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用实力让格林打脸 防守跻身顶级可叫板勇士

(文/Chris Herring,ESPN FiveThirtyEight撰稿人)

早在本赛季之前,勇士前锋格林还嘲讽火箭防守无法和勇士相匹配,而如今,火箭之所以能够打出卓越的表现,不仅仅得益于出色的进攻,球队在防守端也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他们已经具备了和勇士叫板的资本。

火箭队巴莫特防守库里

格林曾看衰火箭防守

早在今年十月份时,当被问到火箭休赛期的补强将会缩小和勇士的差距时,勇士前锋格林说出了下面这番话。“他们希望和我们抗衡,这很好,但是我们能够打出不错的防守,是的,我们的得分很棒,但我们同时还是一支防守强队。”

火箭主帅德安东尼本赛季前表示,当两队碰面时,谁也无法防住谁。在谈到这个话题时,格林表示,自己不知道该如何评论,很显然,对于休城的防守,格林根本不屑一顾。

然而,赛季打了四分之一,两队防守质量不匹配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火箭如今打出了精英级的防守,在做到攻守平衡后,他们也足以去挑战勇士。

两大侧翼防守者改变火箭

火箭的防守在本赛季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迄今为止,他们每百回合只让对手拿到100.9分,在联盟排名第五,防守效率甚至要好于勇士,而上赛季,火箭每百回合要让对手拿到106.4分,排名联盟第18。

火箭的防守提升或许可以用以下几点原因来解释,火箭的护筐以及其他重要区域的防守一直在困扰着他们,而本赛季,这些难题已经迎刃而解;其次,火箭防守较弱的球员表现更好(或更幸运?),第三点,火箭可以用自己的进攻来弥补防守。

这些改善实际上都来自于同一个原因,在休赛期,火箭补充了多位稳健、全能的防守者,保罗多次成为联盟的抢断王,但由于他顶替的是另外一位超级防守者贝弗利,所以,火箭其他位置的引援被视作是将球队防守提升至新高度的关键。

侧翼的塔克和巴莫特是火箭防守蜕变的功臣,考虑到休城已经拥有了联盟最好的侧翼防守者之一阿里扎,这两位悍将的加盟无疑让球队如虎添翼,当对手完成挡拆掩护时,火箭有能力无限换防,火箭的锋线在防守端的交流沟通非常好,他们不会让对手溜后门(这在上赛季正是火箭防守端为之挣扎的地方),这几位球员都足够高,也足够强壮,他们可以防守三个位置,也正是因为如此,火箭本赛季可以肆无忌惮的祭出小个阵容。

数据也能够看出塔克和巴莫特有多么重要,当两人同时在场时,火箭每百回合只能让对手拿到94.1分,在本季迄今为止合作至少300分钟的组合里,火箭二人组的防守效率排名第三,仅逊于凯尔特人的罗齐尔和斯玛特组合以及雷霆的保罗-乔治和罗伯森组合,有些时候,火箭看上去就像是祭出联防,一个球员盯一个半的人,对手很难找到突破口,这是因为持球人随时都能够看到两名防守球员保持在身前。

即便塔克和巴莫特只有一人在场上,火箭还可以派出上季最佳第六人戈登或是阿里扎与之搭档,正是因为塔克和巴莫特的出色防守,让卡佩拉和内内可以安心扑到外线去防守控卫,放在上赛季,这样的防守是大错特错,因为这不可避免会导致内线门户大开。在2016-17赛季,火箭让对手在三秒区里打出67%的投篮命中率,排名联盟末尾,而本赛季,他们的内线防守已经达到中上游水准。

正是拥有了更加聪明,可以无限换防的防守者,火箭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外线防守也得到了明显改观,本赛季,火箭在限制对手底角三分命中率一项排名联盟前10,而上赛季,他们的这一数据联盟垫底。

正是防守的巨大改变,让火箭成为了联盟最好的防守篮板球队之一,当对手投篮不中时,他们有81.4%的几率抢下篮板,限制对手二次进攻成为了火箭防守改善的关键,他们上赛季场均限制对手二次进攻在联盟排名第21,在2015-16赛季(霍华德在火箭的最后一个赛季),球队的这一数据更是排名联盟倒数第一。

火箭防守仍有改进空间

当然,火箭的防守也并非完美无缺,他们仍然有一项桎梏未能改善,球队的攻守转换防守依旧无法像勇士一样出色,上赛季,哈登经常会在失误或是造犯规未果后,缓慢的回防。本赛季,火箭在回防质量上并无太大改进,这无疑埋下了一个隐患。

尽管火箭半场防守并无大问题,但种种迹象显示,火箭的防守有一部分是受益于运气,根据数据分析显示,只有三支球队遭遇的高质量投篮(指对手投篮的威胁性)要少于火箭,分别是骑士、魔术和尼克斯。

在一些情况下,当对手看到哈登或是脚步缓慢的安德森防守时,他们会选择一对一的单打,而这两人却都能够照看好自己的业务,安德森本赛季场均被对手单打2.5次,在联盟中仅逊于兰德尔,但他只让单打的对手打出31.9%的命中率,哈登单防时也让对手打出了最低的得分率之一(注:本赛季至少出战15场,场均至少被对手单打1次)。

火箭能否将这样的防守维持到赛季结束仍然值得怀疑,但考虑到保罗赛季早期陷入伤病,当哈登和保罗二人组完全形成化学反应时,火箭的无解进攻也可以让他们的防守为之受益。

尽管火箭的攻守转换防守并不理想,但他们命中投篮后的防守效率却排名联盟第一,在这种情况下每百回合只让对手拿到95分。

当火箭和勇士碰面时,我们不会看到90年代东部惨烈厮杀的场景,不会看到90分赢球的场面,因为,如今的球队在投篮方面更加出色,但如今,是时候停止“火箭在防守端无法和勇士匹配”的观点了,毕竟,现在的他们已经变得完全不同。

(猫大熊)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