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苍天!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篮球之神乔丹

我这么描述过看詹姆斯比赛时的感受:

这个人站在珠穆朗玛峰之上,世界之巅,已经是最高了。可他还嫌不够,于是掏出梯子,往山尖儿上一插。对,是插进去的,已经是最高了,无依无靠的,只能把梯子插进去山顶,詹姆斯有劲儿,干得过。然后顺着梯子爬了上去,就这样,他比世界最高又高了三十米出去!

苍天在上,嗷唠叫了一嗓子:哎呦,妈耶!

我说这话的时候是去年,大概季后赛前后,你能看到就像过去七八年一样,随着赛季推进,詹姆斯的状态和表现在越来越好,到了越来越重要的时刻里,他总是场上最有统治力的球员,因为有了这样的詹姆斯,我们才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每一次赛季开始前认定,有詹姆斯的球队就将在东部最终胜出,进入决赛。

可,说实话,这种感觉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去年的詹姆斯看起来还是曾经的那个詹姆斯。

今年,大不同,今年观看他的比赛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感受。今年,在他职业生涯的第十五年,在距离33岁生日还有二十多年的时间点,他看起来似乎比以前厉害了许多。因为,在他身上,我第一次感受到仿佛看到了曾经乔丹的样子。

王猛:苍天!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篮球之神乔丹

对,这是我第一次在他身上感受到乔丹痕迹,有点意思!

詹姆斯伟大,可在我心里的分类之中,他从来没有和乔丹归属到一档。我说的不是伟大的级别。在每一个阶段比赛观赏者,见证者的心中,最伟大的标准是不同的,因为我生于1980年,我世界里的篮球标准就是被乔丹设定的,没办法,这是我的时代背景,也是历史落在我身上的限制,每一个人都一样。我说的是比赛方式,乔丹的技巧,投篮,用节奏,判断和脚步切割对手防线的方式是一档,詹姆斯的强悍,爆发力,不可阻挡的侵略性是另外一档。

因为比赛方式的不同,所以我们看到对手试图防守他们的方法是不一样的,防守乔丹,以及后来的科比(我说的是一对一防守策略),对手们试图做的就是缠绕,尽可能紧贴着消耗缠绕,这是希望用身体优势去对抗以及消磨技巧。可防詹姆斯不一样,对手大多后撤着,避免发生一对一的对抗,不给詹姆斯用身体,力量一步甩开自己,冲向他最有威胁的禁区,而是给他空间,希望他用中远距离跳投结束进攻。就像曾经在季后赛里面对詹姆斯的步行者和马刺那样。

现在,你无法再用这样的方式面对詹姆斯。

就在昨天,打国王,又是第四节,又到了关键时刻,詹姆斯运球面对比自己高一些,小九岁,移动速度很快,运动能力惊人,已经抢了16个篮板,两次暴扣,同样出生于克利夫兰地区,被安排整个晚上防守自己的桑普森,往前抢出一步,看着桑普森后撤,然后迅速跳回到三分线外,跃起,命中了这场比赛他的第五个三分球。他又又又锁定了胜局。就像那一晚在纽约,面对波尔津吉斯的三分。你已经不知道该怎么防守他了,本赛季迄今为止,他的比赛看起来没有缺点,他的投篮让人想起来职业生涯中后期的乔丹。

BE LIKE MIKE!

他的真实投篮命中率66.4%,他是三分球命中率43%,都是职业生涯新高。对,妈蛋,还让不让别的明星活了哟,这个人在职业生涯的第十五个赛季里,仍旧在进步。他后撤步的投篮命中率是58.8%,他的持球直接投篮高达63%,在33岁年华即将到来时,这仿佛是一个老将应有的手感和智慧。可,他的突破并没有减少,他在禁区里的杀伤力仍旧恐怖,他在距离篮筐3英尺的之内的命中率达到了80.7%。他还是骑士队最好的发起点,他给队友创造的投篮机会少且仅少于威少给队友创造的机会。

这些数据在表达的是,他还是曾经的那个詹姆斯,那个我们总用汽笛轰鸣火车头一样冲向篮筐(怎么就没有更好的形容方式呢,哼)去形容的暴力詹姆斯,他又成了一个可怕的杀手,他不用靠近你,他可以隐匿在两公里外废弃高楼的一扇破败窗户外,在你丝毫感受不同威胁的时候,取你性命。当然,也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形,你感受到威胁了,你知道有个枪手要狙你,你躲好了,穿好了各种防护,找了保镖,严严实实,水泄不通,可好死不死就像每一个电影里那样,再严密的防护里也有可乘之机,于是你被爆头了。遥远处传来这样的喊声,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我不知道詹姆斯究竟在投篮上做了什么调整,直播的过程里,很难清楚看到他任何手型,出手角度的细微变化,可他投篮看起来就是更顺畅,柔和。当然,也可能他根本没做任何调整,我们完全是因为结果上累计,被改变了感受,因为他总在进,他曾经比赛里唯一的不强板(都不能说是短板,也不是很短)在我们眼前变得可以依靠。

王猛:苍天!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篮球之神乔丹

这件事的可怕之处在于,就像很多伟大的球星那样,随着年龄累计,他们的比赛在变化,他们越来越多依靠节奏,判断,以及越来越出色的投篮去解决比赛。因为他们不再总能靠着身体优势击败对手。可人家詹姆斯还是这么强壮,他在篮下强攻命中后,仍旧喜欢隆起手臂,拍打自己的肱二头肌,这是他的骄傲,他的身体能力并没有被时间慢慢偷走,詹姆斯仿佛一个抠门的守财奴,过得仔细,只进不出,能力不流失,只精进增加。他还能像曾经的科比和乔丹那样用投篮去解决比赛了。

我记得里弗斯,很快夸人的里弗斯这么说过:通常人,随着年龄增加,身体天赋在慢慢消磨,可智慧与技巧在增加,十五年了,詹姆斯的智慧和技巧,已经对于这比赛的掌握都在增加,可他的身体没有变,他看起来还跟十年前差不多,这特么就很不了合理了(张卫平指导的口吻)!

不知道他这种状态可以存在多久,如果一直蔓延下去,那我会应该还会称呼他联盟第一人很多很多年吧。

看吧,作为一个见证者,一个解说,我很享受看球说球讨论球过程中这一次又一次发生的感受,这是我和大伙儿交流的方式,与我有相同感受的人应该会发生共鸣,看法不同的那些,我们彼此就能知道同一件事情,一个人在不同人眼中就是不同的样子。而,我们怎么看,没有关系,咱们可以乐乐呵呵,没皮没脸的开心活着,聊天,交锋着,他们仍旧过着他们的生活。

他们的现实就是骑士已经13连胜了,还差一场打破球队连胜纪录,距离东部第一的凯尔特人还有3.5个胜场差,汤普森快回来了,紧接着是小托马斯,再接着是香波特,再接着是罗斯,于是他们又要经历一番寻找,磨合,磕磕绊绊,而在这个过程中,骑士只有一个船长,詹姆斯,让我们看看开始像乔丹的詹姆斯会如何书写接下来的故事吧。

BE LIKE MIKE,是我们这岁数人心里最大最重最珍贵的梦想!看着有些人能实现,或者靠近,真替他们高兴!

不废话了,我去想想今天穿哪双AJ……

以上内容来自:王猛(王猛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王猛:苍天!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篮球之神乔丹

王猛:苍天!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篮球之神乔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