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2年前决赛伤痛过后 江苏篮球离复兴有多远?

布鲁克斯率肯帝亚崛起

撰稿/陈月泽

终场哨声吹响,南京江宁体育中心一片寂寥,有球迷已经提前离场,而剩下一些球迷则低头踩爆了自己手中的充气棒。对于同曦男篮的球迷来说,输掉一场江苏德比战的滋味并不好受,而击败他们的正是本赛季最大的黑马——江苏肯帝亚。

本赛季CBA14轮战罢,江苏肯帝亚以11胜3负的战绩,与辽宁山东并列CBA联赛积分榜的头名。这样的开局即便是连肯帝亚的很多球员和工作人员,都从来未曾想到过。甚至没有人能够记得清,江苏男篮上一次在CBA联赛积分榜排在头名,是多久之前的事情。

这是一支没有任何超级明星的球队,他们过去的两个赛季都遗憾地与季后赛失之交臂。本赛季,是肯帝亚集团从南钢集团手中接手球队的第三个赛季,全队上下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而同样是在本赛季,江苏篮球的灵魂人物胡雪峰正式迎来了告别,他脱下了战袍,结束了辉煌的职业生涯。

12年前的总决赛第五场,江苏男篮遭遇广东惊天逆转,他们失去了冠军。更令人心痛的是,自此之后江苏篮球江河日下,人才体系断档严重,球队战绩长期在谷底徘徊。这一次,他们等来了期盼已久的强势反弹,复兴江苏篮球的梦想,会在这一次实现么?

胡雪峰现任球队总教练

一个坚守者的梦想

37岁的胡雪峰,也开始有些发福了。那个曾经有着尖下巴,被球迷送外号“小灵猫”的小伙子,现在微微有了肚子,教练的范儿也更足了。

就在退役仪式的那一天,胡雪峰发了一条微博,晒出了一张自己穿着西装的新赛季定妆照。江苏肯帝亚总经理史琳杰在下面调侃他说:“看小图我还想,你发杨学增指导的图干嘛?”

“江苏队到了必须要进行新老交替的时候。我们这些老将不可能再去创造多大的辉煌,所以要靠年轻人了,最近两个赛季,他们对我的依赖已经越来越少了。" 关于未来胡雪峰这样说道。从1999年进入江苏男篮一队,到今年夏天正式决定退役,胡雪峰将人生宝贵的18个年头,都献给了江苏篮球。他感受过辉煌,经历过低落,他是江苏篮球最忠实的见证者。

就在上赛季即将结束的时候,胡雪峰发了一条朋友圈,那是一张他自己年轻时候的照片。“那个时候,状态真的是最好的,在场上就是跑不死那种,怎么跑都不觉得累。人家累了,我也不累,”胡雪峰笑着回忆说。他怀念那个时候的自己,更怀念那个时候的江苏篮球。

2005年的总决赛,是胡雪峰最接近冠军的一次,那一年的总决赛第五战,江苏队主场末节在领先 16 分的大好形势下被广东逆转。从此之后,胡雪峰再也没有品尝过总决赛的滋味。“有太多的遗憾在里面,错过了改写历史的机会。”失去冠军自然失落,但更让胡雪峰痛心的,是江苏篮球之后的沉沦,“那个时候我们有顶级的后卫,有前锋,有中锋,现在江苏队已经没有这种情况了。”

事实上,自从2005年总决赛铩羽而归之后,江苏篮球一步步沉沦。

江苏肯帝亚曾深陷低谷

2009 年,胡雪峰曾经一度深陷转会风波,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坚守。时光匆匆,胡雪峰依然记得江苏队辉煌的时候,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几乎是挤破脑袋都想要进入江苏队。“曾经人们看我们江苏队很羡慕,人才一茬又一茬,当时很多人想把孩子送过来,但是很多都留不下。但现在完全改变了,变成了我们羡慕人家,别说其他家长不愿意往江苏队送,就是很多江苏的孩子都想往外面走。”胡雪峰回忆说。

