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冰玉:神投手再现江湖 对女儿的思念让她风雨兼程

腾讯体育讯 在中国冰壶界,王冰玉一直是神一样的人物。她是队友信赖的四垒,是掌舵队伍的队长,她是曾在中国体育圈掀起“嫁人就嫁王冰玉”的主角,她也是王冠石的妻子,“小橘子”的妈妈。

如今,传奇归来,在捷克写下一段完美的故事。当然,故事还在继续,60天后的平昌,她将第三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续写那段心中始终未能割舍的冰壶缘。

作为队伍中的“四垒”,她是个神投手,总能致命一投,将队伍从千万险境中拉上悬崖。

在这次捷克的落选赛,又是王冰玉屡次偷手得分,让中国女壶三连胜开局,以复仇意大利的畅快淋漓收尾,带着一张通向平昌的门票,带着男队未尽的梦想,相约2018。

神奇的背后,谁又知道王冰玉隐忍着的内心,究竟是怎样的滋味呢?过去这一年,跌宕起伏,她究竟又经历了怎样的内心挣扎?

作为曾经的世界冠军,奥运会铜牌得主,王冰玉本可以过着非常舒服的小日子。陪着“小橘子”玩耍,做老公创业的贤内助,远远地看着中国女壶的继续前行。但谁都知道,在“四朵金花”淡出赛场时,中国女壶经历着青黄不接的动荡和飘摇,从世界强队的神坛中走下来,不知归处。

于是,女儿不满一岁时,王冰玉决意复出。““我捧过鲜花,深陷过泥沼,开心地笑过,也痛快地哭过。重新出发,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但是路就在脚下,始终都要迈出那一步。”带着好不容易下定的决心,她回到了赛场。

2016年1月,王冰玉以替补队员的身份回到哈尔滨,回到冬运会的赛场。转眼,快两年过去了,她又凭借着强大的气场和关键时刻的神勇发挥,将这支几经变动的队伍从爬坡的低谷中带出来。从3月北京世锦赛的第11名到落选赛异军突起,稳稳拿到奥运会的门票。

当11比4战胜意大利,周妍,刘金莉,麻敬宜和王冰玉在冰场上欢呼的那一刻,思绪好像飘回了2009年,那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年代,飘回到了中国女子冰壶的巅峰时刻。

“看似只有场上四个人,其实背后牵扯着好几家子。回归队伍,虽然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但真正经历了什么,或许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周妍,刘金莉,麻敬宜,王芮,杨莹)来不及委屈,抱怨,只有再坚持那么一点点。”这是王冰玉的心声。她没有像新人那样狂喜,因为坚持的滋味,她都懂。

过去这八个月,作为中国女子冰壶队的队长,王冰玉的日子,看上去风平浪静,可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汹涌和波折。

3月的世锦赛在家门口举办,这是冰壶世锦赛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作为单项最高级别的赛事,又事关平昌冬奥会的名额,中国冰壶队当然不敢懈怠。

可思想上再重视,也无法一时扭转中国冰壶在低谷中挣扎的局面。以第11名,这个历史最惨淡的成绩收官,就是总对女子冰壶怀揣着不一样感情的人很难接受的成绩。

那时的王冰玉依旧是队伍的四垒,却神勇不再,屡屡失常。看得出她的力不从心,看得出她的状态难和2009年相媲美。

外界对队伍前三名的期望以及现实中的第11名,有一道非常明显的反差的鸿沟。一时间,猜测夹杂着质疑,围裹着中国女壶。有声音说,中国队的2009年世锦赛仅仅是昙花一现,现在的队伍青黄不接,选材捉襟见肘,队伍距离成熟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有好成绩,自然会受关注。当成绩不如意时,也自然伴随着质疑。当然,谁又会真正关心,队伍刚刚组建了三个月,谁又会关心,王芮那时还要兼顾混双,谁又会关心队伍的选材很多时候还是“无人可选”?

“尽力拿到平昌冬奥会的门票,这是我复出的决心,这是我的决定。”王冰玉始终记得自己在面对媒体时毫不犹豫说出的心声。

“选择远行,必将风雨兼程,不忘初心。”带着这样的信念,丢下想让妈妈陪伴的女儿,王冰玉跟队友们远赴加拿大,用行动开练。

队伍的阵容也最终有了确定,王芮专心攻克混双,麻敬宜与周妍,王冰玉和刘金莉并肩作战,成为征战落选赛的阵容,也是60天后平昌赛场上的主打阵容。

远隔着万水千山,王冰玉能忍受着枯燥训练的一切,却最难忍的就是对女儿的思念。在每一个风雪交加的日子里,在每一个艳阳高照的晴朗里,训练背后都是思念。可这是自己的选择,再难也要忍下去,风雨兼程。

只能隔着屏幕开着视频,开着照片,化解思念。“你会慢慢长大,我也会一天天老去,妈妈会在有限的时光里给你无限的爱,希望你永远快乐安康。”这是作为妈妈,王冰玉的心声。

从加拿大到秦皇岛再到长春,清冷的训练,日复一日的坚持,谁都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谁都不知道捷克等待她们的是凶险还是平坦。但拿下门票,成为她们每个人心中默念了千百次的想法。

尽管有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但不得不否认的是,冰雪项目在中国仍是相对小众。而冰壶又是小众中的小众。尽管这些年,冰壶也曾有过“短暂的春天”,但可惜,春天过后又是无人问津的荒凉。

跟时下动辄就霸屏的当红运动员相比,冰壶运动员是寂寞的;跟乒羽这样受大众欢迎的流行项目相比,冰壶是孤独的。正因如此,才更渴望这些怀揣着奥运梦想的运动员能有更多的机会去证明自己,才更渴望他们能无限近地接近梦想。

如今,第一个梦想终于实现了。王冰玉终于实现了当初的承诺,实现了自己归来时的梦想。但一切还不是欢庆之时,60天后的平昌,期待着中国女壶能续写一段新的传奇,期待着王冰玉能跟队友并肩作战,带着几家子人的梦想,让我们重温那心底又一次久违的感动。(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