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作者/Zach Lowe,ESPN高级撰稿人)

腾讯体育讯 ESPN高级撰稿人Zach Lowe每周球评新鲜出炉,他对本周自己最喜欢、最不喜欢的10件事进行了点评,称赞了火箭后卫埃里克-戈登的表现,解读了雄鹿的现状、未来,以下为原文翻译:

1.势头汹涌的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关于雄鹿,自引进埃里克-布莱德索后,雄鹿拿到9胜4负,新首发五虎百回合净胜对手多达17分。外界本担心“字母哥”阿德托昆博跟另一个射术一般还需要球权的球员搭档效果会不佳,雄鹿正在打消人们的疑虑。

场上空间可以弥补天赋差距,但也只能消除那么多,最终还是天赋制胜。布莱德索的到来让雄鹿的半场阵地战、转换进攻增添了活力。如下图: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当阿德托昆博沿底线空切他就是对手的噩梦,但是若身边没有另一个有足够威胁可以吸引对手防守注意力的持球手,他无法发挥这一技术。

雄鹿很强,他们提升实力最简单的途径是:提升原本在联盟中游水准之下的防守。之前,尽管雄鹿有阿德托昆博这位能全场“救火”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候选人,但雄鹿的防守仍在联盟中下游。

过去10场比赛,杰森-基德软化了雄鹿那种超有侵略性但却饱受诟病的包夹防守,但是这种调整看起来只是偶然且不稳定的,聪明的球队依然能用早已准备好的精准传球诱使雄鹿祭出包夹。如下图: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基德最近更多在用非中锋球员换防,这套阵容是为此量身打造的,本周同凯尔特人一战,他甚至曾用阿德托昆博担任小个阵容中的中锋,等到贾巴里-帕克回归,这就是未来雄鹿最迷人的版本。(帕克存在缺陷,但想象下他在这支球队实在太诱人了,当布莱德索和阿德托昆博休息,对手在摧毁雄鹿,他们将克里斯-米德尔顿推到了四号位,这本是属于帕克的时间。现阶段,基德也许会考虑稍微增加布莱德索和阿德托昆博的出场时间。)

调整不需要那般极端,掩护正要发生时(防掩护人的球员脚步)停止即可,雄鹿有时候做得很好,如下图: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雄鹿的包夹是以最疯狂的数量来追求完美:他们到处游弋扫荡,掐死对手每一个点直到对手进攻时间耗尽。当这套策略奏效,雄鹿的防守看起来密不透风。基德不是唯一一个喜欢用这种防守策略,而不是采取更保守,让中锋后撤(到篮下),或许会放给对手中投机会的防守策略的教练。道格-里弗斯曾经讨论过在季后赛面对优秀球队是否有必要采取这种阻绝一切的防守策略。

不过,在基德执教雄鹿时期,联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支球队在更多大量出手三分,他们会在刚刚出现半空位机会时就出手三分,而不是勉强多传一次球,过去雄鹿总是等待对手多传一次,他们好逼出对手失误。对手已经学会了如何传球绕过包夹找到暴扣的机会,没有球队给对手的篮下出手的次数超过雄鹿。在变得优秀的道路上,追求完美可能成为敌人。

观察雄鹿如何进化将是令人陶醉的事情。

雄鹿将会研究德安德烈-乔丹,(有小乔丹的阵容)将是这支球队另一个未来版本:阿德托昆博跟一个能空接暴扣的内线打挡拆,外围射手环绕。

当然,这就需要对球队阵容大改造,基德喜欢更平等主义的动态进攻,在肘区执行空切、手递手配合。

雄鹿无法同时付给阿德托昆博、布莱德索、帕克、米德尔顿、托尼-斯内尔和小乔丹高薪,若不放弃他们优秀球员中的一个以及昂贵的轮换球员,他们也几乎肯定无法得到小乔丹。(如果他们将帕克送走换小乔丹我会很惊讶。)