很多资深球迷都听过一种说法,江苏男篮长期以来都被称作“江苏娱乐队”,因为这支球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总会闹出球场之外的各种纠纷和争议,在一些人眼中如同跳梁小丑一般滑稽可笑。残酷的现实曾经让胡雪峰感到无能为力,他只能默默坚持,但随着肯帝亚集团入主球队,球队投入增加、管理上开始走向职业化,胡雪峰也觉得这正是扭转江苏篮球形象的机会,虽然他深知这绝非朝夕之功。

胡雪峰义无反顾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上赛季他曾经带伤上阵,拼到脚趾甲干脱落,鲜血染红了袜子。而去年在跟随国家队前往云南集训的时候,胡雪峰无意中发现了当地一位颇有潜力的篮球苗子。这孩子家境殷实,学习成绩也出类拔萃,按说去职业队打球并不一定是首选的人生道路。但在胡雪峰耐心地劝说下,他最终同意来到江苏队的基地来看看,最终则被江苏队的诚意所打动,决定留在球队。

本赛季,江苏客场挑战广东,这一战之前,江苏队已经将近七年没有赢过广东,没有赢过那个在总决赛中带给球队梦魇的对手。中场休息,江苏肯帝亚领先广东4分,人在南京的江苏男篮总教练胡雪峰,给总经理史琳杰打了一个电话,只有一个意思:下半场玩命打,拿下比赛赢球奖double(翻倍),还有一份胡雪峰自己掏腰包。最终江苏肯帝亚赢球,胡雪峰的钱花得心里高兴。

事实上,就在上赛季,除了时不时给队员送海参、螃蟹和鸡汤加餐外,他还自掏腰包出篮板球奖,只要队员在比赛中抢下的篮板超过既定标准,每超出1个,他就奖励500块,球队也奖励500块。上赛季在对阵八一的比赛中,外援马尚·布鲁克斯抢到17个篮板,一人就得到1万3的篮板球奖,其中胡雪峰掏了6500。一个赛季常规赛38场,胡雪峰光篮板球奖就得掏个10来万。

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看到江苏篮球能够重回巅峰,他还没有等到这一天,但至少他们已经走在了正确的方向上。

史琳杰时时关注着球队

一个开拓者的决心

一般情况下,体育新闻的头条总是属于教练员或者运动员,但江苏肯帝亚的总经理史琳杰,却时常“霸占”新闻报道的头条。

史琳杰是媒体人出身,曾经做过多年篮球记者,之后在山西女篮担任总经理,为山西女篮三连冠做出了不少贡献。肯帝亚集团接手江苏队的那一天,他便开始出任球队的总经理。

史琳杰和他的好朋友,前广东男篮总经理刘宏疆一样,是一个充满着江湖气的人。他仗义豪爽,待人真诚,好交朋友。可他也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遇到分歧总是据理力争,丝毫不给对手留情面。在CBA的大环境下,史琳杰很多时候就像是一个搅局者。

2015-16赛季,江苏肯帝亚客场挑战天津,比赛当中天津队球员张骥多次动作极大的犯规并没有得到裁判的吹罚。史琳杰直接让人截取了比赛视频,发布在了官方微博上。这样的举动让史琳杰受到了篮协的处罚,但他全力维护球队的态度,也让自己获得了威信和支持。

就在本赛季开始之前,江苏肯帝亚将本赛季的主场都迁至苏州和常州两地,而同省球队江苏同曦则将主场都安排在了南京。同曦方面对外宣传的时候,称自己是“南京唯一的CBA球队”,而这种说法,也招致了史琳杰的不满。他在微博上写道:“作为南京并不唯一的CBA球队,我们的小目标是首先不做南京唯一年年三外援CBA球队。”

几天前的江苏德比战,同曦主场有球迷打出了一副标语:“大圣归来万人庆,降妖伏魔誓破天。踏碎凌霄散阴霾,金陵百里就唯一。”而在江苏肯帝亚赢球之后,史琳杰也回了一句:“赛季岂是两场德比,我苏何止区区百里。”针锋相对,毫不相让。

