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小尼尔森:小丁若CBA夺冠我们将敞开大门

腾讯体育专访小牛总经理小尼尔森

撰稿/陈月泽

55岁的小尼尔森又来到了中国,十多年前,他曾经是中国两国之间篮球发展的重要桥梁。2008年,他曾经受聘成为中国男篮国家队的顾问。他被广大中国球迷熟知,是因为王治郅,而这一次远涉重洋的小尼尔森,又和另外一个中国球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小尼尔森现在的职位,是小牛队的现任总经理和篮球运营部总裁。此次来到中国,除了小牛队的一些商务事宜之外,他的行程单上还有一个重要的中国名字——丁彦雨航。

今年夏天,丁彦雨航曾经代表小牛队征战了NBA夏季联赛,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进步打动了小牛队,小牛甚至为丁彦雨航开出了一份合同。虽然最终小丁并没有选择留在小牛,但小牛和他之间却从未断了联系。此次中国之行,小尼尔森的时间异常紧张,他并未过多在媒体面前露面。而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小尼尔森表示,丁彦雨航满足所有小牛对于年轻球员的预期,如果他本赛季能够在CBA夺冠,小牛也将会向他敞开大门。

16年前,小尼尔森帮助王治郅最终加盟NBA,完成了一个中国大个子的NBA梦想,也帮助中国篮球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16年之后,已知天命的小尼尔森,希望能够在新的时间,再一次构建起这样一座桥梁。

丁彦雨航剑指NBA

“如果他能夺冠,我们向他敞开大门”

北京时间12月9日一早,北京东三环东直门外大街一家名为“爱尔兰酒吧”的小酒馆里,热闹非凡。

按照惯例,一般只有晚上和夜里才是属于酒吧热闹的时间,一般的酒吧到了早上都已经打烊或者歇业。不过就在这里,一个属于小牛球迷的观战派对拉开了序幕。小牛队官方组织了数十名球迷,一起观看小牛对阵雄鹿的比赛,而不久前刚刚来到中国的小尼尔森,也作为嘉宾到场现身。

虽然自从来到中国之后,行程非常紧张,但小尼尔森的气色看上去不错。这家酒吧售卖一个名叫“BAOZZA”品牌的食物,这种食物有着包子的外观,可里面的馅儿却是做披萨的食材。这是小牛队老板库班投资的一个餐饮品牌,而这种“中西结合”的路子,也颇得小尼尔森的青睐。

“这种感觉就像回家,我有机会和王治郅、姚明、易建联他们见面,当然还有丁彦雨航。当我2008年奥运会为中国男篮国家队服务时,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我有机会重回这里,来到我的第二故乡,能够和老朋友们见面的感觉很棒。”谈到重回中国的感受,小尼尔森说道。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小尼尔森并非一个陌生的名字,1999年,小牛队曾经在NBA选秀大会上选中王治郅。因为当时的时代环境,想要征战NBA的王治郅面临着巨大的束缚与困难,而小尼尔森一直积极奔走协调,并最终帮助大郅在两年之后登陆NBA。这一次,他的目标变成了丁彦雨航。

丁彦雨航曾在夏季联赛打拼

当我们问小尼尔森,考察丁彦雨航的表现,是否是他此次中国之行最重要的事情时,小尼尔森的回答则令人玩味。

“丁彦雨航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姚明支持他去参加NBA夏季联赛,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和世界顶级的选手对抗,而不仅仅是中国顶尖的选手,也是他检验自我的好机会。丁彦雨航在小牛队的每场比赛都在不断进步。甚至在拉斯维加斯站的夏季联赛中,很多球迷都将MVP的欢呼声送给了他,因为他打得非常出色。”小尼尔森说道,“不仅仅在NBA,他在世界篮球的大家庭中都赢得了更多尊重,他的前途一片光明。如果他能够尽自己的努力赢得本赛季的CBA总冠军,小牛队将向他敞开加盟的大门。”

今年的夏季联赛之后,小牛队曾经向丁彦雨航开出了一份合同,而外界盛传这是一份双向合同——薪水比较低廉,而且位置并没有太多保证。唯一确定的是,小丁最终拒绝了这份合同,他认为回到CBA再历练一年,会让自己有更大的提升。当丁彦雨航最终做出决定的之后,小牛队总经理小尼尔森笑着对他说:“丁,我尊重你的决定,回到CBA多赚点钱吧,那是你应得的。”

但在小尼尔森心中一直相信,丁彦雨航有朝一日一定可以重新回到NBA。“是的,他来我们球队打球,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关系。很荣幸能够和丁彦雨航以及他的团队合作。他具备重新加入小牛队、代表小牛队参加明年夏季联赛的条件。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他一圆NBA梦想的一部分。”小尼尔森说道。

小丁拿下CBA常规赛MVP

“他最打动我们的是传球”

几个月前,当丁彦雨航踏上达拉斯的土地时,他并不知道自己日后会参加夏季联赛,甚至真的赢得了加入NBA球队打球的机会。

那个时候的丁彦雨航,刚刚打出了一个精彩而又遗憾的赛季,在球队出现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下,小丁骤然爆发,得分井喷式增长的同时,也斩获了常规赛本土球员MVP的荣誉。

而经过了一个夏天的历练,如今的丁彦雨航更加成熟,本赛季场均轰下27.5分。小尼尔森观看的那场比赛中,丁彦雨航面对实力较弱的八一队并没有使出全力,轻描淡写便拿下了21分。小尼尔森也知道,丁彦雨航已经是眼下整个CBA最势头凶猛的外线攻击箭头,但他坦言,丁彦雨航真正打动小牛队的是他的传球能力。