接下来7个月,雄鹿面对一些重大选择。

2.加农炮埃里克-戈登

有谁的速度能随着年龄增大反而变快吗?戈登从0迈到60迈的加速就像从起跑架上飞速窜出的博尔特一样,他的侵略性相当恐怖,甚至可以用暴力来形容。如下图: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毫无犹豫,一旦戈登看到比他高大的球员挡在其去路上,他会加速直接过掉防守人,将球放进篮筐。如下图: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内线球员镇守领土时会带着大男子主义的傲慢,可戈登的表现却仿佛他们应该害怕他一样。

本赛季戈登跳投失准,但其准星迟早会找回。同时,他在篮下的命中率达到69%是近六年个人最高纪录,他几乎是随心所欲在攻击篮下。

戈登每100回合突破13次,相较上赛季的9.6次有了提升。

当戈登突破,火箭每回合拿下1.28分,戈登这一数据在至少突破75次的139个球员中排名第11位。(给那些好奇到病态的人:贾斯汀-霍勒迪、克里斯-邓恩和瓦伦丁占据了最后五位中的3个席位,瓦伦丁垫底。给力点吧,公牛!在云端,勒布朗-詹姆斯、斯蒂芬-库里、考特尼-李——没错,你没看错,是李!——占据了前三甲。)

当戈登在场,火箭就是在吊打对手,无论何时当詹姆斯-哈登和克里斯-保罗需要休息,他都是两人的完美搭档。这三人本赛季同时在场时间只有21分钟,其中8分钟来自于同爵士一战,这是否是麦克-德安东尼也许准备好了进一步考察这套三人组的信号?

当这三人跟阿里扎、剩余轮换球员中的任何一个同时在场,对手压根没机会防住火箭。塔克、巴莫特在防守端坚决换防,他们的投射也足够优秀,德安东尼没必要调整进攻,这对于火箭而言是好事。当戈登、保罗和哈登的三人组在场面对对手首发和替补杂糅的阵容,他们的防守也没问题。

3.杂耍艺人兰斯-斯蒂芬森

斯蒂芬森已经将每一项平凡的篮球技术变成了本能,他在场上不只是运球,他飞奔、跳跃,有时候在运球中简直就是跳了起来,双脚腾空,朝(对方预判的)反方向突破。

如果你愿意,你的每一次传球都可以成为不看人传球。即便这不是真正的不看人传球,无论如何只要你的头看向传球目标相反的方向,这记传球有着同样的潇洒帅气。

几乎每一次进球后,斯蒂芬森都会大吼大叫,他在不断送出疯狂的过顶长传球,因为为何他不这样做呢?在引领一次成功的快攻后,斯蒂芬森会停下装作手里有吉他的样子弹吉他,也可能是谈贝斯,很难讲是谈什么,而比赛还在进行中。

当队友将球传给斯蒂芬森,他不只是投篮或突破,走寻常路可就太无聊了。他把球抓在手里,单手将球举到头顶上,这应该是一个投篮假动作。如果没有骗过对方,他会抓着球伸到另一侧,这是一个嘲弄对手的假动作,他甚至也可能会用一个粗鲁的恐吓战术,假装将球扔向对手头部。

斯蒂芬森一半是个篮球运动员,一半则是艺术。

而且,这一切都有点奏效了,自11月1日以来,斯蒂芬森三分命中率为39%,他在中距离的投篮也很棒。过去20场比赛,当斯蒂芬森在场,步行者跟对手战了个旗鼓相当,相较丑陋的赛季开局有了进步。

斯蒂芬森可以跟步行者任何外线球员搭档,当步行者降低身高,他甚至能防对手大前锋,他的滑稽动作鼓舞了观众席以及他的队友。

4.仍未找回状态的马基夫-莫里斯

我要强调下,莫里斯是因为伤病原因(没打出状态),周四同太阳的复仇之战他表现很好,但他的状态从未足够优秀来打低于巅峰强度的比赛。

莫里斯的篮板球拼抢一直是隐患,他攻防两端的篮板拼抢都是生涯最低水准,当他在场奇才丢掉了太多进攻篮板,有时候当对手投篮,他会跑到三分线附近却一无是处。如下图: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奇才的首发阵容净胜分勉强压过对手,同时,他们的其他主力阵容——用乌布雷取代莫里斯位置的小个阵容——已经成为他们表现最佳的阵容。以前我写过,斯科特-布鲁克斯至少应该考虑下让莫里斯打第六人,他比乌布雷更适合带第二阵容。

