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跨栏到雪车!执着让雪车姐妹花实现新突破

在今年11月进行的北美杯惠斯勒站雪车比赛中,2名上海选手年仅18岁的应清和17岁的何欣怡一举战胜国际顶级选手,获得第三名,第一次将五星红旗升起在雪车国际赛场上;在随后进行的卡尔加里站上,两位姑娘继续创造历史,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我国冬季运动项目底子薄,短板明显。大力引进和推进新项目开展,需要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而应清/何欣怡就是跨界跨项选材的成功案例,她们的成绩犹如一针强心剂,表明跨界跨项选材是一条可行之路,并已取得了实效。

1997年出生的应清,最初在田径队主攻百米跨栏,属于专业队正式队员,竞技成绩也不错。“做运动员时在田径场上见过,有点腼腆,但感觉很拼,够狠。”曾与应清在同一片场地训练的运动员胡成江说。

2015年是应清练习跨栏项目的第四个年头,也时逢新型项目雪车全国选拔年轻队员组建国家队。担任应清跨栏教练的曹靖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我自己对雪车项目比较了解,她跑步的动作等各方面,我觉得都挺合适的,就想让她去尝试下。”

同年冬天,应清选择迎接挑战,前往沈阳体育学院。60米的速度测试,前后投掷铅球的力量测评,立定跳远的爆发力考量……田径打下的基础让应清对雪车的感觉相当好,从中脱颖而出。“她的性格不是特别外向,脑子却非常清晰。换一个项目,更能激发她的能量。”曹靖对记者说道。

俗语讲,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曹靖的推荐让转战冬季雪车项目的应清有了更高舞台施展才能。天赋异禀的应清在短短两年内迅速提升,在国内外赛场上崭露头角,获得2016-2017赛季德国雪车世锦赛资格并闯入决赛;今年的首届全国雪车锦标赛暨平昌冬奥会测试赛上,斩获女子单、双人推车赛以及女子两人车滑行赛桂冠,表现十分抢眼。

应清(左二)和何欣怡(左三)在训练中。

雪车项目的特点决定了队员的严格选拔标准,尤其是双人项目更考验搭档的配合。第一批入选国家队的应清,力荐了同样练习百米跨栏的何欣怡。“她俩是室友,平时默契度很好,何欣怡算是小学妹。”上海田径运动中心书记邵国民表示。不同于应清,何欣怡只是一名集训队员。

今年5月,第二批选拔测试在上海进行。邵国民说,“雪车对速度、爆发力、力量,以及体重都有要求。当时田径中心推荐了十几名队员参加,17岁的何欣怡顺利通过测评,进入国家队。”两位年轻队员训练本就刻苦,来到国家队更是奔着明确目标,彼此间的熟悉程度也超过了对新项目的陌生感。在今年10月进行的首届全国雪车锦标赛上,年仅18岁的应清和17岁的何欣怡获得双人推车女子组冠军。

上海市滑冰协会会长严家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7月,上海市体育局充分利用自身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共建雪车国家队。“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名上海运动员进入国家队,为该项目注入新鲜血液,补短板。”这些跨项队员抓住了契机,执着、理解力强、热爱冰雪是他们身上的特质,希望能在2018年平昌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