今年4月份的全运会预赛上,江苏男篮旧将孟达代表江苏全运队出战。史琳杰认为孟达在几场关键的比赛中“出工不出力”,两人的关系也一度紧张。本赛季孟达代表四川重回江苏,表示自己江苏的心还在。而史琳杰则直截了当地回应:“感谢孟达好意,但只能心领,能不能赢回球迷我们不想通过你的人情你的号召力。”随后他又写了一段话——“人啊,做什么事自己心里有点数,别他妈的把别人当傻子,我的眼里揉不下沙子,玩感情戏的时候想想夏天怎么伤害兄弟们的感情的,我们只认真兄弟!”

孟达已随四川拿下总冠军

史琳杰有着自己的坚持和信条,过去的两个赛季,曾经是江苏体育局培养出的衡艺丰,因和球队在合同上发生分歧,便提出转会离开球队,可史琳杰寸步不让,并始终坚持江苏男篮在有效期内拥有衡艺丰的注册权。史琳杰和衡艺丰并无私人恩怨,两人还偶尔在朋友圈下互动。因为这个分歧,衡艺丰两年没有参加CBA,有人问史琳杰问什么这么较真,史琳杰则说:“不是我个人非要为难他,既然篮协有规定和制度,就要按制度办事。如果这个口子开了,俱乐部辛辛苦苦培养的年轻球员说走就走,以后谁还肯踏踏实实沉下心来培养年轻人。”而在今年夏天,通过CBA公司出面调解,广州队用史鸿飞加400万现金交换了衡艺丰,争议告一段落,史琳杰也在第一时间向衡艺丰送去了祝福。

在外人看来,史琳杰是个绝不让步的人,但他面对运动员却平易近人,很接地气。这样的做派,相比南钢时期曾经的管理者们,全然不同。江苏队小外援马尚-布鲁克斯,来到CBA之前并非一个很好管理的球员,但来到江苏队之后一直兢兢业业,史琳杰在其中也做了不少工作。为了鼓励他的积极性,史琳杰甚至常常自掏腰包给布鲁克斯买他中意的球鞋,即便是在布鲁克斯休赛期回国期间,两人也时常保持着联络。

自打上任江苏肯帝亚总经理之后,史琳杰为球队引进了常亚松、柳伟、陈磊、李原宇、曹飞、吴冠希和史鸿飞等球员,随着球队今年战绩飙升,有球迷送给史琳杰一个绰号“史安吉”,意思是他高效的运作就像凯尔特人的名宿丹尼-安吉。不过在很多江苏球员的眼中,史琳杰并不像一个高高在上的管理者,他更像是自己的兄弟,虽然他并不会上场拼杀。

工作之余的时间,史琳杰喜欢和朋友们喝酒、打牌,每次他张罗酒局、牌局的时候,都管这些叫“战斗”。而在朋友眼中,战斗就是他的生活常态。“他骨子里是个要强的人,每天其实都在跟各种人战斗,其实有不少人也在等着看他的笑话,但这就是他的性格,改不了的……”一位友人评价说。

肯帝亚阵容并不豪华

一群正名者的战斗

在战斗的,远远不止史琳杰一个人。

在这支江苏肯帝亚阵中,并没有一位真正的超级明星。曾经的传奇后卫胡雪峰,职业生涯正赶上尤纳斯执教国家队的时期。这个典型的欧洲教头,并不真正信任胡雪峰这样的小个子后卫,这也直接导致胡雪峰在国家队生涯建树平平。球队队长易立也并非是国家队常客,最巅峰的时刻是帮助中国男篮拿到了2011年的亚锦赛冠军。而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易立再也没有代表正牌国家队征战过世界大赛。至于其他的球员,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角色球员。

但正是这样一支平民球队,却在本赛季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

事实上,过去的两个赛季,江苏肯帝亚一直受到各种因素的困扰。2015-16赛季,奥登的意外受伤让球队长期单外援作战,开局一度排名垫底;2016-17赛季,他们开局依然不顺,大外援萨缪尔斯状态起伏,江苏队也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不过惨淡的开局之后,他们最终距离季后赛仅有一步之遥。这让这支球队并没有失去信心。他们不愿再被人称作“娱乐队”,他们要在这里完成自我正名。

