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格斗相对论】哥们儿,别再提李景亮对阵一龙了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倾向批判。每周两期,欢迎读者品评。

国产跨界战可成型?

撰文/NAOH

腾讯体育讯 “嘎子哥”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了,原因仍是老问题“武僧一龙”。而早在不久前,双方的互相回应早已刷遍搏击圈。

在12月7日举行的李景亮粉丝见面会中,一个令人意外的话题受到了国内拳迷的广泛关注,这就是关于李景亮vs一龙的比赛传闻。尽管双方都表示如果时机成熟愿意一战,但冷静下来稍加分析便可得知,这是几乎不可能成为现实的一场比赛。

UFC合同决定了一切

笔者在此处可以断言,李景亮对阵一龙的比赛绝无发生的可能,理由就是目前李景亮是UFC旗下的合法签约选手。众所周知,UFC的合同向来以严格保护自身产权和利益闻名,严禁处于合同期内的选手参加任何UFC以外的商业赛事。

虽然签约UFC后选手也能参加其他类型的格斗比赛,比如摔跤、柔术、降服技大赛等,但这一切的前提都是非商业性的竞技赛事。而李景亮vs一龙毫无疑问一定是一场商业炒作,因此UFC绝无可能允许李景亮合同在身的情况下参加。

举个拳迷们比较熟知的例子。“十字固女王”隆达-罗西(Ronda Rousey)在去年3月底参加了WWE的年度赛事WrestleMania 32,并且只是上擂台进行了一段表现,没有进行任何比赛,但由于没有事先得到UFC的同意,因此依然使得UFC方面很不满意。UFC主席白大拿(Dana White)甚至亲口表示“在罗西的职业生涯结束前,你们再也不会在WWE见到她。”

当然,也有人引用了UFC破例允许康纳-麦格雷戈(Conor McGregor)在有合同在身的情况下跨界挑战佛洛依德-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一事来解读李景亮,认为UFC也会允许他这么做,但笔者依然可以斩钉截铁地告诉你,这种情况绝不会发生在李景亮的身上。

麦格雷戈与梅威瑟的拳击超级战为UFC带来了不菲的收入,UFC是作为主办方之一来宣传运作这场比赛的。而李景亮vs一龙能为UFC带来什么呢?即便中国方面的组织者同意UFC从收入中分一杯羹,但是UFC会在乎这点钱吗?其影响力恐怕连麦格雷戈vs梅威瑟的千分之一也达不到。

再举个例子,安德森-席尔瓦(Anderson Silva)从9年前就一直表示希望与小罗伊-琼斯(Roy Jones Jr)进行一场拳击比赛,但即便是以蜘蛛的影响力,至今也依然没能让UFC松口,因此李景亮获得UFC特许对战一龙无异于天方夜谭。

李景亮为何要叫阵一龙?

对于这个问题,有人说李景亮这么做是希望借助一龙的名气来炒作自己,但两个人到底谁的名气更大一些呢?在国内来说,也许确实知道一龙的人要远多于知道李景亮的人,毕竟他已经在国内各档格斗赛事中表演多年了,对于绝大多数入门级的轻度格斗爱好者来说,或许一龙是他们接触的第一个格斗明星。

但如果放眼国际,恐怕除了中国人之外,没有人知道谁是一龙,至少笔者从未在任何国外的格斗网站中看到过关于一龙的报道或者采访。而李景亮在今年内已经至少3次出现了国外的新闻报道中,并且人们已经基本认同他是目前中国最优秀的职业格斗选手之一。

因此,李景亮是否有必要借助一龙来炒作自己呢?笔者认为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有这个可能,那就是李景亮马上就要离开UFC了回归国内赛事了,只有这样他才有必要借助挑战一龙来提高自己的曝光度。但事实是,李景亮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4连胜的他没有任何理由不继续征战八角笼。

按照李景亮目前的处境,如果他想要通过叫阵知名选手来提升自己知名度的话,也应该是去向那些在UFC排名高于自己的选手放话。比如同样是在这次见面会中,李景亮就声称要“干掉金东炫做亚洲的老大”,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至于叫阵一龙,则更多像是在拉低自己的身价。

那么,这场李景亮vs一龙的莫名其妙的对阵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呢?经过笔者追根溯源,发现最初是李景亮在接受记者王志安采访,期间他无意中说出了“我能分分钟干掉一龙”这句话。其实这在格斗选手的采访中非常常见,很多人都会无意中说出自己可以轻松击败某某某。

然后,一龙在一次采访中主动回应了李景亮的这句话,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这场比赛更像是一龙在借助李景亮来提高自己的名气。有了这一来一往之后,两人之间的对决就成为了不明事理的拳迷们间热议的话题,因此才在这次的粉丝见面会中再次被提及,而李景亮也就顺便再次回应了自己对于和一龙交手的想法。因此,这场比赛不过是李景亮采访中一句无意之谈的不断发酵而已。

李景亮vs一龙?如同职业选手vs格斗表演者

一龙到底能不能算是一个格斗选手呢?笔者从sherdog和rankingmma这两家最权威的格斗选手网站中根本就没有找到一龙的生涯数据,也就是说他至少算不上是个职业选手。

之后笔者又通过百度搜索了一龙的比赛数据,发现今年只有30岁的他已经打出了126战121胜的恐怖战绩。仅仅从这个天文数字就可以知道,一龙是个名副其实的格斗表演者。笔者不知道这126场比赛中被世界范围承认的比赛是否能有26场,恐怕90%以上都是在一些结果已经内定好的所谓格斗比赛中打出的成绩。

而李景亮毋庸置疑是一名职业格斗选手,仅从MMA战绩来说,他14胜4负的职业战绩起码在几大国际网站中都能够查得到。虽然目前他在次中量级的世界排名刚刚达到第50位,但通过在UFC几年来8场比赛的历练,李景亮已经基本达到了国际二流选手的水平,并且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能够击败甚至终结排名略高于自己的对手。

因此,如果李景亮vs一龙的比赛真的发生的话,无论这是一场MMA比赛,还是一龙一直在打的类似于K-1规则的踢拳比赛,这实际上就是一场职业选手与格斗表演者的较量。李景亮说自己能分分钟秒杀一龙并非大话,在笔者看来,一分钟已经足够李景亮来KO这位格斗表演者了。

李景亮vs一龙不过是因之前李景亮的随口一句话而发酵炒作的结果,这场比赛在李景亮离开UFC之前都绝无可能发生。拳迷们更应该去关注李景亮在UFC的下一步动向。而至于一龙,就继续在国内的表演性赛事中扮演一个格斗表演者收获巨大关注度与人气就好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