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民间自行车运动传奇故事 不盖房也要办赛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夫妻组接力赛、兄妹组接力赛、公路古典赛……第28届杨桂林家庭自行车嘉年华上,骑手 们拖家带口,个个全副武装,骑着专业自行车、儿童平衡车,穿梭于北京昌平的山水林间,一如80岁的杨桂林33年前设想的那样。

“当初,中国自行车能得一块奥运会金牌,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今天,我更希望这个比赛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和我一样爱上自行车运动。”最初的梦想已经成真,杨桂林选择继续前行。就像他一生钟爱的自行车,永远在路上。

不盖房也要办赛

杨桂林与自行车结缘还是在1984年。透过家里的9寸黑白电视机,他收看到神枪手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射落了首枚奥运金牌。激动之余,杨桂林又有些遗憾:“当时中国号称自行车王国,骑车的人非常多,但在奥运会自行车赛场上成绩很落后。我怎么合计这个事怎么不是个滋味。这也太不相称了。”杨桂林说,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办比赛提高中国自行车运动水平的想法。

刚好也是在这一年,杨桂林拿到了一笔落实政策的补偿金,加一起有500多块。这笔当时的“巨款”本来是给孩子们盖房的,但是杨桂林决定,房子不盖了。“我认为,盖房这个事没有搞自行车比赛重要。想把咱们国家的自行车运动搞上去,必须办比赛!”

钱有了着落,更重要的是张罗人。当时为了找人,杨桂林骑着自己的“28大踹”把昌平县都走遍了。“从南口到沙河,再到十三陵、小汤山,我到处发动群众参赛。第一个报名的就是我们县的妇联主任高月琴,到最后,报名人数达到了117人。”

这个民办比赛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比赛场地就设在了体委的操场。“当时的领导跟我说,要弄就弄热闹点,不仅找来了愿意义务帮忙的裁判,还把赛场上插满了彩旗。”回忆起首届家庭自行车赛的盛况,杨桂林高兴得像个孩子。

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杨桂林在奖品上没少花心思。他的一个同事李伟听说夫妻组冠军的奖品是一对大花瓶,主动找到他报名:“老杨,我结婚万事俱备,就差一对花瓶,我来参加你的比赛,得了冠军赢了花瓶就齐活了,到时候你可别心疼!”

结果,李伟小两口在比赛中输给了杨桂林老两口,不过杨桂林还是把花瓶送给了李伟。更多被带动起来的是孩子们。杨桂林的小儿子杨振宇当时只有13岁,在幼苗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奖品是一个精致的饭盒。赛后很多小朋友都围在他身边:“今天回去我们就要好好练车,明年一定要超过你,我们也要拿奖品!”

多方“众筹”日益壮大

第一届比赛的成功给杨桂林带来了巨大的喜悦,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比赛获得了政府支持和百姓的喜爱,但花费也不小,最后一算账,500多元的“家底”所剩无几了。大家都希望杨桂林明年接着办赛,可是钱从哪来呢?

“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是30多块钱,我跟家里说好了,我的工资谁也不许动,都给我存起来,就留着搞比赛了。没有比比赛更重要的事了。”即便这样,全家节衣缩食一整年攒下的300多块钱对于办赛来说,还是远远不够。

好在第一届比赛的成功让杨桂林身边的人也开始爱上了自行车运动,并愿意为他办赛提供支持。“当时我们公司的总经理听说这个情况之后,决定支出200元来给我办赛,给我高兴得呀!后来团委书记也拿出一些经费来支持我,跟我说你就好好办吧!”

杨桂林指着精心保存的档案册告诉记者,第二届比赛不仅参赛人数增加到了205人,而且还冒出个日后的亚洲冠军来。汤学忠,顺着杨桂林手指的地方,记者看到了这个中国自行车界如雷贯耳的名字,30公里冠军,成绩是44分14秒3。

汤学忠第一次参加自行车比赛正是杨桂林办的首届家庭自行车赛,不过当时他屈居亚军。经过一年的练习,在1985年的第二届比赛中,16岁的汤学忠以显著优势夺冠并被前来观战的北京市自行车队教练周金玲慧眼识珠调入专业队,短短一年后,汤学忠便成为全国自行车锦标赛、多日赛的总冠军。

让汤学忠这个名字家喻户晓的还是北京亚运会,昌平人汤学忠在昌平的自行车场地上获得180公里个人和100公里团体两块金牌,成为当时国内最知名的自行车手之一。

随着连续两届比赛的成功举办,杨桂林的家庭自行车赛名气也越来越大。“到第三届的时候,就已经不用我再挨家挨户地去发动群众了,大家都主动踊跃报名。这么多年下来,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数第十届。”

1993年,已经10岁的家庭自行车赛已经在北京地区小有名气,杨桂林也准备好了搞点“大动静”,“10”成了这些比赛的关键字。“比赛日期我定在了10月10日,比赛分成10个组别,参赛选手包括了来自北京10个区县和全国10个省区市的运动员,另外我还邀请了10位国内的自行车冠军和10家新闻单位,连赞助商我都限定为10个。那场面呐……”说到这,杨桂林似乎没找到一个恰当的形容词,便竖起大拇指,举得老高。

初心不改助力全民健身

从一个北京郊区农民发起的民间比赛,发展到参赛选手达到近500人,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自行车运动中,这让杨桂林非常自豪。不过更让他感到激动的是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上,他最初的期待也得以实现。

在这届奥运会上,宫金杰/钟天使组合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力压劲旅俄罗斯队,为我国自行车运动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更让杨桂林骄傲的是,钟天使的启蒙教练王海利先后参加了5届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从1984年到2016年,收看奥运会的电视已经从长城牌的9寸黑白机变成了大彩电,杨桂林老泪纵横:“自行车,我没白爱一回!”

如今,初愿已了的杨桂林选择继续前行。2017年,已经办到第28届的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正式比赛的参赛人数达到455人。

从带动昌平县到辐射全国,从亚洲冠军在这里崭露头角,到培育出发掘顶尖选手的基层教练,从一个农民自发组织的比赛,到成为中国举办届数、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性自行车赛事,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就像杨桂林的又一个孩子。这个“孩子”的成长见证了杨桂林家庭的变迁,更折射出30多年来百姓参与全民健身意识的觉醒和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目前,杨桂林的女儿杨艳丽已经从父亲手中接过了举办家庭自行车赛的接力棒。受父亲影响,杨艳丽一直在从事与自行车运动相关的工作。她告诉记者,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在以往基础上,近期专门围绕儿童平衡车推出了配套比赛,旨在通过萌娃们带动一大家人来到赛场。

“全民健身增量提质,要从普通老百姓多元的体育需求中寻找更多切入点,从最开始到现在,家庭自行车赛的‘家庭’理念一以贯之,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认识自行车运动、加入自行车运动、爱上自行车运动,进而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杨艳丽说。(完)

(执笔记者:张逸飞、李华梁,参与记者:顾涓、周欣、肖亚卓、李琳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