“丁彦雨航非常……你知道在NBA最难找的球员,就是那种能为队友创造机会的球员,丁彦雨航就是这样的球员。他是个出色的传球手,当他突入禁区的时候,他既拥有发现队友的能力,也具备进攻得分的能力。”小尼尔森说道,“我们非常重视球员的这种能力,因为我们非常看重球队的化学反应,所以能够创造机会的球员是非常宝贵的。不过NBA的三分距离,比他习惯投射的距离要远一些,所以对他来说适应这种区别,或许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情。”

小尼尔森曾为大郅送上小牛战袍

小尼尔森的父亲老尼尔森,曾经是NBA的一代名帅,当年正是他和小尼尔森一起发现了王治郅。说起来,尼尔森家族与中国球员之间,确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次,小尼尔森的儿子DJ,在发现丁彦雨航的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我的儿子有着属于自己的中国球探网络,他有机会看到中国顶级球员的表现。并非他发现了丁彦雨航,这是整个团队的功劳。中国的市场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的父亲老尼尔森,我小尼尔森,以及我的儿子、王治郅叫他小小尼尔森,他现在是中国的球探,他会去寻找有潜力的中国年轻人。”在谈及为何会选择丁彦雨航的时候,小尼尔森说道,“中国球员可以在NBA历练之后在回到国内打球,这个过程中,姚明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因为丁彦雨航出色的发挥,我们有机会和他取得联系,把他带去NBA打球,发展我们之间的关系,关系是一切的基础。而这也是我们与丁彦雨航和他的球队以及姚明共同努力,为他创造实现NBA未来的最重要原因。”

夏季联赛的经历,让丁彦雨航感受到了残酷的竞争,也让他触摸到了更高水平比赛的天花板。而小尼尔森透露,丁彦雨航其实满足小牛对于目标对象的所有的标准。“他已经代表小牛打了夏季联赛,我们现在依然有一个位置,希望寻求有竞争力的年轻球员。丁彦雨航符合所有标准,他很年轻,运动能力出色,他能为队友创造机会,他能够胜任多个位置。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小尼尔森说。

小尼尔森与儿子

“想进NBA?那就快来夏季联赛”

不知道是有意安排,还是命运作美,小尼尔森观战丁彦雨航的那场比赛,山东队的对手八一男篮,正是小尼尔森的老朋友王治郅所在的球队。

昔日的好友相见,自然是分为开心。在大郅赴美打球的那段日子里,小尼尔森是他在异国他乡结下的为数不多的真正意义上的至交好友。他们的关系已经突破了单纯的商业和同事关系。

“王治郅对我来说更像是家人,他曾经在我的家中居住,给我的儿子起名字,我们的关系非常亲密。我们一起经历过很快快乐和沮丧的时刻,他不仅是小牛队大家庭中的一员,也是我家庭当中的一员。”老尼尔森说,“我对他说‘很高兴看到你当了教练!’。他是一个聪明的球员,同时也是一个球员型的教练。现在他的球队正在一个重建的困难时期,但作为教练他的前景同样光明。”

将近20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篮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剧变。八一队已经从当年的霸主,变成了如今CBA的垫底球队。而曾经叱咤辉煌的三大中锋,如今也都脱下了战袍。就在本世纪初的那个年代,来自中国的大个子们纷纷加入NBA,但现在,黄皮肤黑眼睛的外线球员,同样有了更多的机会。

夏季联赛是通往NBA的跳板

“篮球是一项高大的运动,所以成就了姚明和王治郅。大个子们建立了这座沟通的桥梁,但现在我们正在寻求更多外线球员参与进来的可能性,就比如丁彦雨航。我们会把有天赋的球员带进NBA,无论他的身高如何,比如说JJ巴里亚,他的身材并不高。”老尼尔森说,“所以这座桥梁不仅限于中锋和大前锋,不仅限于易建联、丁彦雨航、姚明和王治郅,现在会有更多外线的小个子球员,这也要归功于姚明。而经过20年的发展,在所有教练和球员的努力下,中国的联赛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好的联赛之一。”

在采访当中,老尼尔森多次表达了对于姚明担任中国篮球掌门人的称赞和认可。今年夏天,小丁和周琦远赴NBA历练,姚明和中国男篮国家队一直非常支持,而仅仅是参加选秀的邹雨宸,也同样获得了国家队的特批许可。中国篮球能够用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曾经是小尼尔森为之努力的目标,也是他现在非常欣慰看到的结果。

在小尼尔森眼中,如果更多的中国球员想要进入NBA,他们就应当像丁彦雨航一样,去积极参加NBA的夏季联赛。“他们应该去像丁彦雨航一样去做,如果他们可以去参加夏季联赛,检验自己,发展像我们和丁彦雨航一样的关系。”谈及对那些想进入NBA的中国球员的建议,小尼尔森说道,“这样的话他们不仅仅能够在夏天得到提升,在回到CBA之后,也能让这个联赛和整个中国篮球得到进步。年轻球员在检验自己的同时,也能够收获更多信心,这是一个不错的国际化项目,对于CBA的进步很有意义,也能够帮助NBA和CBA的俱乐部建立更好的联系,很多益处都会随之而来。夏季联赛一个月的时间,就像是一个训练营,这是短暂的时间,但能让所有人受益。”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