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感恩梅罗十年!双骄时代将谢幕 我辈之幸

腾讯体育讯 2017年的金球奖揭晓,这是梅西、C罗两人联手垄断的第10个金球奖。长达十年的“梅罗时代”仍然在继续,但世人清楚的有了一种预感:梅西C罗时代,即将走向尾声。

梅罗时代

截止发稿,统计欧洲五大联赛的联赛进球榜单:梅西以13个进球排名第6,C罗更是只有2个进球。赛季进入中盘,过去十年内合计8次夺取过欧洲金靴奖的两大数据狂魔,竟然集体无缘前五名,这在往年是难以想象的事实。或许此时,人们才注意到,梅西已年过而立,C罗还差几个月将满33岁,他们过去十年从不停息的搏杀拼斗,都已是消耗甚巨、疲惫满身,他们已很难再像二十来岁那般拼命的追逐着每一个进球机会了。

年事已高的梅西C罗难复青春时代的高产

梅西很伟大,C罗很优秀。但无论如何,他们终究是人。强如他们,也敌不过岁月的剥蚀,光阴的力量。自古英雄如美女,不许人间见白头。即便强如梅罗,又岂能免俗?面对这样的事实,世人除了慨叹,除了唏嘘,除了平添一点感伤之外,或许还应该多做一件事:去感恩。

日前一位95后女球迷问我:“梅西C罗时代,和之前那些世界级巨星比如马拉多纳、贝利、三剑客三马车时代有什么不同?”如你所知,我天朝民众最喜爱讨论的就是历史地位。例如唐宗宋祖汉武帝谁更伟大,例如乔丹科比詹姆斯谁更优秀,例如韩信岳飞霍去病谁更牛X的讨论,从来都是板砖横飞。梅罗和贝利老马谁更伟大,这种讨论就像是甘蔗被嚼成了渣也难有定议,谁也没有资格去盖棺定论。所以仁者见仁吧。

但有一点需要强调:梅西C罗开创了足坛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特别时代!是否绝后,无法断言;但绝对空前,这无可置疑!

足坛最伟大的二人时代

这不仅仅是因为两人十年来状态始终处于巅峰水准——要知道足坛很多巨星如小罗卡卡等人,他们的巅峰期都没有十年之久,更何况同一个时代出现两个这样的巨人!这也不仅仅是因为同一时代出现两位难分伯仲、分庭抗礼的巨人而且能镇压同时代所有其他的球星,是多么难得——即便是贝利时代、马拉多纳时代,他们也不可能找到多年来旗鼓相当的对手!这更是因为,梅西C罗颠覆了足球世界“好戏需要等待”的传统格局,他们将“好戏、大戏”变成了一种常态,十年不变!

梅罗时代之前,足坛的经典大戏,往往需要球迷耗费漫长的时间去等待。那些时代的巨星,无论是三剑客还是舍瓦卡卡大罗齐祖,一个赛季5-60场比赛下来打入2-30个球已是难能可贵。他们真正打动球迷的,是最巅峰对决里的神级发挥,但这样的巅峰对决并不常有,球迷们只能等待。去等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或是,去等每年春天的欧冠淘汰赛……

上古球星们好戏需要球迷等待

但梅罗时代,一切都截然不同。他们将精彩的大戏变成了一种常态。梅西曾经一个自然年射入91球!C罗每个周末周中每一场比赛都在拼尽全力的寻找进球!两人联手夺取了八个欧洲金靴奖!绝代双骄如饥似渴的希望进球,各种德比欧冠巅峰对决他们要拼,即便是国王杯打低级球队,或是联赛打升班马他们也要拼;没进球的比赛玩命去找进球,进了2个3个球后他们还常常因为打不进第4个而置气!

打个比方说,绝代双骄,就像是饿了3天的乞丐终于可以大吃一顿一般,他们不但要吃光所有的鱼翅鲍鱼鸡大腿,甚至连那些犄角旮旯剩下的馒头包子,也绝不放过!比这更可怕的是,这种饥渴的状态,他们持续了整整十年!

