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投资高尔夫!3亿资本20年长约美巡回归中国

姚明投资高尔夫!3亿资本20年长约美巡回归中国

撰文/王怡薇

12月7日,美国职业高尔球巡回赛(即美巡赛 PGA TOUR)在北京宣布与盛开体育达成合作,从2018年起,未来20年,盛开体育将拥有美巡系列赛-中国赛事IP。而姚明发起的曜为资本和IDG资本一起,向其投入3亿人民币,入局顶级高尔夫IP。

中国两小将通过中国系列赛登陆美巡赛

美巡赛是世界顶级的高尔夫职业赛事和球员组织,一年41周的比赛,美巡赛全年奖金总额3500万美元,其中冠军奖金1000万美元,因为拥有伍兹等明星球员,美巡赛在中国的知名度也是最高的。

自2014年起,美巡赛在中国开始设立国际发展级巡回赛,连续举办了三年后,新的赛季将于2018开始。美巡系列赛-中国将为球员提供韦伯网巡回赛的晋升通道,年度奖金榜排名前五位的球员将获得下个赛季韦伯网巡回赛的会员和参赛资格。除此之外,还有至少15位球员将获得韦伯网巡回赛资格赛最后阶段的参赛资格。通过韦伯网巡回赛,球员将有机会进入美巡赛。

2016年美巡中国系列赛,中国选手窦泽成和张新军在年度奖金榜上分别排名第一位和第五位。通过2017年在韦伯网巡回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两位球员已成功登陆美巡赛,成为第一批获得美巡赛会员资格的中国球员。

美巡系列赛-中国2018赛季资格赛第一场将于1月开始,正赛将于3月揭幕。每场赛事总奖金150万人民币,比之前提高了25%。

姚明投3亿入局高尔夫赛事

发布会现场,著名音乐人宋柯身着一身运动装坐在场边。

作为盛开体育董事长李红的大学同学,这一次他除了为老同学站台,宋柯坦言自己是高尔夫资深爱好者。“每年美巡赛,都是熬夜看。”不仅热衷观看,宋柯更是经常下场打球。

这些年,他与演员王志文等球员经常组织娱乐圈的高尔夫球叙,前段时间,大家刚刚在苏州仿照莱德杯赛制,进行明星高尔夫对抗赛。自嘲是“中年油腻男人”的宋柯笑言,自从打上了高尔夫,自己衣柜里超过2/3的衣服都是高尔夫运动服。

宋柯和他那些“中年油腻男人”的这个爱好,正是如今中国新中产阶级精英最热衷的新“消费”点。

签约现场,盛开体育同时宣布,新的投资方曜为资本与IDG资本一起投入3亿人民币的支持,盛开体育将全方位介入高尔夫领域。除了大手笔,曜为资本因是篮球巨星姚明和其他4位资深投资人士发起成立的而备受外界关注。

除了姚明的曜为资本,IDG资本的加入也引起外界关注。

“把体育当作经济发展消费升级的重要方面,从这个角度,路很长,但我们相信有好的结果。未来我们会尝试在赛事、收购海外俱乐部这些层面上有所动作。” IDG合伙人李建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此之前,IDG主要涉足科技、消费和医疗健康,与体育圈最大的交集就是新英体育。李建光是新英体育2010年成立时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如今,新英体育拥有2010/2011赛季至2018/2019赛季英超联赛独家转播权,以及2018/2022年欧洲杯足球赛新媒体版权和赞助权益,整体营业收入超7亿。由于赛事版权采购成本极高,因此新英体育当年主要资金基本来源于IDG基金,所以IDG的持股比例也是最高。今年夏天,当代明诚以34亿价格收购新英体育100%股份,当时新英体育的账面价值为7.72亿元,估值大约为35.63亿元,增值率361.47%,IDG投资七年的回报率达到了934%。这也使资本对于高端体育赛事、体育产业保有继续投入的信心,而在职业体育中,商业化程度最高的莫过于高尔夫赛事。IDG借助入局美巡系列赛-中国再次杀入体育圈视线。

新兴中国市场成美巡赛新大陆

世界职业高尔夫的大家庭里独立的组织众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数美巡赛、欧巡赛、日巡赛、澳大利亚巡回赛、南非巡回赛以及亚巡赛这六大系列赛了。在这六大高尔夫系列赛里,说到与中国联系最为紧密的就要数美巡赛了。汇丰冠军赛自从2005年创办以来一直是中国乃至全亚洲水平、规格和总奖金最高的职业高尔夫赛事,被誉为“亚洲的大满贯”。2013年,汇丰冠军赛被正式纳入美巡赛赛程。

今年夏天,美巡赛与联邦快递联合宣布,双方续签了10年的大额赞助合约。在美巡赛高调宣布再次续约大单后,有一个无法忽视的细节:长达一年的谈判中,美巡赛遭遇了收视率下滑的风波,连续13站比赛遭遇收视率下滑。其实早在2014年,这样的态势已经有了苗头,那一年,美国高尔夫大师赛收视率只有1.5,低于2013年的2.0。相比之下,那一年的巴西世界杯美国对战葡萄牙的收视率为7.3,NBA总决赛的场均收视率为9.3。

新兴的中国高尔夫市场,正是美巡赛最需要的新大陆。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打球人口为40万左右,占总人口不到0.1‰,而美国高尔夫打球人口达3000万,占比10%;韩国则为500万,占比10%。中国高尔夫运动市场潜力巨大。正是在汇丰赛被纳入美巡赛的2013年,美巡赛在中国设立了办公室。本次与美巡赛合作,盛开体育也成为美巡赛49年历史上第一家获得这项顶级高尔夫赛事IP运营权的中国市场化民营体育营销机构。

“在中国,高尔夫是伴着国力的增长、经济的发展成长起来的,现在有非常好的基础,中国年轻选手成绩也越来越好,进入世界顶级水平。未来,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财富的增加对高尔夫球发展的推动力是持续的。这次盛开和美巡的合作是20年,但我认为,10年,中国高尔夫球市场商业价值就能达到顶级的,和美国持平。”曜为资本首席执行官韩大为谈及涉足高尔夫产业这样说道,他认为,资本的介入,对于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有强大的推动力,而让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出现在最顶级的高尔夫赛事中,更是推动项目在中国深入发展的关键。

“中国体育总局高层非常支持我们的项目,正是看到了我们的平台和通道对中国球员是有帮助的。”美巡赛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国瑞这样说道。今年汇丰赛上,美巡赛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联手,双方宣布2018年将再次合作美巡赛中国,而此次的合作时长为4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