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帅光环不再?是曼城太bug!唯他能终止穆二季神话

撰文/念洲

本赛季开始前,业界与坊间有许多看好曼联夺冠的声音,原因?著名的“穆二年”定律:穆里尼奥执教的第二个赛季从未让联赛冠军旁落。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前15轮战罢,曼联已经落后领头羊曼城8分,若曼市德比再败,差距将扩大到11分。“穆二年”光环失灵?那是因为遇到了更bug的瓜迪奥拉。

穆帅光环不再?是曼城太bug!唯他能终止穆二季神话

穆二年,红魔找回久违气势

何塞-穆里尼奥,一个被誉为“自带冠军光环”的男人,执教生涯至今共夺得25个各项赛事的冠军。而他执教某支球队的第二个赛季,更堪称是“联赛冠军的保障”,所以才有了所谓“穆二年”的定律。

这一定律由来已久,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它始于2003年,穆里尼奥执教波尔图的第二季,也是首个完整赛季,夺得葡超+联盟杯双冠王;第二个完整赛季,更是豪取葡超+欧冠的至高荣耀。执教切尔西的第二季,狂人实现英超两连冠。在国米的第二年(2009-2010),他的成绩更辉煌:意甲+意大利杯+欧冠三冠王!执掌皇马教鞭的第二个赛季(2011-2012),穆帅率战舰颠覆巴萨统治,拿到阔别4年的西甲冠军。

穆帅光环不再?是曼城太bug!唯他能终止穆二季神话

执教第二年夺冠,已经成为穆里尼奥的一个标签

去年夏天来到曼联,穆里尼奥的第一个赛季还算成功,虽然联赛仅列第6,但夺得社区盾+联赛杯+欧联杯的小三冠,进而拿到欧冠门票。本赛季是何塞曼联生涯的第二年,按照定律来说,到了该拿英超冠军的时候了,而魔蜜对此也非常期待,毕竟自弗格森退休后,红魔已经4年无缘桂冠。

对于“穆二年”,穆里尼奥有自己的理解:“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说我带队的第二个赛季会夺冠,第一季和第三季我也拿过冠军。我只是觉得第二季会很好,是因为我会在第一季的基础上继续提升球队。往往到队的第一个赛季没有时间组织季前赛,球队在更换阵容上已有投资,还会卖掉一些球员。第二个赛季,你就可以影响以上事情,你有更好的工作条件,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结果。”

穆帅光环不再?是曼城太bug!唯他能终止穆二季神话

这赛季曼联三线得到补强

的确如此。仅从引援来看,曼联在今夏斥资超过1.6亿英镑的转会费,引进卢卡库、马蒂奇和林德洛夫,三条线都有加强,同时与养伤期的伊布续约,再加上一年前同样花费1.6亿买入的博格巴、姆希塔良和拜利(仅波霸一人的身价就接近1亿英镑),投入相当巨大,理当有所回报。

本赛季至今,曼联前15轮取得11胜2平2负,积35分,进35球失9球,净胜球26个,进球数英超第二,贡献6场单场4球的表演,失球数则是联盟最少。上赛季同期,红魔15战6胜6平3负,积24分,进20球失16球,净胜球只有4个。两相比较之下,无论是数据还是场面,曼联都发生了不小的进步,尤其是摘掉了“平局狂魔”的帽子,找回了梦剧场的气势:7战全胜!

然而即便如此,在英超积分榜上,曼联只能屈居第二,而且落后8分之多,这是因为领头羊曼城的开局实在太凶猛,几乎没有犯下任何错误,丝毫不给身后的追兵们机会。

深谙瓜氏精髓 大BUG曼城不可挡

瓜迪奥拉的执教生涯没有穆里尼奥长,待过的球队没有穆里尼奥多,而且执教的都是豪门,所以人们选择性的忽视了这一点:瓜帅带队的第二个赛季,也是必夺联赛冠军的!执教巴萨的第二季(2009-2010),他率队成功卫冕西甲冠军,外加西超杯、欧超杯和世俱杯冠军(都是在2009年获得);在拜仁的第二年(2014-2015),也是蝉联德甲冠军。只是相比于辉煌的“瓜一年”,夺得的锦标数量相对少一些而已。

穆帅光环不再?是曼城太bug!唯他能终止穆二季神话

初来乍到时,英超给瓜帅上了一课

去年夏天来到曼城,瓜迪奥拉得到了阿布扎比联合集团财政上的全力支持,在转会市场上投入创纪录的1.9亿英镑,引进斯通斯、萨内、京多安、布拉沃、热苏斯、诺利托等强援。然而他交出的答卷却令所有人感到失望:英超第3,足总杯止步半决赛,联赛杯第4轮出局,欧冠16强战被摩洛哥逆转淘汰,连八强都没进——赛季四大皆空。

英超凶猛直接的球风和激烈残酷的竞争给瓜帅好好上了一课,他在4月份就坦言:“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是个教训。我刚执教巴萨、拜仁或者来这里时,我从没想过能预见一切,我要尽快去适应,我认为我会变得更好。作为教练在处理这种情况中得到成长,对我来说这是有趣的一年。我们很好但没有足够好,没好到争夺英超冠军。”

汲取教训,瓜迪奥拉一方面继续补强阵容,斥资2.2亿镑引进埃德森、门迪、沃克、达尼洛、贝尔纳多-席尔瓦等人,重塑后防线;一方面适应英超的风格,加快进攻节奏和传球速度,特别是在攻守转换方面,一旦有了反击机会立刻发动绝不拖沓,多点快速前插,如浪潮般直扑对方防线。此外,瓜帅整合团结更衣室,消弭阿圭罗、亚亚-图雷等潜在“内患”,前者荣膺队史最佳射手,后者甘居替补;有针对性的调教手下,令其取得重大进步,突出者是斯特林,门迪受伤后让德尔夫客串左后卫也是妙笔。

穆帅光环不再?是曼城太bug!唯他能终止穆二季神话

瓜二年,打造无敌之师

更重要的是,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和体悟,曼城球员已经深谙瓜帅的足球哲学,并能将之体现在球场的攻防两端。于是本赛季前15轮,蓝月豪取13连胜,14胜1平保持不败,进46球失10球,领先曼联8分,创造多项历史纪录,被誉为“纪录收割机”,夺冠竞争者利物浦、切尔西、阿森纳已经倒在他们的脚下。

对此,瓜迪奥拉强调道:“本赛季我们所做的,是上赛季的延续。进步需要时间,我们为我们的原则和信仰工作,这花费了很长一段时间。本赛季我们在多数时间启用两名新人,其他都是上赛季的人手。这是时间的问题,我们现在变得更有能量,这是重要的。我在这里的第一年和在巴萨的第一年不同,巴萨的大多数球员都是青训出身,知道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他们从11岁起就知道了那些原则,基础已经就绪。我们还无法与之相比。”

也许瓜氏曼城还没有达到瓜氏巴萨的高度,但以他们现在势不可挡的状态,真的很有希望夺得本赛季的英超冠军,英媒甚至已经开始讨论“不败夺冠”的可能性。当然,下轮联赛曼城和曼联将在梦剧场展开曼彻斯特德比战,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将直接对话,继续“瓜穆相看”。若瓜帅取胜,两队相差11分,“瓜二年”等于亲手终结“穆二年”定律,平局的话仍差8分,优势也很明显。穆帅唯有获胜,“穆二年”才有翻身的机会,他能做到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