一次改变也许会引发更多闹剧,不值得。奇才第二阵容近来表现提升,波特作为唯一的首发球员跟替补球员搭档时表现出色,将莫里斯挪到板凳席意味着得将一个内线球员踢出轮换阵容,但如果可能被踢出轮换的是麦克-斯科特和马辛米,这不应该是值得担心的问题。

真正的解决方案还在于莫里斯恢复健康,打出更好的表现。

5.多诺万-米切尔的挑篮

在爵士出人意料的连胜中,米切尔7场比赛中有6场得分达到了至少20分,之前我也写过,他看起来像是爵士第二块建队基石。他在三分线外毫无畏惧,有大量进攻技巧攻破对手内线球员的防守。下图是我最喜欢的镜头之一: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噢,我的天啊,这种伸开手臂的单手挑篮出手点极低,而且远离米切尔的身体,没人有机会盖到它。我们痴迷于垂直弹跳,但平面位置上的快速突击也很管用。

6.运球的本-富兰克林来了

瞅瞅那冷笑!运球的本-富兰克林将要施展一次艾弗森级别的变向运球,他要羞辱傻瓜们。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2014-15赛季,76人曾将运球的本-富兰克林(注:本-富兰克林是美国著名科学家、政治家,他之于费城的贡献无可替代,是费城的历史名人)定为球队的备用队标,本赛季,他们已经在一些比赛中将这个队标放在蓝架的显眼位置。2011年,运球的本-富兰克林曾是76人吉祥物的候选之一,当时他们要求球迷在运球的本-富兰克林、一个名叫菲尔-E-摩西的麋鹿以及一个名叫B.富兰克林的棕色狗之间做选择,赢家将取代一个名叫Hip-Hop、戴着墨镜的兔子,成为76人新的吉祥物。当时,运球的本-富兰克林是众望所归。

但76人没有从这些经典选项中选择任何一个,之后他们经历四年折磨人的无吉祥物岁月,然后才推出了新的吉祥物,这个吉祥物是一个富兰克林的蓝色毛绒狗。

好吧,孩子们喜欢狗。但是76人内心深处知道,运球的本-富兰克林更好。

7.森林狼烂到家的转换进攻防守

森林狼百回合失分依然排在尴尬的第26位,比他们更靠后的球队要么在摆烂,要么被伤病击垮。在进入本赛季时森林狼就存在明显的兼容性、深度问题,但在锡伯杜执教的第二个赛季,他们的防守不该如此糟糕。

一个修复防守的简单方法:解决糟糕的转换进攻防守问题。只有四支球队场均快攻失分超过森林狼,考虑到森林狼节奏很慢,这是一个非常刺眼的危险信号。在几乎每一家数据网站上,他们在防转换进攻时的每回合失分都叨陪末座,无论你查阅的是Synergy Sports还是Team Ranking还是其他数据网站。

森林狼多数轮换球员都有个坏习惯,他们喜欢在底角或篮下晃荡,抱着万一进攻篮板会落到他们手里的想法,这使得森林狼只有一个人回防防对手快攻。如下面的两个图: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森林狼的对手抢下的防守篮板有35%转化为了转换进攻机会,森林狼这一数据联盟最高。森林狼拼抢进攻篮板很优秀,但还没优秀到可以弥补退防慢带来的消极影响。

这甚至算不上很容易就能实现的目标,打个比方,这属于从树上掉下来砸到你头上直接掉落到你脚边的水果,唾手可得。防守紧起来吧,每场少送对手5分,开启你们的正名之旅。

8.离奇高效的兰道-霍利斯-杰弗森

真奇葩的球员。杰弗森是一个小球阵容中不会投三分的大前锋,在这当今NBA中几乎是个矛盾体,这种类型的球员已经很少存在。当杰弗森外线落位,没人会去防他,任何搭配杰弗森外加一个传统中锋——莫兹戈夫、贾莱特-阿伦、泰勒-泽勒,现在还得算上贾希尔-奥卡福——的阵容在面对优秀防守时都很难取分。

