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乒联:国乒仍强日女乒在崛起 总决赛看中日大战

伊藤美诚

腾讯体育讯 12月14日-17日,2017国际乒联总决赛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北京时间12月11日,国际乒联官网发文介绍了参赛的日本女乒。国际乒联说:“中国女乒依然是当今的世界霸主,这个毫无疑问。但日本女乒正在崛起并试图恢复上世纪50、60年代的荣耀,中日女乒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在阿斯塔纳我们能看到奇迹吗?”

这次总决赛日本女乒阵容庞大,女单16强她们就有石川佳纯、伊藤美诚、森樱花、早田希娜、平野美宇、佐藤瞳六人,另外桥本穗花还将在双打比赛中与佐藤瞳组成一对特别的削球组合。而且日本女乒今年世青赛的绝对主力加藤美优,还是女单的第一替补,一旦前16名正赛球员有人退赛她就将递补入围。

国际乒联回顾了日本女乒近20多年来从低谷逐渐走出的过程,他们说:“把时钟拨回1996年,首届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以及1997年第二届在香港举行的总决赛,没有任何日本女将获得单打或双打参赛资格。1998年第三届巴黎总决赛,才出现了日本球员的名字,惠子冈崎在女单第一轮就输球出局。”

第一个获得巡回赛女单冠军的,是2000年克罗地亚公开赛女单最终优胜者小山智丽。2001年年初,高田佳枝获得英国公开赛女单冠军。不过这两人以前都是中国球员,小山智丽原名何智丽,是中国队1987年的世界冠军,高田佳枝原名范建新,曾夺得过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

2001年日本球员梅村礼获得巴西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日本第一位获得公开赛女单冠军的女将。但日本女乒还是长期缺乏顶尖球员,直到四年后平野早矢香才在塞尔维亚公开赛上再次获得女单冠军。

然而日本女乒曾在上世纪50、60年代有过辉煌,冈田大川、江口富士枝、松崎君代、深津尚子、森泽幸子、小禾田敏子等都获得过世乒赛女单冠军。日本女乒还在1956、1959、1967年三届世乒赛上,以包揽冠亚军的方式夺冠。松崎君代1959年18岁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1963年在布拉格她第二次世乒赛登顶。

第一个打进乒联总决赛女单四强的,是著名球员福原爱,她在2010年首尔总决赛中进入半决赛,但没能再进一步。2014年乒联总决赛,石川佳纯决赛4-0战胜韩国的徐孝元夺冠,中国队球员因为该赛季的参赛场次没有达到要求,没有球员入围总决赛。去年在多哈举行的总决赛,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双双杀进女单四强,但分别输给中国的朱雨玲和德国球员韩莹。

国际乒联说:“在本世纪初,日本乒乓球就建立一个重新争夺世界霸权的复兴计划,但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不过现在日本女乒已经逐渐看到了收获的成果。”国际乒联展望说,本周的阿斯塔纳总决赛,最精彩的看点就是日本女乒向中国队再次发起冲击。(慎之)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