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博格巴缺战曼市德比 穆帅三招即可应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曼城本周三在欧冠以1比2负于顿涅茨克矿工,遭遇了本赛季首场失利,周日。蓝月亮将前往老特拉福德对阵曼联,对红魔来说不可取代的博格巴或许无法出战这场比赛,那么,穆里尼奥是否会像上赛季对阵利物浦时排出一辆大巴?还是试图抓住瓜迪奥拉战术体系中的弱点呢?

穆里尼奥三招应对博格巴缺阵

博格巴对曼联是如此重要,以至于红魔的进攻都围绕着博格巴来进行。其他红魔球员都无法像博格巴那样去踢球,只要看看曼联的进攻数据都知道了,博格巴的传球、盘带以及直传球次数都排名队内榜首。然而,这些数据的共同之处在于,这都是在曼联控球的情况下完成的。在他们控球的时候,他们对博格巴的依赖达到了顶峰。然而,在对阵曼城时,他们不可能得到很多的控球机会。

瓜迪奥拉面对的考验

如果对手不是曼城,那么曼联会更想念博格巴。在通常情况下,穆里尼奥的进攻战术不会基于特殊的体系,红魔的创造力依赖于个人。在绝大多数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里,这样的机会都来自一位出色的中场球员,在曼联则是博格巴,正是这一点让他如此重要。一旦他缺席,曼联既缺少可以顶替他的球员,也缺少其他的战术体系来应对这一问题。在博格巴出场的8场英超里,他已经打入了8球。

穆瓜相争已成经典

当曼联遭遇顽强的防守时,这一点显得非常重要,然而,他们的对手是曼城,这意味着他们或许不需要博格巴。众所周知,瓜迪奥拉对球队的要求是主动控制比赛,而曼联的战术则是去主动适应对手。考虑到红魔此前的战术,穆里尼奥会要求球员们一段时间内高压逼抢,抢断成功之后就地发起反击,上周末对阵阿森纳时,他们就以这样的方式打入2球。另一种方式则是收缩防守,以反击来对付对手。不论如何,曼联不会面对收缩防守的防线,关键不在于他们如何处理球,而是在什么位置去断球。

空中轰炸成曼联杀招

面对曼城,会让曼联对博格巴的依赖症显得不那么严重,但红魔还是会想念博格巴。部分原因在于法国中场的全能,不论是身体还是技术,博格巴都很重要。对曼城时,作为传球手的博格巴显得并不重要,但他前插的时机和位置感却显得更加重要。在对阿森纳一战可以看出博格巴的重要性,他的助攻帮助曼联首开纪录,之后又为卢卡库送出了一次险些破门的横传,第三球则来自他在晃过科斯切尔尼之后为林加德送出的横传。

面对曼城,红魔还是会想念博格巴

然而,这场比赛并不是唯一的例子,在对实力较弱的球队时,博格巴会充分发挥出作为进攻组织者的实力,而当对手被迫压出进攻时,博格巴又变成了反击利器,在中路带球突进、直接射门。博格巴本赛季的3个联赛进球都是在下半场时打入,都是在曼联领先的情况下打入,其中两球是在最后10分钟打入。

在面对像曼城这样踢得极为开放的球队时,博格巴会从一开场就切换到反击模式。可以想象的是,瓜迪奥拉会很担心这一点: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都无法去盯防他,而费尔南迪尼奥只凭一人之力很难锁死博格巴。另一个因素则是定位球,曼联本赛季已经利用这种方式打入了8球,比任何英超球队都多出2球,而曼城近3个丢球中的2球都是在定位球时防守失误。在防守对手的空中轰炸时,瓜迪奥拉只有奥塔门迪和孔帕尼两人可以依靠。如果博格巴出现在对手的禁区之内,曼城会更加头疼。

快速节奏突破曼城防线

因此,曼联可能会想念博格巴,毫无疑问的是,红魔这一次会有适合取代博格巴的球员,他们或许没有同样水准的中场球员,但他们有速度很快、头球出色的前锋。穆里尼奥肯定会对阵形做出调整,至今为止,在对阵像热刺、切尔西这样的球队时,葡萄牙人更习惯于适应三中卫,考虑到曼城使用4141阵形,红魔周日会重新使用四后卫。

红魔需要快速突破曼城防线

卢卡库肯定会首发出场,而林加德和马夏尔都没有在周中对阵莫斯科中央陆军时出场。在战胜阿森纳一战,这三名前锋都做出了贡献,也肯定会让曼城感到担心,他们可以利用后卫助攻之后身后留出的漏洞,利用冲刺来突破孔帕尼。他们让穆里尼奥在反击时有很多选择,何况曼联还有拉什福德呢。

穆里尼奥祭全新战术体系

考虑到身体素质和侵略性,穆里尼奥已经说过会让马蒂奇出场。他的搭档很可能是善于盯防对手的埃雷拉。在对阵中央陆军时,西班牙人下半场替补出场,此役有可能首发出场。因此,曼联有了足够的高大球员来制造威胁,卢卡库、马蒂奇、斯莫林以及罗霍都在1米87以上。伊布也可能得到出场机会。这些球员都可以与孔帕尼一较高下,而比利时中卫不可能去盯防每一名曼联球员,面对奥塔门迪,曼联球员会找到机会。

因此,穆里尼奥的武器会是定位球、反击和高压逼抢。在这三个方面,博格巴的存在或许会让他们变得更加强大,但不像对阵实力较弱的球队时,曼联很难找到博格巴的替代者。就像曼城也有不同的风格一样,穆里尼奥也可以制定不同的战术计划。即使没有博格巴,穆里尼奥也相信他有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球员。

曼城的优势和劣势

曼城本赛季在英超保持不败,而且仅仅丢掉了1分,还是因为在沃克上半场被罚出场之后以1比1战平埃弗顿。自从这场平局以来,曼城已经连续13场英超取胜,追平了英超纪录,而且15场比赛打入了令人惊讶的46球。曼城本赛季在英超的表现足够出色,那么,他们有着什么样的优势,又存在着什么样的劣势呢?

