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雄谱】网吧里走出的最强打野 mlxg:输SKT无法忘却

文/杨昕雨

在全明星赛上,他是风格激进的gank者,总能通过凶悍的强开来撕破对手防线,在LPL梦之队中,他是头脑清醒的指挥者,总能通过积极的游走来为队伍创造机会,半决赛淘汰LCK、决赛战胜LMS,他在全明星赛上再一次释放出了强大的能量,让安掌门直言“太恐怖”。尽管决赛被多次抢龙但好在没有阻碍队伍拿到胜利,直率的他也在赛后打趣说“这一年被抢的龙都没有这一场BO5多”。他就是刘世宇,英雄联盟职业打野选手,由于喜欢吃辣的东西,将自己的召唤师ID起名为“Mlxg”,即麻辣香锅。

赛场中央的操作台,香锅总能凭借自己的外貌成为选手中最“吸睛”的哪一个——留着“锅盖头”,黑框眼镜遮住半边脸的他被戏称为“电竞林志炫”,常年肠胃不好导致身体干瘦,看起来不到100斤,衣服垮垮地挂在身上,透着一股“特立独行”的范儿。

mlxg

作为LPL“肉食型”打野的代表人物,香锅就像是野区的掠夺者,一上场就锋芒毕露,无所畏惧。“有团为什么不开?有野为何不抢?”是他的一贯作风。

曾经的香锅穿着破旧,登着非主流ID,凭着“我想赢”的信念,在网吧用2年时间登顶国服第一。如今5年过去,他与四名队友组成LPL最负盛名的“全华班”,从春季赛不被看好,到一步一步走到世界总决赛四强,虽然与SKT打满5盘后憾负,却创造了LPL3年来的最佳战绩。

赛季结束,他高票入选2017全明星阵容,正式晋级为“LPL最强打野”。

  1. S7输SKT成心中烙印,但曾在5局对决中获得两次MVP。
  2. 网吧里成长的超强路人,被俱乐部挖掘转型职业电竞选手。
  3. 曾零封三星,全明星赛再压制韩国打野,安掌门称赞其风格成熟。
  4. 曾渴望得到粉丝支持,对他而言最大的动力就是队友的陪伴。

“输给SKT就像烙印,一直刻在我心里”

mlxg

2017年10月28日,S7上海站首场半决赛,RNG在手握两个赛点的前提下接连输掉两场比赛,最终BO5打满,遗憾告负SKT。

已经走到悬崖边上的韩国王者之师再一次拯救了自己,疯狂庆祝着胜利。另一面,RNG队员们一边拿着收拾好的设备走下台,一边情不自禁地将眼神瞥向舞台中央。RNG教练风哥站在角落,逐一拍着队员的肩膀,给予他们安慰。唯有麻辣香锅动作很慢,带着助教Heart站在操控台旁,整理了许久鼠标垫和键盘线。画面似乎在这一刻被定格,整个场馆被悲伤的氛围覆盖。

赛后,麻辣香锅第一时间发微博道歉:“对不起。”短短三个字,却成为S7最为令人动容的瞬间。

“很难过,也挺自责的,最后一把确实没有打好”,回想起当时的心境,麻辣香锅解释道,“太过遗憾不知如何表达,也觉得自己的确有失误,所以才说出了那样的话。”

S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这场电竞世界杯,就像飓风一样将电竞热潮吹入中国,也造就了麻辣香锅这一年最美妙以及最痛苦的回忆。一个多月过去,当被问到S7的画面是不是还会浮现在脑海中时,香锅思忖了很久。这个平时对待媒体总是寡言少语的男孩,说出了一段感性的话:“……想要完全忘掉,直到现在还是不可能的。它像印记一样,一直留在我的身体里面。”

思索、成长、蜕变,麻辣香锅从男孩变为男人。本届洛杉矶全明星赛半决赛,面对“新科世界冠军”打野Ambition,麻辣香锅杀红了眼,全场带满节奏,率领LPL 2-1战胜LCK。Ambition赛后无奈地说:“麻辣香锅风格非常成熟,我们想做什么他都知道。我没能很好地和队友交流,为香锅的发挥创造了环境。”

