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格斗相对论】GSP为啥视UFC冠军头衔如粪土?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倾向批判。每周两期,欢迎读者品评。

【格斗相对论】GSP为啥视UFC冠军头衔如粪土?

GSP出乎意料地宣布放弃UFC中量级冠军头衔

撰文/NAOH

腾讯体育讯 在赢得UFC中量级冠军仅仅33天后,乔治-圣皮埃尔(Georges St-Pierre,以下简称GSP)便宣布放弃这一冠军头衔。这个决定在出乎了绝大多数人意料的同时,也令人们开始质疑现年已经36岁的GSP是否仍会继续他的职业生涯。

放弃冠军头衔的前前后后

GSP的回归历程一直受到伤病困扰。他原本应该在去年12月的UFC206中就进行自己的回归战了,但由于合同未能谈拢而作罢。几个月后,他与UFC之间的各种问题终于得以解决,于是UFC在3月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他与迈克尔-比斯平(Michael Bisping)的中量级冠军战。

这场比赛最初预定在7月初UFC“国际格斗周”的压轴赛事UFC213中进行,但GSP却由于视网膜受伤而无法出战,这也导致这场中量级冠军战一度被UFC取消。直到现任次中量级冠军泰伦-伍德利(Tyron Woodley)由于糟糕的比赛表现惹怒了白大拿(Dana White),才使得比斯平 VS GSP的中量级冠军战得以再次上马,并最终在11月的UFC217中上演。

但GSP遇到的麻烦远不止视网膜脱落那么简单,最近又传出他患上了结肠炎。而据他本人在日前采访中所说,实际上从赛前一个月开始,自己就已经感觉到肠胃不对劲了。

“我是一个坚决反对兴奋剂的人,因此为了升重增加肌肉含量,我只能选择最原始的方式,就是增加进食。在赛前称重后,我体重只能恢复到191磅,并且恶心呕吐。我一开始以为这是紧张导致的,会自然消失,但在赛后情况仍无好转,我知道自己的身体出问题了。”

结肠炎不是一种能够快速痊愈的疾病,而UFC却需要在明年2月11日于澳大利亚佩斯市举行的UFC221中进行一场中量级冠军战,因为现任临时冠军罗伯特-维泰克尔(Robert Whittaker)就是澳大利亚人,显然没有什么比让他进行卫冕战更适合作为头条主赛的了。然而GSP无法在两个月后就出战也是既定事实,因此放弃刚刚赢来的中量级冠军头衔也是无奈之举。

GSP真的在乎冠军头衔吗?

早在GSP回归之初,他就曾坦言自己对于冠军头衔已经失去了兴趣。相比开启另一段冠军统治期,他更希望能打一些真正的超级战,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增光添彩。

笔者认为GSP在回归战中挑战中量级冠军并非是他对这个冠军头衔有多大的兴趣,而是这可以让他成为UFC史上第4位赢得过双量级冠军头衔的选手,这才是这条185磅冠军腰带对于GSP的意义。

GSP毅然决定放弃中量级冠军头衔,一方面当然有结肠炎带来的健康因素,另一方面,在达成了最初的目标后,他也确实没有必要继续留在185磅对抗这些身高臂展都比自己大出一号的怪物们。事实已经证明,升重到185磅比赛对于自身健康是有损害的,而目前的几位冠军挑战者,无论是卢克-洛克霍德(Luke Rockhold)还是尤尔-罗梅罗(Yoel Romero),身材都明显比自己强壮得多,而临时冠军维泰克尔年轻力壮,速度极快,自己继续留在中量级并无任何好处。

【格斗相对论】GSP为啥视UFC冠军头衔如粪土?

GSP在UFC217中击败比斯平成为新任中量级冠军

不过GSP并没有说自己要退役,他在采访中的原话是“一旦恢复健康后,我将和UFC坐下来谈谈,从而决定我职业生涯的下一步。”那么接下来什么样的对手才是GSP感兴趣的呢?

首先,降重回到170磅挑战现任次中量级冠军泰伦-伍德利(Tyron Woodley)是选项之一。虽然伍德利的票房能力并不强,在名气和影响力上也算不上超级巨星,但如果GSP能再次赢得次中量级冠军的话,那么他将成为继兰迪-库卓(Randy Couture)之后,UFC史上第二位先后3次赢得同一量级冠军头衔的选手,这无疑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荣誉。

其次,当然就是与康纳-麦格雷戈(Conor McGregor)的超级战。不过这场比赛要想实现技术难度会大得多,因为麦格雷戈是否仍会继续自己的MMA生涯目前尚无定数,而即便他决定回归,第一场比赛也将是和托尼-弗格森(Tony Ferguson)的轻量级冠军头衔统一战。况且两人究竟是在次中量级还是轻量级交手也是一个需要协商的要素,因此这场超级战在2018年内实现的可能并不大。

UFC对GSP的态度是怎样的?

GSP曾表示自己与UFC的新合同中规定,如果在UFC217中赢得了中量级冠军头衔后,接下来自己必须要进行冠军卫冕战。而现在由于疾病等种种原因,他还是选择放弃了冠军头衔,这也引来了白大拿的极度不满。

不满归不满,但如果GSP在疾病痊愈后提出要挑战次中量级冠军或是对阵其他顶级选手的话,UFC恐怕仍会非常乐意予以促成,原因就是GSP仍有极强的票房号召力。

【格斗相对论】GSP为啥视UFC冠军头衔如粪土?

GSP是UFC在加拿大市场的票房保障

以比斯平 VS GSP为头条大战的UFC217卖出了90多万份的PPV数字,这是今年销量最高的PPV赛事,超过了由丹尼尔-科米尔(Daniel Cormier) VS 乔恩-琼斯(Jon Jones)轻重量级冠军二番战领衔的UFC214。虽然UFC217有三场冠军战也是票房大卖的原因之一,但不可否认,大多数拳迷还是冲着GSP的回归战而来的。

另外,GSP也是加拿大市场的唯一保障。近两年,UFC在加拿大举行的赛事非常少,甚至只以一两场Fight Night来草草了事。各中原因自然是缺少加拿大籍的明星选手,就连被看做是GSP接班人的洛里-麦克唐纳德(Rory MacDonald)也跳槽签约了Bellator。

所以GSP的回归意义并不仅仅是卖出一两场销量过百万的PPV赛事,更是为了激活加拿大市场。有了这块北方辽阔大陆的支持,UFC在北美的赛事销量自然也会得到提高。

那么GSP的下一场比赛将会在何时上演呢?既然2月初的UFC221已然泡汤,那么7月初的“国际格斗周”恐怕将是他最佳的回归日期。当然,如果UFC决定在4-6月的某个时间在加拿大举办一场PPV赛事的话,GSP也极有可能领衔头条大战。

无论如何,GSP不太可能就此退役,一方面受限于自己和UFC签订的新合同,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他对MMA运动的热爱。GSP曾表示过“下一场败绩就是我的退役时刻。”

往期回顾:

【格斗相对论】哥们儿,别再提李景亮对阵一龙了>>>

【格斗相对论】GSP为啥视UFC冠军头衔如粪土?

【格斗相对论】GSP为啥视UFC冠军头衔如粪土?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搏击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搏击”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尽享“拳部资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