射正次数

在对阵顿涅茨克矿工时,曼城使用了不太熟悉的343阵形,与之前对阵西汉姆一战相比,瓜迪奥拉对首发阵容做出了6个调整。然而,尽管实力不如曼城,但主队还是有6次射正,这比本赛季任何英超球队在面对曼城时的射正次数还多了2次。

英超球队本赛季被射正次数

对手往往平均每3次或者4次射正打入1球,而曼城本赛季在联赛对手的场均射正次数低于2次。事实上,曼城仅仅被对手射正了27次,这低于任何英超球队,而且蓝月亮仅仅丢掉了10球,其中2球是乌龙球。面对曼城,想要创造出进攻机会并不容易,但曼联必须找到来考验埃德森的办法。

超高控球率

对手往往无法考验埃德森的球门,一个原因是曼城有着超高控球率,蓝月亮的场均控球率高达72%,这在英超排名第一位。曼城在本赛季几乎每一场比赛里都占据控球优势,2比1战胜哈德斯菲尔德一战,曼城控球率高达80%,以7比2战胜斯托克城一战则达到了79%。此前四场联赛,瓜迪奥拉球队的场均控球率达到了74%,然而,他们无法像赛季初那样进球如麻,近三场比赛都是依靠最后时刻的进球才取胜。本赛季,对手们往往采取收缩防守的战术来对付曼城,但他们却无一例外的失败了,或许,这是对大巴战术的警告。

曼城本赛季控球率

到目前为止,曼城三次对阵排名前六位的球队,分别是利物浦、切尔西、阿森纳,而曼城每一场比赛的控球率都低于平均值,对枪手时的控球率仅有58%,这是蓝月亮赛季最低值。在对阵强队时,曼城看起来很脆弱,尤其是对利物浦一战在马内第37分钟被罚出场之前,而这张红牌成了曼城以5比0狂胜的催化剂。在对阵阿森纳时,蒙雷亚尔的鲁莽犯规让曼城得到了点球,而枪手当时距离破门咫尺之遥。或许有人会认为,曼城与争冠对手之间的差距已经很大,但在对阵蓝月亮时,一旦控球率超过30%,那么你就更有可能赢得比赛。

小心曼城球员的无球跑动

曼城对利物浦一战马内染红离场之前两队的站位

曼城本赛季最重要的进攻方式之一是利用无球球员的跑动来撕破对手防线。在本赛季15场英超比赛里,曼城12次使用了433阵形,萨内和斯特林不断冲击对手防线,来为德尔夫和沃克创造出进攻空间。面对对手的防线,萨内和斯特林经常从边线突入禁区以摆脱后卫的盯防,并且接应来自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或费尔南迪尼奥的传球。在禁区内的任何一个位置,曼城球员都可以送出助攻。为了保证防线的稳固,曼联需要额外的球员来盯防对手的无球跑动或内切。

锁死德布劳内

尽管曼城有着丰富的进攻选择,进攻线也有着出色的天赋,但德布劳内却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在三中场中脱颖而出,赛季至今,德布劳内已经打入4球已经送出8次助攻。德布劳内善于在中前场右路跑动,从外线创造出机会。4月份以2比0战胜切尔西一战,穆里尼奥让埃雷拉去盯防阿扎尔,也凭借这一战术牢牢锁死了蓝军进攻核心。周末对阵曼城时,葡萄牙人有可能让埃雷拉后者马蒂奇去盯防德布劳内。

德布劳内本赛季创造出的机会

德布劳内与萨内、斯特林的配合

用反击来对付曼城

对曼城闪电进攻的畏惧往往让对手收缩防守,这反映在曼城在英超的超过控球率和对手超低的射正次数上。后果则是,奥塔门迪和斯通斯这对中卫以及埃德森基本上没有经受过考验。赛季至今,曼城仅仅利用快速反击打入过1球,这是因为对手防守时退的更深,他们只能依靠在对手禁区前沿的传球来制造机会。在433阵形中,当他们的边后卫在插上参与助攻时,曼城往往会暴露出防守时的弱点。

曼联和曼城平均站位

相比之下,曼联本赛季利用快速反击已经打入了4球,仅次于打入了7球的利物浦。当曼城边后卫前插时,穆里尼奥可以让马夏尔和拉什福德以反击对付对手。葡萄牙人还可以让前锋们留在边路,以让曼城的边后卫被迫退回到更深的位置。

卢卡库本赛季射偏以及被扑出

所以,与曼城的其他对手相比,曼联应该尽可能多的制造射正的机会,尽可能多的去控球,去盯防对手的无球跑动,锁死德布劳内,以快速反击来对付曼城。当然,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会很难。如果曼联希望将积分差距缩小为5分的话,那么卢卡库也需要更好的把握住机会。在前7场英超打入7球之后,,比利时中锋在近8场联赛仅仅打入了1球。如果曼联希望在英超冠军之争中战胜强敌,那么就需要卢卡库尽可能的把握住机会。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