我们都知道,新赛季开始,麻辣香锅2.0版本即将到来。

从网吧少年到LPL最强打野

他一直在成长

同许多中国的电竞选手一样,麻辣香锅的职业生涯是从网吧开始的。凌乱的平头、遮住半边脸的黑框眼镜,微微发黄的镜片,“挂”在身上的旧衣服……若选出“网吧少年”的代表人物,非香锅莫属。

2011年,正在读高一的麻辣香锅经过朋友的推荐接触《英雄联盟》,并迅速迷恋上这款游戏。96年出生的他在游戏上有极高的天赋,无论玩什么,都能立刻成为呼风唤雨的顶级高手。2年后,香锅迅速成为国服“高分路人”,分别以ID寂寞、凋零和Lonely登顶国服四、七区。

那时的麻辣香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能够成为职业选手的潜力。“只要有空闲时间都会去网吧玩游戏,娱乐、竞技的心理都有,却没有想过要成为职业选手。当时就是单纯的喜欢玩这款游戏,觉得自己打得还可以,就一直打了下去。”

“超强路人”头衔使得麻辣香锅被国内电竞战队相中。13年初,香锅第一次以EP.HK打野的身份亮相LSPL职业赛场,随后被内部调整至EP.O.担任首发打野,并将ID改为EP.Lonely。17岁的麻辣香锅从这时起,正式蜕变为职业选手。

“踏入这个职业圈,拿到第一份工资开始,就叫上班了啊,”麻辣香锅感叹道,“就像每个月上班发工资一样,意识到游戏是竞技了。(我会开始)研究很多东西,意识到它是一种职业。”

2014年,作为战队的节拍器,麻辣香锅加盟KING战队,其前期激进强势的打法使得KING战队前期充满攻击性。当时正值“EDG王朝”,统治LPL春夏两个赛季,甚至取得“国内赛事十进决赛,八次夺冠”的成就。而其中丢掉的冠军之一,正是被麻辣香锅和他的KING战队所拿下:2014年NEST大奖赛,麻辣香锅和KING让人们知道——“原来EDG是可以被战胜的”。

知乎里,在一条“如何评价麻辣香锅这位打野”话题下面,有一条点赞率极高的答案。一位网友说:“13年认识的他,那个时候他还不叫Mlxg,只是ig的YY里一个频道的主播,叫寂寞丶凋零……几乎每去一次网吧,他总是都在,有一次他跟我说他喜欢吃我们当地的一种食物,我们叫做干锅,北方叫麻辣香锅,后面的故事,大家就都知道了。跟他一起开过黑从日常变成了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儿!”

直到现在,麻辣香锅仍旧喜欢去网吧打游戏,被路人偶遇在微博上被“爆照片”的事也经常发生。他仍旧不修边幅,衣着普通,但不同的是,5年的职业生涯过去,“网吧少年”已成“LPL第一打野”,刘世宇也终于成长为“麻辣香锅”。

“获得粉丝支持,才是最开心的事”

mlxg很宠粉

麻辣香锅,这个特立独行,性格以外向暴躁而著称的打野选手,却格外看中粉丝对自己的肯定与支持。

效力于KING战队时期的香锅,虽然拥有被外界普遍认可的实力,却常常扮着独行侠的角色,悍勇却又孤独。一次直播中,当时并没有多少粉丝的麻辣香锅第一次吐露了“渴望得到关注”的心声。他说:“其实每次和OMG比赛的时候,内心情感都是复杂的……最让我们无奈和羡慕的,你们知道么?是比赛现场至少80%都是OMG的粉丝,他们全场大喊OMG的时候,我们是真的很羡慕,不是嫉妒哦。不管他们打赢还是打输,粉丝们都在尖叫,给他们支持……今天虽然和OMG打成1:1,我却开心不起来,因为KING没有粉丝。”

这一切,随着麻辣香锅转会RNG,随着“全华班”的建立,渐渐有了改变。

2015年夏季赛,RNG战队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可惜这支全华班队伍并没有获得像OMG那样的关注度。那一年各大战队引入韩援加强实力,RNG比赛中战绩并不理想,甚至在保级边缘挣扎。

即使这样,麻辣香锅也从未抱怨。他甚至表示自己希望通过直播和比赛中的努力表现,为战队多吸一些粉,多得到一些关注。

当被问到为何如此渴望得到粉丝的关注时,麻辣香锅并没有避讳,他说:“这样才能证明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体现,能有人支持,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我愿意为粉丝做很多事情。”

