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雷霆三巨头真不合适?他们受困哈登法则

让我们来回答一个问题。2017-2018赛季,哪支球队最让你失望。

我知道回答会有很多种,但是我也无比坚定的认为,俄克拉荷马雷霆一定是出现频率最高的答案。

从赛季开始前的总冠军有力竞争者,到如今的11胜13负仅排在西部第九。球迷一开始还为雷霆失利寻找各种理由,认为三巨头只是磨合不到位,而如今却已经开始质疑三巨头组建的合理性。

那么雷霆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谁才能拯救雷霆?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

韦少单核时依然效率最高

随着亚当斯最近的成长,我们暂且也将他作为雷霆的一个核心球员来讨论。下面的这张图是雷霆四人组各种在场组合的情况,每一部分你都可以看到在场总时间和在场百回合净胜分。

由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当韦少单独带队的时候,雷霆的每百回合净胜分高达44.9分。其次是安东尼单独带队,雷霆每百回合净胜分也有9.4分。亚当斯单独带队的时间最少,仅为4分钟,每百回合净胜-3.8分。而单独带队时间最长的保罗-乔治,在带队期间每百回合净胜分是-25.9分。

是不是看出了点什么?先别着急下结论,我们继续往下看。

当两名球星带队的时候,甜瓜不管和韦少搭档还是和泡椒搭档都情况堪忧,和韦少搭档33分钟,每百回合净胜分-21.5分,和泡椒搭档26分钟,每百回合净胜分-16.5分,至于他和亚当斯搭档,对不起,只有1分钟,所以忽略不计。而泡椒除了和安东尼搭档之外,和其他两人搭档的效率都不错,泡椒和韦少两人带队78分钟,每百回合净胜6.7分,泡椒和亚当斯两人带队24分钟,每百回合净胜22.8分。反倒是韦少和亚当斯这对老搭档,在18分钟一起带队的时间里,每百回合净胜分只有1.9分。

接下来看看三人组合。当四个人中缺了亚当斯时,每百回合净胜分是19.9分;当四人中缺了安东尼,每百回合净胜分是4.2分;当四人中缺了泡椒,每百回合净胜分是-21.5分。当除了韦少外的其他三人带队时,每百回合净胜分高达62.7分,当然,这种情况只出现过6分钟,所以样本太小也可以忽略不计。

最后是四人一起带队的情况,在411分钟的时间里,球队每百回合净胜分为1.4分。

通过上面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简单的梳理出以下几条结论:

1.多诺万的战术本还停留在上赛季,针对韦少的战术比较明确,这在韦少单独带队的情况下体现的尤为明显。而对于泡椒和安东尼的使用,多诺万还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将所有的锅都甩给球员是不对的,这个锅,多诺万背定了。

2.由于泡椒的全能性,以及在攻防两端都能够发挥巨大的能量,因此在两人和三人带队的情况中,泡椒起到的作用是最大的,甚至不逊色于韦少。但是很明显,泡椒不是韦少这样的独狼型球员,他需要身边有优秀球员的帮衬。

3.亚当斯真是一个好中锋,他出色的前场篮板能力和稳定的篮下进攻让他不管在场上和谁搭档都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经过了几个赛季的锻炼,如今的亚当斯已经逐渐成长为联盟中的一流中锋,虽然进攻手段单调,但是出色的防守弥补了进攻上的不足。

4.安东尼过多的单打让他成为雷霆整体的拖累,不管和泡椒搭档还是和韦少搭档,效果都非常糟糕。前阵子适当减少安东尼的球权是正确的选择,毕竟现在的安东尼已经不是掘金的安东尼了,安心打好辅助得分才是甜瓜最需要做的事情。

5.如果真不知道怎么打,还不如将球给韦少,就算让韦少一个人单打,战绩也不会比现在更糟糕。

被逆转之王并非玩笑 雷霆上下半场反差大

曾经有网友开玩笑说:看到勇士上半场落后10分,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勇士第三节肯定会追回来;看到雷霆上半场领先10分,一点都不放心,因为雷霆下半场肯定会输回去。

这真的是一句玩笑话么?

上面的表格是自从1996-1997赛季开始有被逆转分差这项统计以来的数据,本赛季的雷霆在24场比赛中领先10分或者以上分数被逆转的比赛有8场,领先15分或者以上分数被逆转的比赛有5场,分别占所有比赛的33.3%和20.8%。

上赛季的森林狼号称狼三崩,他们整个赛季也只在领先10分或者以上分数的情况下被逆转19场,领先15分或者以上分数的情况下被逆转6场,分别占据所有比赛的23.2%和7.3%。雷霆本赛季只打了24场比赛,在领先15分或者以上分数的情况下被逆转的场次,已经接近于上赛季森林狼整场的数据。事实上,在过去这21个赛季中,只有2016-2017赛季的森林狼,2012-2013赛季的森林狼,2012-2013赛季的骑士,2001-2002赛季的尼克斯和2016-2017赛季的国王这几支球队,在领先15分或者以上分数的情况下被逆转的场次高于本赛季的雷霆。但这些球队统计的都是整个赛季的比赛,而雷霆呢,只打了24场比赛而已。

其中11月4日领先18分被凯尔特人逆转,11月18日领先23分被马刺逆转,11月21日领先19分被鹈鹕逆转,在本赛季最大分差逆转的比赛中独占三席。

如果上赛季的森林狼叫狼三崩,那么本赛季的雷霆,堪称雷暴崩。

再来看看本赛季各支球队上下半场表现差距的对比。下图的横轴是上半场每百回合净胜分,纵轴为下半场每百回合净胜分。垂直虚线和水平虚线代表这两项数据的联盟平均值。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雷霆上半场的表现远远好于联盟的平均表现,仅次于火箭和猛龙,在所有球队中排名第三。但是雷霆在下半场的表现却是联盟最差之一,仅高于公牛,国王,热火和老鹰,和小牛相当。

