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囧叔奇谋战术完胜 尤文痛击国米软肋

意大利德比上演双帅奇谋

腾讯体育讯 意大利德比战打成了0-0,看比分似乎是棋逢对手,旗鼓相当。但平心而论,就得分机会、攻门次数而言,尤文图斯确实赢下了这场战术对决。阿莱格里设计的“双翼连线”,不但死死遏制了国米进攻的最佳手段,而且制造了很多次的得分良机。就战术对决而言,阿帅完胜。

复盘:阿帅与斯帅各有奇谋

众所周知,尤文图斯在意甲的招牌之一,是以迪巴拉、伊瓜因、皮亚尼奇等人参与的中路渗透进攻。而国际米兰在意甲的招牌,则是所谓的“金属三杰”,佩里西奇和坎德雷瓦在两翼传中,伊卡尔迪作为禁区之王寻觅机会。

斯帕莱蒂制定中场围剿皮亚尼奇的战术

意大利德比战当然是“遏制与反遏制”的对决,两位主帅都针对死敌的特点,制作了自己的针对性战术。根据OPTA机构绘制的热力站位图可以看出,两大主帅的大致思路。斯帕莱蒂的思路很明确,在中路使用三名中场“围剿”皮亚尼奇,不让尤文中场核心能够很舒服的拿球。这一策略取得了一定的收效,皮亚尼奇本战除了定位球之外,并没有太多为队友输送炮弹的机会。

但是出乎斯帕莱蒂预料的是,阿莱格里此战并没有真正去打中路。证据就是,作为前腰的迪巴拉干脆就没有首发!阿帅此战使用的是所谓的“菱形中场”站位,马图伊迪作为三后腰之一,却主要在左路活动。赫迪拉作为三后腰之一,主要在右路活动。

尤文此举的目的很明确:防守方面,马图伊迪和赫迪拉驰援边路后,就能够阻断国米的边锋与边后卫之间的联系,从而彻底的压制国米边后卫对边路进攻的支援。

而遏制了国米边后卫之后,阿莱格里在进攻方面,也将宝押在边路。边锋夸德拉多成为头号突击手,而球场另一条边路的曼朱基齐成为尤文图斯的胜负手。简而言之,夸德拉多传中,曼朱基齐抢点,这就是阿莱格里针对此战设置的“双翼连线”。

国米:金属三杰无从施展

华语地区的国米球迷,将蓝黑军的“坎德雷瓦-伊卡尔迪-佩里西奇”组合称为是“刀+剑+铍”的金属三杰,这与那不勒斯的“死亡三小”一起被视为意甲最有个性的进攻组合。这套进攻组合的开动模式,就是砍刀传中(本赛季坎德雷瓦场前14轮场均传中次数超过12次),佩剑传中加抢点(本赛季佩里西奇前14轮场均传中超过7次),伊卡尔迪在中路寻觅空间完成攻门。

但是今天,坎德雷瓦和佩里西奇集体迷失。砍刀打了68分钟比赛,只有3次传中(1次还是角球),而且3次全部被对手封堵或解围。佩里西奇打满全场,也只有3次传中,同样没有一次被队友接到。全场比赛,国米合计只有11次传中——这11次传中里4次是靠角球完成,也就是说,以边路传中为法宝的国米,打了一场比赛,只有可怜的7次运动战传中机会而已!

没有足够的传中球支持,伊卡尔迪自然是踢的形如梦游。国米也尝试过给他一些中路传球,但是伊卡尔迪背身拿球、中路强突、拉出禁区接应、作为支点做踢墙配合,都不是他的特长。他的特长就是去抢点——本赛季打罗马、打AC米兰,伊卡尔迪都是依靠抢点传中球来建功。之前伊卡尔迪7次敲开尤文大门,大半靠的是抢点传中。可是本战没有传中球喂给他,国米队长踢了86分钟只有10次触球,还不到对手门将什琴斯尼(22次)的1/2……

伊卡尔迪没有获得像样的机会

这就是阿莱格里本战能够零封国米,让国米前52分钟一次射门都没有,全场比赛只给了国米一次射正机会的关键。赛后斯帕莱蒂不得不承认,边路被封死让国米受到了很大的损失:“他们在边路严防死守,并没有给我们足够的空间。我认为我们有潜力做得更好,但是我们在一些配合方面太容易的丢球了,而且在有机会寻找突破的时候,我们做的并不够坚决。”

尤文:双翼连线屡造必杀

在进攻方面,尤文也放弃了他们更为擅长的中路渗透配合。阿莱格里将主要的进攻路线,选择在边路。夸德拉多在右路有整整9次传中球,他的传中球准确率高达44.4%。这是因为在另一侧,尤文图斯有高点曼朱基齐在抢后点。“右路突破、打到后点”,这就是尤文本战的主打思路。

