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者出击】意大利德比主帅对决:“起义者”战霸主

腾讯体育讯 万众期待的意大利德比战即将上演,而此战的焦点,自然是国米主帅斯帕莱蒂,与尤文统帅阿莱格里的对决。解读两人的角色,斯帕莱蒂多年来以“起义者”形象深入人心,而阿莱格里作为如今意甲的“霸主”,能否镇压叛乱,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意媒比喻三大帅为意甲复兴三杰

被低估的起义者

“就像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三杰一样,如果意甲复兴的希望寄望于三杰主帅的话,那么符合斯帕莱蒂的形象,就是但丁”——《共和国报》

本赛季的米兰双雄的命运,证明了一个优秀的教头有多么重要。AC米兰夏季斥资2亿欧元扩军,但如今屈居积分榜第8,蒙特拉黯然下课,加图索救火执教后也未能解决所有问题。国际米兰今夏转会费净投资不及AC米兰的1/5,但现在在积分榜上已经甩开了同城对手整整18分。这一切,都是因为国米有了一个从教以来胜率高达80%的斯帕莱蒂。

斯帅带队的多项指标堪比穆帅

在斯帅麾下,国米15轮39分,甚至比穆里尼奥统率国米的2个赛季(08-09赛季36分,09-10赛季35分)更高,《米兰体育报》也统计过,斯帅的球队较之穆里尼奥时期,无论是进球、射门等成绩表现,还是锋卫距离、传球频度等专业数据,都占据上风。相比起上赛季那支连欧联杯资格都拿不到的国米而言,蓝黑军只是换了一个主帅,并未更替太多球员,就有如此脱胎换骨的变化,斯帕莱蒂的功力可见一斑。

执教罗马时期斯帅就是抗争者

但平心而论,斯帅如今的数据并不令人意外。斯帕莱蒂从俄罗斯回归意甲后,就一直带队打出意甲数一数二的成绩:执教罗马的一年半,57轮联赛斯帕莱蒂带队拿到133分,场均积分2.33分。执教国米后15轮拿到39分,场均积分2.6分。自斯帅回归意甲后,这72战砍下172分,比那不勒斯主帅萨里同期拿到的165分还要高。放眼意甲,只有阿莱格里一个人同期抢分比斯帅更高,这段时间一直执教尤文的阿帅,拿到了180分——2年时间只比斯帅高8分,要知道这2年里,斯帅一次是救火上任,一次是新执教一支球队。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斯帕莱蒂在意甲成名已久,一直有着非常出色的发挥,曾经两次夺取意甲最佳教练,但斯帅却从未拿过意甲冠军,他赖以傍身的只是2个意大利杯冠军,还有远赴俄超时拿下的俄罗斯联赛奖杯而已。不要说去比4个奖杯的阿莱格里,即便是曼奇尼等人,都比斯帅更加显赫辉煌。

斯帅梦想着生涯第一个意甲冠军

其原因很简单:如同当年文艺复兴时期一直在抵抗教皇势力的但丁一样,斯帕莱蒂一直是抗争者的形象——他执教的通常是实力偏弱的起义者,去抵抗强敌。从“电话门”到09年,斯帅执教罗马,抵抗着当时统治着意甲的国际米兰。从泽尼特重回意甲后,他先后执教罗马和国米,抵抗着六连霸如日中天的尤文。从“Anti-Inter”到“Anti-Juven”,从抵抗穆里尼奥到抵抗阿莱格里,斯帅的斗士形象深入人心。让光头主帅尴尬的是,他还从未打赢过这样的起义,总是亚军,本赛季他有了去冲击梦想的希望,这一次,他能否真正的统率着国米,成为那个建立王朝的起义者?

囧叔四年来的最强挑战

“就像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三杰一样,如果意甲复兴的希望寄望于三杰主帅的话,那么符合阿莱格里的形象,就是勤勉的现实主义者薄伽丘”——《共和国报报》

阿莱格里是意甲绝对霸主

意媒将阿莱格里、斯帕莱蒂和萨里比喻为文艺复兴时期的三大文学巨匠。斯帕莱蒂桀骜不驯如但丁,萨里的理想主义和人文关怀类似彼特拉克,而阿莱格里作为现实主义者,酷似薄伽丘。

从AC米兰黯然下课后,囧叔投奔尤文。在任期内,阿莱格里的任务并不轻松,他经历了两次尤文阵容的大变革:一次是特维斯、皮尔洛等老将淡出,中前场必须重组的难题;另一次就是现在,博努奇离队,巴尔扎利、基耶利尼老去,防线需要重新打造的困难。面对这样“不友好”的形势,阿莱格里仍能率队夺取三连冠,并两次杀入欧冠决赛,他的才华和能力毋庸置疑,绝对是当今意甲乃至当今意大利籍主帅里的佼佼者。

阿莱格里解决了皮尔洛离开的危机

囧叔的招牌,就是他的务实、勤勉、风格多变。执教米兰时期,他就因为反复变阵而获得“变形金刚”的绰号,执教尤文时期,他更是将自己看单下菜、不拘一格的风格表现到极致。类似大中锋曼朱基齐改打边路这样的生花妙笔屡见不鲜。在上一轮尤文对阵那不勒斯的恶战里,阿莱格里又一次临战变阵442菱形中场,这帮助尤文攻陷了他们多年不曾征服的圣保罗球场。

阿莱格里让曼朱基齐打边路的创举

这就是阿莱格里,能屈能伸,左右逢源。他不会像是萨里一样固执的追求着“有格调的控球”,也不会像是斯帕莱蒂一样连续五轮派出同样首发创下国米队史纪录。就像是文艺复兴时期勤勉、多产、创作风格多变的薄伽丘一样,阿莱格里的战术就像是他多变的表情包一样丰富。

只是执教尤文以来,阿帅从未遇到过真正的抵抗,因为他的对手只是胸无大志的那不勒斯和罗马——从上赛季尤文轻松挖走两队核心皮亚尼奇、伊瓜因就可以看出,这两队并不具备真正和斑马军殊死相博的财力、决心和底蕴。但现在,阿莱格里遇到了国米,这支中国资本掌控的球队不缺钱,更不缺对尤文百年不变的敌视。这一次阿帅面临的抵抗,将远超过去几个赛季。

阿莱格里战术如同表情般多变

所以要给这场意大利德比的双雄主帅对决赋予一个比喻的话,就是一系列问题:多年来的起义军领袖斯帕莱蒂,这一次能否成功建立自己的王朝?多年来从未遇到真正抵抗的霸主阿莱格里,能否再次用自己的现实主义镇压叛军?所有人拭目以待!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