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模拟考力压肖恩怀特 “拳击袋鼠”完成涅槃

冬奥模拟考力压肖恩怀特 “拳击袋鼠”完成涅槃

斯科蒂-詹姆斯

作者:Alyssa Roenigk

译:ESPN高级编辑张薇

他,曾为澳大利亚获得两次冬奥会冠军,一度被誉为雪上神童,却瞬间跌落神坛,甚至险些告别运动生涯。如今,他卷土重来,欲在X Games的赛场上重新证明自己“世界最佳U型场滑手”的声誉绝非浪得虚名。

毫无疑问,澳大利亚滑雪板运动员斯科蒂-詹姆斯目前正经历着巨大的身份危机。他的优秀,甚至一度让美国观众误认为他是美国滑雪队的大宝贝。“这有点像人们说的‘Russell Crowe现象(Russell Crowe是一名公认口碑不好,但演技出众的演员。)’”,斯科蒂说道。的确,当一个在滑雪界默默无闻的国家突然冒出了一个世界最佳U型场滑手时,就好象人们听说科罗拉多州出了一个冲浪高手一样难以置信。

但当本季冬奥会日渐临近,詹姆斯以压倒性的优势击败上季的冬奥会冠军肖恩-怀特(Shaun White )和尤里-波德拉德契科夫(Iouri Podladtchikov),旋即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年仅23岁,却已混迹体坛十年有余,这座在“冬奥会模拟考”——Aspen X Game获得的冠军奖杯几乎可以称为詹姆斯的职业顶峰了。不过,詹姆斯对此却看得很淡,他认为这仅仅是他精进了骑滑技艺后获得的又一次涅槃,“这仅仅是个开始”,他说道。

詹姆斯三岁那年,他的父亲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惠斯勒(Whistler)度假时,用十块钱给他买了他人生第一个雪板。那是一个塑料的,由一个单绑带装订的板子,店铺的主人把这新鲜玩意儿用作一个门挡。詹姆斯说:“我对爸爸把滑雪板给我的那一天记忆犹新。”

十年后,他统治了各种青少年比赛。作为一名澳大利亚人,他不得不离开在墨尔本的家人和朋友来美国训练和参加比赛。“很难,”他说,“但是我们知道这是我想要的。13岁时,我输过一场比赛。我是大家口中的‘那个’孩子。”

冬奥模拟考力压肖恩怀特 “拳击袋鼠”完成涅槃

雪上动作潇洒的斯科蒂

雪场之外,他的个性同样引人注目。他的着装抢眼,常穿着荧光粉红色的田径裤,夸张的鞋子,以及他可以找到的最可笑的帽子出现在雪山上,大伙叫他“小斯科蒂”,但都不敢评论他。他说:“我不在乎任何人的想法。 “我自信,而且做着我喜欢的事情。”

14岁时,詹姆斯获得了他的第一个赞助商并成为了职业运动员。仅仅一年之后,当内特-约翰斯通(Nate Johnstone)最后时刻遭受脚踝受伤之后,他被推上了澳大利亚的2010年奥运会代表队。作为温哥华冬奥会最年轻选手的詹姆斯在排位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没能打入半决赛,取得了令人失望的第21名。

他说:“单板滑雪变成了一项工作。 我变得不享受这个运动了。那时我并没有为自己做出决定。”相反,他试图取悦新赞助者,试图在外部压力下为自己的青春寻找方向。他说:“奥运这样的大型体育舞台对人有惊人的影响。 在滑雪之外有自信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失去了信心。我没有安全感。每个人的意见对我来说都开始变得重要,不管是对我穿什么的看法,还是对我技术技巧的看法。”

信心萎缩,詹姆斯却开始长大了。 从16到18岁,他长高了将近一英尺,达到了六尺二。他说:“我每个月都需要新的靴子,而且我的滑雪板也一直在换。”正如他刚换了新的装备,就马上用不上了,这让詹姆斯几乎没有进步。

詹姆斯说:“同时,我的肌肉记忆不再起作用了。”

冬奥模拟考力压肖恩怀特 “拳击袋鼠”完成涅槃

经历了一个特别令人沮丧的赛季,他在2011年春天回到澳大利亚,告诉父母他要放弃单板滑雪。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的时候,”詹姆斯说,“但是我很感激这样的经历。”

他的家人鼓励他休整一段时间,于是他做了一些自我反省,然后向前职业滑雪运动员阿贝泰特寻求帮助。泰特是一个身高六尺并且很有个人风格的滑板运动员。不仅如此,泰特的姐姐--2006年赢得金牌的汉娜(Hannah)向詹姆斯展示了如何利用自己的身高来凸现他和其他选手的花式技巧的不同。詹姆斯在2014年的索契奥运会上同时参加了障碍技巧和单板滑雪U型槽的比赛,世界上仅有的五名男子能有此水平,但他仍然取得领先。他说:“我一无所知,从零开始。 我在索契参赛,但不是与世界上最好的选手竞争。”

他决定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重新学习基础技巧,并把重心放在了单板滑雪U型槽。他在走刃技巧上花时间,用单手抓板和360度空翻等基本技巧提高腾空高度,完善自己对气流的感觉。 “以他的水平,这已不是关于身体的挑战。这是精神上的,”红牛高性能滑板教练詹姆斯-杰克逊说。 “这是一种自我测试,他可以整天都腾空跳跃着。但是我告诉他:如果你愿意这样从基础入手,你往回撤一步,但是你会厚积薄发。”

2017年初,詹姆斯在为X Games Aspen收拾行囊时,看到了几年前朋友送给他的一双拳击风格的滑雪手套。 “因为我是澳大利亚人,”他说,“像拳击袋鼠。”多年来,他认为自己是一个战士,现在他准备证明这一点。詹姆斯说:“我很激动,我有很多目标想要达成。 当我找到那些手套的时候,我对自己说'这就是关键'。”

詹姆斯在整个赛季穿着这副手套,他在阿斯本挥舞着手,首上赛道就腾空超过21英尺单手抓板。并以首轮90分的比分--一个比过去十年的所有冠军都高的分数赢得了金牌,但他并没有沉浸在胜利之中。詹姆斯说:“赢得X游戏真是太棒了。那么问题就来了,'他能再赢一次吗?'”

他将在1月28日,为保卫他的X游戏冠军荣誉,在二月份进入世界舞台平昌奥运会上之前回答这个问题。为了巩固他新半管国王的地位,他计划在比赛期间使用一个从未落地的技巧 -反脚背转双回环1260度.他不想等到奥运会才露这一手了。他说:“如果你想在今年赢得一场比赛,你不能有所保留。”

詹姆斯准备了一副新的手套,上面印着他的名字和重拾的信心。 “事情一定会出现转机,”他说:“你也许还能见到那条荧光粉红的裤子。”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冬奥模拟考力压肖恩怀特 “拳击袋鼠”完成涅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