从数据上来看,雷霆上半场的正负值为+10.5,下半场的正负值是-6.8,差值达到17.3分,高居联盟第一。

上半场的雷霆足以去争取总冠军,而下半场的雷霆却只能瞄准乐透秀,看到这里,相信所有人都知道为什么本赛季雷霆球迷如此煎熬。冰火两重天固然刺激,但是每次都这样,球迷的小心脏哪里受得了这种刺激。

谜一般的球队

本赛季开始阶段我们一直说灰熊劫富济贫,他们可以连续击败火箭,勇士这样的强队,也可以输给小牛,湖人这样的弱旅。但是随着灰熊遭遇11连败,关于劫富济贫的话题也就没有人再提起。但事实上,联盟中最擅长劫富济贫的球队并非灰熊,而是雷霆。

先让我们来看看火箭勇士凯尔特人马刺这四支顶级强队面对联盟后10名,中间10名和前10名球队时的表现。红色表示领先,蓝色表示落后,横轴为四节时间。

不难看出,火箭的出色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面对下游球队和中游球队时,火箭基本上都是痛打落水狗的造型,只有联盟前十的球队能够给火箭造成一些麻烦。而勇士只有在面对下游球队的时候表现不俗,不过在面对中上游球队的时候,勇士体现出了很好的稳定性,面对中游和上游球队的曲线图差的并不多。马刺本赛季由于莱昂纳德的养伤,实力还未到达巅峰,但是在面对下游球队的时候,马刺几乎能牢牢的把胜利掌握在手里,面对中游球队也能够在大部分时间里占据优势,面对上游球队输多胜少,也如实的反应了球队的情况。凯尔特人不管面对下游,中游整体走势都趋于稳定,只是在面对上游球队的时候,凯尔特人绝大多数情况是依靠末节比赛的反扑获胜,而胜率高的有些可怕。

那么雷霆是怎么个情况呢?

在雷霆的面前,没有下游,中游和上游球队的区别,球队打好了,所有的对手都是手到擒来,没有人能够拦住雷霆。雷霆在面对强队时的红色部分是最多的,不仅领先于上面的四支球队,而且比自己面对中下游球队时的红色部分还要多。但是作为联盟领先时间第三多的球队(仅次于火箭和勇士),胜率却只有联盟第18,绝对算得上是本赛季NBA的一个不解之谜。

但是至少,我们能够看出雷霆依然具有相当出色的实力,否则也无法在比赛中取得这么多时间的领先。换而言之,能够击败雷霆的只有他们自己,当一些超出我们认知的灵异事件发生时,雷霆总是会自己打败自己。

雷霆受困于哈登法则

在2017-2018赛季开始之前,NBA向裁判委员会通报了两个判罚上的注意事项。其中一条就是“哈登法则”,裁判将会区分在突破过程中发生的犯规以及在投篮时的犯规,并不会在突破时犯规就直接给对手罚球。这对于联盟中的一干造犯规高手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不巧的是,雷霆的三大巨头,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

下图为各位球员本赛季的罚球变化,仅包括上赛季场均15分以上的球员,横轴为上赛季的罚球/出手比例,纵轴为本赛季相比上季的变化。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韦少的罚球/出手比例降低了将近10个百分点,而安东尼和泡椒的罚球/出手比例也降低了将近5个百分点。虽然从数据上来说,拥有巴特勒和蒂格的森林狼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但是森林狼还有唐斯和威金斯两个没怎么受影响的球星,而雷霆除了三巨头之外,只有一个需要人喂球的亚当斯还算是比较稳定的得分点。

哈登法则的使用,影响最大的却并非哈登,而是雷霆的三巨头。本赛季雷霆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23位,哈登法则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觑。

那么这样说来,雷霆难道真的一无是处了么?

并非如此。

下图生动的展现了本赛季各球队的拼抢统计,横轴是本赛季每48分钟破坏对方球权的次数,纵轴是本赛季每48分钟活球争抢成功的次数。

雷霆的表现让人吃惊,他们在两项数据上均以较大优势领先于联盟其他球队,直接造成了雷霆孤零零的待在右上角。论拼抢,联盟中雷霆独一档,其他球队至少差了两档。

球员在场上,最怕的是没有斗志,没有激情,没有防守,这比起糟糕的进攻,尚未完成的磨合和还没回来的手感,是更加要命的弊端。所幸的是,雷霆球员的斗志和拼劲依然没有丧失,对于这支球队,我们仍然可以报以期望。

雷蜜未到绝望时

在雷霆上一场比赛输给篮网后,众多雷霆球迷都认为雷霆本赛季可能并非输在磨合上,而是输在本身实力上的不足。而从这一系列详尽的数据和图标分析中,我们欣喜的发现,原来雷霆,还远远未到无可救药的时候。

也许三巨头真的没有足够的实力争夺冠军;也许留给韦少,泡椒和安东尼的时间只有一年;也许三巨头本赛季也无法完成磨合;也许他们还会继续被对手逆转。

但是我还是相信,雷霆终归会打出球迷想看到的篮球,打出那场和勇士比赛时的表现。

哪怕真的无法争夺总冠军,也誓要将这西部,搅一个天翻地覆。

撰文:嘟嘟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