的时候,还能剩下些什么呢?答案似乎只有等到麦克-康利伤愈,才能揭晓了。

(腾讯体育驻孟菲斯前方特派员袁洋,薛磊/文)

直击-赛后更衣室空空如也 小加沉默中透着心凉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直击-赛后更衣室空空如也 小加沉默中透着心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