斑马军团全战最佳的两次破门机会,一次是第8分钟夸德拉多右路斜传到后点,曼朱基齐后点脚踢头顶两连射,若非汉达诺维奇表现神勇,若非米兰达门线解围,国米大门已经告破。

尤文频频利用边路给国米造成威胁

另一次则是第45分钟,同样是夸德拉多右路弧线球传中,曼朱基齐后点的头球攻门打中门楣。这两次进攻,尤文都打的非常简练:快速通过中场后,通过非常简单的中路转移、快速换边寻找突击机会,并不在中路与国米多做纠缠(毕竟国米是囤积重兵在中场中路围剿皮亚尼奇的),而是大开大合的打到边路,就寻找到杀机。阿莱格里赛后也承认,这就是处心积虑演练的套路:“我们赛前准备就是让曼朱基齐在边路去施展杀手,小伙子们做的很好,好的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我们身体状况并不好(周中有欧冠),但是我们拿到了很多的机会,没有取胜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尤文频频利用边路给国米造成威胁

那么问题自然就来了:为什么尤文的边路进攻,用如此简单的方式,用并不复杂的套路,就能打的国米难以抵抗?答案很简单:尤文找准了国米的软肋。蓝黑军最大的问题就是边后卫个人能力差。在左边路,长友佑都是此前几个也的主力,但日本球员在巅峰期,身体对抗、高球防后点都是漏洞百出,如今年过30后,长友佑都的体能状况又存在问题,经常是踢个7-80分钟就体能透支。为此,斯帕莱蒂近来换将,让桑顿顶替出场。可桑顿也许能力和心气不差,但问题是,国米能指望他这样一个半月板彻底被摘除、多年来坐冷板凳、双膝都有无法根治的老伤的球员,去防住意甲最强飞翼之一的夸德拉多吗?

正因为国米左路守不住,佩里西奇作为边锋,只能频繁回撤到本方的后场来当边后卫使,这也直接导致佩里西奇无法将足够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方面。佩剑终究是人,即便是以体能强而著称,但在这样强度极高的比赛里,他的位置过于靠后,直接牺牲了他的进攻。

佩里西奇不得不回收帮助防守

在另一侧,丹布罗西奥是国米队内的职业态度标兵,也是苏宁的意大利本土化的核心人物之一。在一对一防守拦截、身体对抗方面,意大利国脚不像是长友佑都和桑顿那般不让人放心。但是丹布罗西奥也有他的问题:常年踢边后卫的他,在控制另一侧传中的后点时经常出现问题。身高也许不差,但速度和爆发力有所不足。在选位、判断弧线球的球路方面,丹布罗西奥的天赋和嗅觉确实有限。本战,丹布罗西奥多次面临着与身高体壮、抢点能力突出的曼朱基齐争顶高球的任务。他数次被曼朱基齐摆脱,或是被克罗地亚人在自己头顶完成攻门,险些酿下大祸。

曼朱基奇险些完成绝杀

在过去几个赛季,我们曾经反复强调过,国米球员个人资质最差的一环,就是边后卫。这些年来,国米也确实引进过很多的边后卫,但是令人惊奇的是:安萨尔迪这种球员来到国米后马上就受伤数月,回归之后在找状态的期间里失误频频,就此被弃用。本赛季国米租出安萨尔迪,后者迅速成为《米兰体育报》评分最高的边后卫(同时安萨尔迪也是前14轮过后的意甲传中王、过人王)。今年夏季国米围绕着边路也收购了达尔伯特、坎塞洛等多人,可是斯帕莱蒂就是不肯给他们机会,就是要用长友佑都等人。年年买边后卫,年年耗资巨万,可打来打去还是长友佑都,这也是国米的一大奇葩景象了。

所幸的是,下周中就是意大利杯。斯帕莱蒂不得不去给达尔伯特、坎塞洛等人以出场机会,他们有希望去竞争主力之位,有理由相信,这些新援可能给国米边后卫位置带来一些变化,虽然他们并不熟悉意甲,但他们在个人资质方面确实远胜长友佑都之辈。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国米短期目标是重返欧冠(回了欧冠自然需要斥资引进强援,提升板凳深度),长期目标是在意甲和欧洲都具备顶级竞争力,那么在球市上扩军备战是必须的。而国米要引进新人,边后卫位置就不得不去重点考虑,因为这场意大利德比战再度证明,真正对阵欧洲顶尖的球队,国米现有的边后卫,就是巨大的软肋。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