24岁的史鸿飞,今年夏天结束之后合同到期,上赛季他的数据仅有4.5分,在多方联系之后,真正对他感兴趣的球队并不多,最终江苏队接纳了他,用衡艺丰交换史鸿飞外加400万现金的方式,让不少球迷感叹简直就像是NBA才会有的操作。而在来到肯帝亚之后,史鸿飞成为球队最稳定的本土控卫,场均得分将近翻了一番,还能够每场扔进2.4个三分球,关键时刻的出手更是毫不手软。史鸿飞曾经在一场业余的比赛里砍下过157分,但在进入CBA之后,身高只有1米8的他,大部分时间都未能获得稳定的位置,而“157分先生”也更像是一种嘲讽和调侃。本赛季,他场均上场31分钟,他证明了自己完全可以担当一支球队的主控。

34岁的陈磊,在今年CBA夏季联赛中被意外撞断肋骨,骨头插进了肺里,险些危急生命。可陈磊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后悔!”两年前的夏天,在北京队边缘化的陈磊为了能打得上球,远离家乡加盟肯帝亚。他并非球队的绝对主力,但他在这支球队当中,却起到了榜样的作用。今夏受伤之后,陈磊经历了漫长的康复期,但他始终没有放弃重回球场的信念。队友们感叹:“磊哥都是大叔了,还这么拼,我们也确实不好意思偷懒。”

史鸿飞在肯帝亚重获新生

25岁的李原宇,曾经是广东青年队培养出的球员。不过在进入广东一队之后的六个赛季,李原宇的场均时间没超过8分钟,场均得分没超过4分。更多时候,他只是球队内线的第三替补。但在来到江苏队之后,李原宇很快坐稳先发位置,这个拥有壮硕身材和细腻手感的大个子,本赛季交出场均9.5分和6.5个篮板的成绩单,俨然是球队重要的内线支柱。

不止是本土球员,小外援马尚·布鲁克斯,曾经有过一断失败的NBA经历。之后辗转欧洲,成绩不出色可负面新闻却不少。在意大利打球时,布鲁克斯曾经和队友发生过激烈的冲突。而大外援拉杜利察,之前在CBA山东队效力时,中途就因为表现不佳被球队换掉。当时质疑他“消极比赛”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甚至有人断言,这样球风绵软态度不端的大个子,根本不可能在CBA生存。

但如今,布鲁克斯成为了肯帝亚真正的灵魂,而拉杜利察也让球队摆脱了大外援总是看走眼的尴尬。这对外援组合场均能够拿下66.8分,这在整个CBA都排名前列。而两人一个能攻一个善传的特点,也极大地催生了良性的化学反应。客战广东的最后时刻,布鲁克斯用一记后场一条龙的后仰跳投绝杀广东,像极了科比2006年季后赛绝杀太阳的一球。这个绰号“小科比”的小伙子,终于在CBA,享受了科比的感觉。

从球场走回更衣室的路上,老帅徐强激动地有些语无伦次,“多久没有赢广东了?还是客场!”走在边上的刘亚晖提醒他:“在中山,莱特来的那年赢过。”徐强想起来了,连声说:“对对对!”赛季还未过半,江苏队便击败了CBA历史上所有赢得过冠军的球队。

他们还并没有证明自己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但至少,没有人再敢小瞧他们。

易立仍在期待

结语

32岁的易立,是这支江苏队现役球员中,唯一一名经历过12年前总决赛的球员。当时他是球队的替补,现在他已经是队长了。

经历过起起伏伏的易立,对于球队的现状也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队首先要认清自己的位置,一步步打,前面很多比赛存在一些意外情况,包括战胜单外援的新疆队,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因素,还是要摆正位置。”而球队总教练胡雪峰也曾经严肃地告诫队员,不要因为赢了几场比赛就变得飘飘然。

当你抬头看到更高的目标时,才会低头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