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TP主席为赛程辩护:伤病在减少 费德勒休战是特例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2017下半年,男子网坛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一次伤病考验,面对缩减赛程的呼声再起,ATP主席科莫德不甘心成为众矢之的,他站出来为自己说话,希望早日结束“四面楚歌”的境地。

“我认为去年是最不寻常的一年,”科莫德说,“过去只要高龄球员满足三个条件之一,参加大师赛的数量就可以减免。”ATP对顶尖选手的要求是,一年中的九站大师赛,除了蒙特卡洛外,其余八站均为强制参赛。但只要球员满足年龄31岁以上,进入职业赛季达到12年,累积参赛数量600场这三个条件中的一个,就会减免一站大师赛的强制参赛,如果三个都满足将不受任何强制。

但这样的要求依然十分苛刻,只有黄昏球员才能满足,但科莫德却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能够延长球员们的运动寿命,这是我们的目的。但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当球员们年纪增大,他们就越容易受伤了。”可实际情况却是,相比于WTA,ATP的强制参赛数量还是要多出不少,再加上大满贯五盘三胜和赛季多一个月,男球员的身体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尽管大面积因伤退赛令人咋舌,不过根据科莫德的说法,ATP整体伤病率却在下降。“这是第一次我们遇到如此大规模的伤病,所以才引发了如此多的讨论。不过实际上,巡回赛的总体伤病率已经降低了6%。”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伤病,科莫德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是不是小时候关于臀伤和拉伸没有足够的认识?是不是因为更换场地?”

“和大多数球员讨论这个问题时,他们说是因为场地类型的频繁变换导致的,而不是因为硬地球场对身体有更大伤害。如果所有比赛都在硬地上,大概伤病会少很多。”对于球员们的集中抱怨,科莫德这个大总管也显得很无奈,“但那样比赛将变得千篇一律,原本不同风格、不同球速的比赛都消失不见了,这必然又会遭致批评。所以这是一个不断平衡的过程。” 看来要兼顾多方的利益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便如此仍是众口难调。

科莫德还认为费德勒的情况是一个特例,这种为了避免伤病而主动休战的做法,应该和那些真正受伤的情况分开讨论。“这种随意进进出出的做法,只适用于那些在36岁还能打入大满贯决赛,需要很多积分来保持高排名的情况,显然只有少数人可以做到这一点。而伤病和做手术则是另外一回事,我们不能把他们和罗杰混为一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