梅西动辄连过数人进球

所以这个时代的球迷是幸福的,他们无需像是那些前辈球迷一样等待大赛,他们每个周末的联赛、每个周中的欧战,都可能看到最巅峰的足球对决。即便是错过了这一场,没关系,下一场还可能更加精彩。月月如此!周周如此!一场比赛的每一分钟都是如此!而且是,整整十年!

C罗大杀四方是十年常态

问个问题:十年来,你能记得梅西上演过多少次连过数人的上帝进球吗?你能记得C罗多少次上演过梅开二度、小三元或大四喜的激情大戏吗?你不一定知道,无需感到懊恼,因为作为专业体育报道人的吾辈小编们也说不出准确数字。因为太多了,多到不胜枚举,多到人类的记忆力根本就无法全部装下。

这就是梅罗时代与此前任何时代的不同,他们几乎每一个周末,都在向世人展示足球运动之美,而这一点,贝利马拉多纳也好,齐祖大小罗也罢,都未曾做到过。为什么梅西C罗能够实现如此壮举?他们难道真的是机器而不是人类?十年了,他们真的一点都不觉得累?

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身后有一根鞭子,督着他们前进,让他们不敢停下来。那根鞭子,就是对方!梅西夺取金球奖四连冠后稍稍遇到伤停,C罗马上就疯狂逆袭夺走了至尊宝座。C罗实现欧冠蝉联目标后本赛季稍一减速,梅西马上大杀四方,在西甲射手榜上甩开了C罗整整11个进球……正因为有着这样伟大的对手,梅西C罗都不敢停下,都只能去强迫自己。

梅西金球奖四连冠刺激C罗成长

《米兰体育报》表示:“C罗23岁时登上金球奖宝座后,曾经有一段时间流连欢场夜店,如果没有随后梅西的金球奖四连冠,很难想象30岁之后的C罗能够夺取欧洲杯并实现欧冠蝉联。同样,如果梅西金球奖四连冠之后,没有C罗在他身后不放弃的苦苦追赶,那么谁也不敢说小罗那般因为失去斗志而未老先衰的悲剧,不会发生在梅西身上……”

这就是梅罗时代。绝代双骄不但相互竞争,更是相互成就。他们不但是对方的拦路虎,更是对方的兴奋剂。可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这个道理。十年来,我们在各个网络平台,见惯了一种人:他们深爱梅西或C罗的一个,但他们用来表达热爱的方式,就是上蹿下跳的侮辱自己偶像的对手,进而辱骂对手球迷,辱骂评论员小编。笔者一个意甲米兰双雄的粉丝,真正的中立者,十年来也难逃此劫……

C罗十年来从未停下脚步

但到了现在,当梅西和C罗时代真的将要走到尾声的时候,或许应该试着去感恩了吧。这不仅仅是因为下一年,已过了巅峰期的梅罗很可能无法继续实现如此残暴的统治;这不仅仅是因为两位十年来耗尽了体能和激情的球员,很可能无法再每周每月的持续这样的精彩大戏。这更是因为,一旦梅罗时代终结,我们也许等很久很久,都等不来下一个如此伟大的双星时代!

不是吗?一个时代能有一个二十上下就问鼎足坛一哥的球星,已是凤毛麟角,更何况同一个时代出现两个!即便出现了,又如何能保证二人十年来从不放松,始终如饥似渴的贡献着顶级发挥!即便真的有幸遇到这样的二人,万一遇到个伤病断腿的惨剧该当如何……这一系列问题的存在,证明着下一个梅罗式的二人传想要再度出现,难度何其大!

下一个伟大二人传何年何月?

所以,让我们试着去感恩。能够带来十年的精彩大戏,梅西C罗都是出类拔萃的足球伟人。能够与两大巨人同一时代,这是我辈球迷之福,足球运动之幸。那么,停下那些毫无意义的相互谩骂吧,十年的大戏即将落幕,抓紧时间去享受最后的精彩,才是正经事!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