2016年,RNG强势引援,Looper与Mata的加盟让队伍提升了不仅一个档次。麻辣香锅在保持激进风格的同时,在视野布置、开团的掌控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提升。那一年,他几乎每天与小虎两个人一起训练到凌晨5点钟,然后中午12点左右起床继续训练。重组后的RNG一举闯入春季赛总决赛,击败END,香锅也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LPL联赛冠军头衔。

2017年,随着“世界第一ADC”UZI以及新人辅助小明的加盟,RNG再次组成全华班,并受到热捧。虽然联赛两次夺得亚军、S7在与 SKT打满BO5的情况下告负的成绩令人遗憾,香锅却认为,能够得到认可,明年还是5个人在一起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RNG17年新加盟了两名队员,我们一切都是从新开始磨合的,能到现在这个地步真的很不容易”,麻辣香锅说,“因为明年还是会在一起(打游戏),我们5个人在细节以及沟通能力上会好很多,一起努力就可以了。”

很明显,对于麻辣香锅来说,或许最大的动力不是来自于奖杯,而是队友以及粉丝们的支持和陪伴。“多血质人格”的他,性格外露、思维敏捷、渴望被鼓励,同时却也性格敏感,变化无常。

刀的真义不在杀,在藏

他为团队转型

打野选手分为几类,有食草型打野(刷自己的野,做好反蹲准备),食肉型打野(不止刷自己的野区,还要反野,抓人)。提到麻辣香锅,网友笑称他是 “绝食型打野”的代表人物——“我的野区不要了也要抓人,我不刷野,你也别想刷!”。

麻辣香锅说,自己从最初接触《英雄联盟》这款游戏开始,担任的就是打野位置,直到现在从未变过。蜘蛛、豹女、皇子……这些英雄在香锅的手中强势、无畏,甚至有的时候有些“冲动”、“暴躁”。

“打野能够掌控全局,这一点比较符合我的性格。至于大家给我的称号,也算是对我打野方式的一种肯定吧。我自己并没有特别的模式和感觉,就是觉得怎么能赢就怎么打。”对于自己的打野风格,麻辣香锅这样评价。

S7全球总决赛,香锅的皇子被制作成GIF图疯狂传遍社交网络。优势的情况下果断开启团战,劣势的情况下跳进龙坑惩戒大龙,出一身输出装打出高额伤害,或者出一身肉装扛起队内前排……

1/4决赛对阵FNC,麻辣香锅凭借预判EQ出手,“硬生生”地把对方ADC小炮拉了下来。这个动作引起主播卢本伟的惊呼:“这个人的打野领先于世界!麻辣香锅真的很厉害,首先他敢打,胆子很大,会操作很多选手不敢操作的东西。我敢打赌,S赛全世界所有玩皇子的(选手)都不敢这么操作。你们可能觉得没什么,但是这是世界赛,全世界可能有几百万人在看,但他就是敢于这样操作,真的很强很强。”

2017年,由于版本更变,许多肉食型风格的打野选手都迷失在了坦克型打野的版本中,香锅却悄然完成了蜕变。使用坦克打野类英雄的他依旧主宰野区,主导团战的节奏。但是和以往偏向“个人英雄主义”打法不同,麻辣香锅现在更偏向于团队,时而担任“绿叶”的角色,帮助队友取得优势,保护各条线路的队友不被Gank。

提到自己风格的转变,麻辣香锅说:““这种打法更能够赢游戏,就自然而然转变了,这样也会让游戏变得更加简单,会让游戏的容错率变得更高。”

如今的麻辣香锅,在锋芒毕露的同时,明白了刀的真义不在杀,在于藏。

结语:

全明星赛表现依旧出色

麻辣香锅最喜欢的食物是小龙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龙虾狂热爱好者。尤其是加盟RNG后,“龙虾狂热爱好者”就成为了他身上的特定标签,他经常在微博上“深夜放毒”,更新自己吃小龙虾的照片,最高记录一人整整吃了10斤。

香锅曾经表示,自己的梦想是退役后开一家火锅店。当被问道是不是更想开小龙虾店的时候,他却犹豫了:“火锅,小龙虾,麻辣香锅……这个还这不好说,希望未来都能开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