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疆教科书式公关李根事件 阿联脱鞋反面典型

新疆教科书式公关李根事件 阿联脱鞋反面典型

李根禁赛两场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跳球

昨晚,关于CBA官方发布处罚公告,李根因为不当言论和侮辱性手势被追加处罚停赛一场,罚款5万。

对于正处在多事之秋的新疆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处罚结果。

而更为理想的是,被轻判的李根还收获了广泛的舆论声援,让他原本“负面”的行为最后几乎要成为正面的“斗士”形象。

这一切,都源自于新疆赛后得当而又及时的危机公关,将这场突发事件所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新疆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

事件发生当晚大约是20:30左右,天津和新疆比赛结束大约是在21:35,一个小时之后,当事人李根就在微博上发表致歉信:

无论是什么一种情况,首先我想为自己今晚在场上过激的行为道歉!不想找任何借口、理由!作为一个入职联赛10年 经历诸多比赛的球员,应该尊重裁判所有判罚。今晚,我很遗憾,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职业态度!我向今晚的当值裁判,我向所有关心CBA联赛的球迷和所有工作人员真诚道歉!

新疆教科书式公关李根事件 阿联脱鞋反面典型

李根致歉

“职业”“尊重”和“道歉”成为这段声明的关键词,他没有为场上行为做任何的辩解。

紧接着,23:09分,新疆官方就已经做出了反应,同样也发布了致歉声明。在声明中,新疆队这样写道:

12月9日,新疆喀什古城男篮客场对阵天津,比赛进行到第二节,李根因为不满裁判判罚出现了不理智行为。

这种行为有损CBA联赛的形象,是俱乐部及所有联赛参与者不愿意看到的,说明俱乐部在球员思想教育和队风队纪工作上还要进一步加强。事件发生后,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及党委书记在中场休息时对李根进行严肃的批评和教育,李根本人也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和错误。今后我们要引以为戒,从自身做起,严肃队伍风气,维护联赛形象。

在此,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向本场比赛执裁裁判及所有CBA联赛参与者表示歉意。CBA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大家庭,大家应团结一心、并肩前行,携手维护CBA得来不易的职业品牌和形象。

在这份声明中,新疆队除了陈述客观发生的事实外,同样未提任何和判罚相关的争议问题,也不做任何辩解,将所有的责任都归咎于俱乐部的教育不到位,并且俱乐部高层在第一时间对李根进行批评。在声明的最后,新疆队还特地强调了愿意共同维护CBA的品牌形象。

新疆教科书式公关李根事件 阿联脱鞋反面典型

新疆发表声明

危机公关有24小时黄金法则,但新疆队只在两个小时之内就先后公布了内部处罚结果(高层严肃批评教育李根)和对此事的态度(向裁判致歉,今后严肃队伍风气)

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都是诚恳之言,但如此迅速和及时的发布,而且时间节点上李根和新疆队一前一后的配合发声明,这其中的安排之巧妙,足见其专业。

本身裁判就在人民群众中形象不好,新疆队和李根又主动低头示弱,这一套操作下来,舆论完全倒向了新疆队和李根这一边。

更重要的是,这种主动而且及时的认错行为,不只是为李根争取了舆论的支持,还给接下来CBA公司的追加处罚时酌情的空间。先认错示弱,把姿态放到最低,CBA的执法者们自然只会扬手轻打。

一天之后,CBA公司开出的罚单是给予李根追加停赛一场,罚款5万的处罚。从力度上来看,确实并不算重。

2013年10月,时任广东总经理刘宏疆季前赛向裁判竖中指,被处以停赛3场处罚。

2016年2月,佛山外援布朗赛场辱骂裁判,被停赛5场罚款5万。

同样是2016年2月,同曦老板赛后辱骂推搡裁判,停赛5场,罚款10万。

2017年2月,同曦队员冯欣辱骂裁判,停赛8场,随后禁赛期间违规进入赛场,追加停赛2场。

在布拉切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新疆队最需要的是即战力,多罚点钱无所谓,重要的是少禁赛,在这一点上,新疆队已经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对比之下,李根之所以被从轻发落,关键的原因还是新疆队的危机公关做的到位,做的及时。在舆论发酵的波峰到来之前发布致歉公告,随后李根紧接着公开认错,第一时间将负面舆论压到最低,同时也向CBA公司表态,先自罚,再认罚。

抛开李根辱骂裁判这件事的对错不谈,单说这次危机公关,可以被当做是CBA联赛一个正面的范本和模板。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新疆队的前总经理,现在已经是球队董事长的张爱军,这是一位CBA少有的职业经理人。在李根被裁判罚下走向球员通道的时候,张爱军当时就站在他身边。作为一个一个职业经理人,他深知这件事会对新疆造成怎样的伤害,所以接下来的危机公关至关重要,做的不好话很有可能会成为新疆本赛季的一个命运转折点。

职业人的最后用职业的方法将一次危机化解。

这其实不是张爱军第一次做这样的操作,上个赛季同样是面对天津队,西热曾肘击张骥,双双被罚下,影响恶劣。就在赛后当晚西热就在微博上发布态度诚恳的道歉声明,最后的处罚结果追加停赛3场,罚款5万。这和外界分析的重罚禁赛10场相比,已经是打了3折。

熟悉的套路,熟悉的结局。

在新疆夺冠的路上,张爱军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从阵容组建到球队文化建设,包括联赛中出现的危机公关,事无巨细,都是他在一手操控。

CBA需要更多张爱军式的职业经理人,而更多的职业经理人的出现会让推动联赛的职业化进程。

回到李根辱骂裁判这件事上来,别看新疆只是发了两个声明,看似很简单,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少有球队能想到去这么做,而且做的这么好。

新疆教科书式公关李根事件 阿联脱鞋反面典型

阿联脱鞋事件公关处理失败

15-16赛季CBA总决赛辽宁球员和四川球迷打架,16-17赛季易建联赛场扔鞋,这两个大事件是典型的危机公关失败案列,最终的结局是一地鸡毛,球员形象和球队利益双双受损。

假如历史有如果,辽宁当年打架事件危机公关能做的好一些,队员的情绪能调整的好一些,或许不至于一溃千里的1-4丢冠。

类似李根赛场公然顶撞裁判在CBA并不罕见,以往很多俱乐部遇到这种事,第一时间先是把事闹大,裹挟媒体和球迷舆论,护短,将责任都推到裁判和联赛管理者身上,这种做法看似是保护球员,实则是助长球员的脾气,同时把俱乐部架在了整个联赛的对立面。

CBA是一个大品牌,大家庭,一切有规章制度的约束,遇到不忿之事可以走正规的申诉程序,而非赛场冲天一怒,辱骂裁判。无论有多大的委屈,不尊重裁判的行为终究是错误的。执法者是这个联赛权威的根基,破坏游戏规则,最终砸掉的也是全体人的饭碗。

当你为了一己私利而去冲动砸坏这块招牌时,最终毁掉的,也是自己的利益,因为本身你也是这场游戏的参与者之一。

危机公关这堂课,对于CBA管理者来说原本是一堂必修课,但过去很多年一直是劣币驱逐良币,真正专业的危机公关变成了稀有,罕见事件,甚至有管理者认为这种处理方法是奇葩,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新疆教科书式公关李根事件 阿联脱鞋反面典型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