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23新星:以前一家3口住20平米 今年有能力交首付

成都商报特约记者 王诗乔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12月9日的东亚杯首战,里皮一口气派出6名U23球员,在外界普遍担心会被韩国队打爆时,国足居然2比2逼平了老对手,“史上最嫩国足”在抗韩中没有给里皮丢脸。这场中韩大战,让人们重新审视中国足协从今年开始推行的U23新政,也从侧面说明了新政确实给这些年轻球员带来了进步。

中国足协官方评出的“中超最佳U23球员”黄政宇,可能因为年龄和位置的关系,没有入选这次东亚杯,但20岁的他跨级进入了U22国足名单,很有希望被马达洛尼带去参加明年1月的U23亚锦赛。这位几年前还在天河体育中心为恒大捡球的球童,已经因为U23新政成为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口中“半个中超都想要”的希望之星。日前与富力续下5年长约的黄政宇接受了成都商报的专访,这位2017中超“U23出场王”、“最佳U23球员”,可谓中超U23新政最好的注脚。

黄政宇获得本赛季中超最佳U23

家人

续约富力5年 黄政宇买房回报父母

成都商报:祝贺你与富力完成续约,听说这次续约几分钟就谈妥了?

黄政宇:联赛中期就听说俱乐部要跟我续约,当时并没有当真。中超颁奖典礼那晚,黄总(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主动跟我说续约的事。其实我的合同本来就到2021年,现在只是多续了一年。我要用表现回报俱乐部对我的这份培养之恩。

成都商报:黄盛华透露按惯例为你加薪,你曾说最大的心愿是为父母买房子,现在这个计划落实得怎样?

黄政宇:一直希望能给家人换个好点的环境,因为他们怎么走过来的,我都看在眼里。以前我们一家三口挤在爸爸的单位宿舍,一个月几十块钱租给我们的那种老房子,20多平方米,一住就是十几年,爸妈为了我踢球省吃俭用。今年夏天在芳村看中了一套房子,目前只交了首期,希望让家人过得舒适一些。

成都商报:父母对你这一年的表现如何评价?

黄政宇:给家人买了房子,他们很开心,但同时也提醒我,虽然今年踢了一个完整的赛季,但千万不要飘飘然,脚踏实地做好每天要做的事。其实我的生活很简单的,除了比赛训练,就是陪家人吃饭,偶尔去妈妈的布料档口坐坐。还会跟广州五中的老教练吃饭喝茶,他们对我的意见都很重要,无论是技战术还是心态方面,他们给了我很大帮助。

续约

现在不攀比年薪 3年真空期学会珍惜

成都商报: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曾说“半个中超都想得到黄政宇”,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会到其他豪门球队,现在很多U22、U20国脚在豪门的收入都非常高。你为何毫不犹豫地选择跟富力续约?

黄政宇:没有富力就没有今天的我,我的足球生涯刚开始,最重要是有上场机会。我能遇到那么好的俱乐部、教练团队、队友,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希望接下来在他们帮助下有更好的成长。我是不会去关注同龄球员能赚多少钱的,这种攀比没意义,毕竟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

成都商报:说到经历,你曾经因为骨龄问题回到中学,靠踢“野球”保持状态,还当了一年中超球童。

黄政宇:都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所幸那三年我并没有放弃。一方面是我的梦想,就是踏上中超舞台成为职业球员;另外就是看见父母为了让我踢球那么辛苦,所以我能一直保持对足球的热爱,坚持训练。那段时间除了当球童,我还想尽一切办法保持竞技状态。广州的校园足球、业余足球水平都很高,有段时间我还进了五人制职业队广州果王古广明队。2015年,富力收购了广州市队97/98年龄组,后来进了富力预备队,我把握住了机会。

成都商报:这三年的经历对你有怎样的影响?

黄政宇:那段经历让我更珍惜现在拥有的机会和平台,同时也让我心态比同龄人更成熟。我觉得上天冥冥中是给我一个考验,看我怎么面对、怎么克服。

失误

“最佳U23球员”曾被打爆

成都商报:今年出台的U23新政,是不是对你意义重大?

黄政宇:新政出来之前我已经踢过中超了,但我不能说新政对我没影响,至少新政让我有更多出场时间吧。我觉得在新政的条件下,U23球员还是需要通过竞争才能立足于中超的,就看大家怎么把握机会。

成都商报:今年中超赛季,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黄政宇:肯定是主场打建业的比赛,因为我的一个失误导致球队丢球,估计那个失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段时间整个人都很颓废和失落,但是球队一直鼓励、开导我,让我学会在挫折中成长。另外一个就是足协杯客场打恒大,上半场40分钟我们就已经被打爆了,丢了好几个球,简直不知道该怎么踢了,很迷惘。这两个经历对于我来说都是挫折,但现在回头看,挫折会是很宝贵的财富,因为它让我积累更多经验,教会我在失误中成长。

成都商报:这次被跨级选入U22国足,给自己制定了什么目标?

黄政宇:目前的目标还是争取参加U23亚锦赛,这支球队不容易,每次都是间歇期集训。而我的中卫位置上,有刘弈鸣、高准翼,他们都已经是国脚了,竞争很激烈,希望通过训练场上的表现争取到上场机会。至于国家队,我很清楚现在来说难度还是很大,但我会不断努力提高,再看看有没有机会。

未来

请英语八级私教上课 离开富力只可能因为留洋

成都商报:前段时间富力说要送你去阿贾克斯B队历练,现在进展如何?有可能成行吗?

黄政宇:看到这个新闻时我也觉得很突然。留洋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诱惑力的事情,但出去的话将面临更多挑战,不只是语言,还有中西方文化的差别。将来有机会且能力跟得上的话,我当然想出去闯一闯。但目前还是先专注于接下来的冬训,打好前几年落下的基础,还有就是准备好U23亚锦赛。

成都商报:听说你已经学习英语一段时间了,这也是在为将来出国做准备吗?

黄政宇:之前俱乐部就为想学习英文的球员开设了英语班,而我又请英语专业八级的私教一对一上课,目前还不能说有很大进步,先打好基础、充实词汇量吧。学英文纯粹就是想多掌握一门外语,当然以后有机会出国踢球、旅游,也方便交流嘛。

成都商报:之前你曾说过希望在富力实现“一生一城一队”的梦想,这跟出国会不会有矛盾?

黄政宇:除了出国踢球,我是不会离开富力的,因为如果没有富力就没有现在的我,人还是要懂得感恩。富力培养我出来,让我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会用行动来报答俱乐部培养。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