杰弗森的弹跳和直线突破爆发力并不特别,所以他无法通过攻击篮筐弥补自己(外围投射不足)的弱点。

但是,他依然有毫无规律可言的方法戏耍防守人,杀到他想去的位置。如下图: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他就是大前锋版本的埃尔弗里德-佩顿,他无法通过运球过掉任何人,他就是埋头冲向对手,用僵硬的起步、停顿改变方向,最后跟对手的胸膛来一次碰撞,然后在他的甜蜜出手点送出一个疯狂、弧度极高的抛投。他的打法有点像赛迪斯-杨,不仅仅是因为他也是个效力于篮网的左撇子大前锋。

杰弗森能诱骗那些不适应其节奏或躲避其肘子开道的球员赔上犯规,他每36分钟有6.5次罚球,命中率高达81%,他也是个不错的中投手。

除非杰弗森开发出三分球,否则他的极限不过是在一支强队担任替补,当他在场,篮网的表现远比他不在场时更差,尽管这很大程度是因为篮网赛季初饱受伤病困扰频繁变阵。不过,杰弗森很拼,他防守端能换防至少三个位置。

篮网已经尝试将杰弗森作为超小个阵容中的中锋使用,这是将其不稳定投篮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的自然方式,但是这些阵容防守被打爆。

不过还是得提一句:对于杰弗森而言,本赛季依然算是成功的,两个月前他究竟是否在篮网长远计划内还是未知数,现在他也许依然不在长远计划内——到了某个阶段,篮网几乎每个人都会被交易——但现在,篮网很开心能拥有杰弗森。

9.面带讥笑鼓掌的卡莱尔

在NBA历史上,或许没有任何一人能像里克-卡莱尔那样,在领到技术犯规后继续用讥讽的鼓掌挑衅裁判却几乎领不到任何惩罚,至少自“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之后没有任何人能做到这点。

如果卡莱尔认为自己的球队遭遇了一次糟糕判罚,他会站起来为弟子出头,他会对裁判鼓掌领到一个技术犯规,但他认为这是合理抗议。卡莱尔会将手臂伸向裁判脸部的方向,大声鼓掌,再配合几乎可以用猛烈来形容的点头。如果卡莱尔真的生气了,他也许甚至会咆哮着说一些反话:“噢,是的,出色的吹罚,吹得真好。”

上周末在小牛击败快船一战,卡莱尔缠住了裁判菲茨杰拉德,四天前菲茨杰拉德刚刚驱逐了勒布朗-詹姆斯,可面对卡莱尔的讽刺,他就是站在那里默默忍了。

我希望卡莱尔永远别退休,他是一个聪明的战术大师,不惧怕挑战篮球正统,他也是一个被低估的表演大师。

10.鹈鹕突然实施的背打

我喜欢看鹈鹕的比赛,我想看看埃尔文-金特里如何全场围绕他的两个明星内线执行进攻。我最喜欢的战术之一:当鹈鹕懒洋洋杀到前场落位,看似要机械式执行一次牛角战术,两个内线各自占据肘区,射手落位到底角。可突然之间,鹈鹕发动一次低位进攻,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如下图: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有时候,是德马库斯-考辛斯或安东尼负责从肘区推土机式碾压到篮下背打。

有时候,是霍勒迪直插对手要害,如下图:

洛维评球:火箭这尊加农炮太猛 雄鹿走到十字路口

在霍勒迪位置上的球员通常会占据其中一个底角,为队友设置掩护,防守人本以为会是这样,对于霍勒迪这种打法,他们往往准备不足。

本赛季,霍勒迪三分命中率仅为27.5%,并因此饱受抨击,这说得通,毕竟鹈鹕迫切需要拉开空间。但是,霍勒迪两分球命中率达到57%,他的低位背打9投7中。鹈鹕反其道而行之,内线球员负责给后卫创造空间。本赛季,霍勒迪的进球受助攻率超过五成,相较上赛季的29%以及2015-16赛季的27%有了提升。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