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球探】金球奖陪跑者!伊涅斯塔:聆听沉默的力量

[摘要]编者按:今天凌晨,足坛最具声望的奖项之一——金球奖将在法国巴黎揭晓。自从2007年卡卡获得金球奖以来,这个越来越没悬念的足坛大奖已经被梅西和C罗垄断近10年了,这10年里,斯内德、布冯、里贝里......一个又一个的名字曾经距离金球奖那么近,可因为梅西和C罗,他们的名字又离金球奖变得那么远。如果把这些球星组成一个“失意阵线联盟”,那伊涅斯塔无疑是这里面待得最久也是最安静的那一个,没有不满,没有抱怨,伊涅斯塔用10年9度入选年度最佳阵容的表现回应着一切,用行动让世界去聆听沉默的力量。

撰文/刘小黑

混乱的喧嚣下是沉默的极少数

终于,伊涅斯塔今年不会再陪跑金球奖了。因为在《法国足球》上个月公布的入围金球奖评选的30位球员中根本就没有伊涅斯塔的身影,颇为讽刺的是,在10月份FIFA公布的年度最佳阵容中,安德烈斯-伊涅斯塔的名字赫然在列。然而无论是入选年度最佳阵容,还是落选金球奖候选名单,伊涅斯塔都保持着一贯的沉默。作为梅罗时代金球奖的陪跑者,伊涅斯塔以一种安静的方式逐渐退出了金球奖的舞台,没有任何情绪的流露,也没有任何激烈地表达,抛开外界闪光灯的喧嚣,伊涅斯塔至始至终都在展现的是自己对足球最纯粹的态度。

伊涅斯塔在欧洲杯上面对意大利时的经典一幕

说来巧合的是,伊涅斯塔与金球奖真正开始产生联系的时间正是国际足联和《法国足球》首次联合评选FIFA金球奖的2010年,尽管在那一年事后人们都说“世界欠斯内德一座金球奖”,但是在那一年,除了最终得主梅西,伊涅斯塔才是离金球奖最近的那个人,而斯内德甚至没有进入最终的三人名单。那一年的伊涅斯塔在俱乐部帮助球队打入个人赛季进球数最多的9粒进球,在国家队更是帮助西班牙首次捧得大力神杯。然而相比于伟大的团队成绩,世界似乎更加倾向于耀眼的个人表演,在那一年打进61粒进球“神迹”的梅西在接受着这连自己都意想不到的结果的同时,也似乎宣告着从此金球奖将迎来“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而当年的银球奖、铜球奖得主伊涅斯塔和哈维则成为了足坛个人英雄主义秀大幕开启的最好注脚。

当时间拨转到2012年,在那一年伊涅斯塔进球8个助攻23次,帮助西班牙蝉连了欧洲杯,自己本人也成为了欧洲杯MVP,但是这一次,伊涅斯塔却离金球奖更远了,因为这一次在他面前的除了打进91粒年度进球,却没有任何团队荣誉的梅西之外,还有另一位数据狂魔兼西甲冠军的C罗,充满想象力的诗意足球再一次面对现实冰冷的个人数据输得一干二净。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伊涅斯塔与金球奖真正地渐行渐远了,从13年伊涅斯塔迅速滑落的2.38%的金球奖得票率再到去年甚至1票未得的尴尬零记录,伊涅斯塔以一种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失去人们对其的关注度,直到今年彻底无缘金球奖候选名单,伊涅斯塔算是与金球奖真正告别了。

在这个需要话题的时代,梅西和C罗以其截然相反的个性、令人信服的数据表现,联手为世界为球迷制造了球王对立的推崇现象,但在这一过程中,少不了的是媒体的持续炒作和足协的蓄意包装,我们在庆幸于活在梅罗绝代双骄时代的同时,也不应该忽视伊涅斯塔们的大师表演。谦逊低调的性格决定了伊涅斯塔无法成为媒体的宠儿,但热爱足球就已经足够了。记得在2012欧洲杯时,曾有媒体将他与在1982年世界杯上单挑比利时防线的迭戈·马拉多纳相比,但他倒更愿意自比日本动画片《足球小将》主角大空翼。西班牙记者希德·洛维是这么解释说:“大空翼飞越对手防线,创造足球奇迹,就算被大巴撞倒也能幸免于难。因为足球是他的朋友。足球,也是伊涅斯塔的朋友。”

从小白到老白,他进球就不会输

伊涅斯塔职业生涯至今,有一项特别神奇的定律,但凡他进球的比赛,无论是西班牙国家队还是巴萨俱乐部,伊涅斯塔就从来没有输过,63胜7平,而这一项纪录很有可能伴随着他的巴萨合同保持到他职业生涯结束。

伊涅斯塔在世界杯绝赛的绝杀进球

哈维曾说:“足球比赛中有两种速度:一是体速,也就是你双腿奔跑的速度,另一个是大脑思考的速度。我只有第二种。而伊涅斯塔两者兼备。“毫无疑问,33的伊涅斯塔已经走下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本身就饱受伤病困扰的小白现如今更是踢一场就要歇一阵的老白了,他可能已经没有了哈维所说的体速,但是他的风格和能力却并未因老去而褪色。33岁的年纪,身边也没有了哈维的助阵,面对巴萨风格的转变,伊涅斯塔也开始了自己的调整,他更加喜欢靠近中路,凭借着自己的直觉和经验去策划着球队的进攻,通过不断观察去真正地阅读比赛进而掌控比赛。

伊涅斯塔自己恐怕也不会想到,21年前那个刚刚加盟巴萨,因为想家而每天以泪洗面的小男孩有朝一日会成为巴萨的队长,甚至还能够终老巴萨。但是回首过往这21年的巴萨岁月,自2002年10月29日完成自己在巴萨一队处子秀以来,伊涅斯塔已经为球队夺得了30座冠军奖杯,从梦三时期的六冠王伟业再到2015年的三冠王辉煌,巴萨已经深深镌刻进入了伊涅斯塔的血液之中,而巴萨也同样打上了伊涅斯塔的烙印。从普约尔到哈维再到伊涅斯塔,巴萨队长的传承倒更像是拉马西亚青训文化的传承,诚然,伴随着蒂亚戈转会至拜仁,小苏亚雷斯和戈麦斯尚且稚嫩,拉马西亚制造确实没有了往日的辉煌,但伊涅斯塔的终身合同对于俱乐部的传承却是一针强心剂,伊涅斯塔用切身的经历在向世人以及那些巴萨的孩子们展示着什么才是“一日巴萨,终身红蓝”。

伊涅斯塔的世界杯最终章

关于伊涅斯塔的世界杯记忆,大多数人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对阵荷兰的那一脚116分钟的绝杀。但人们不知道的的是,在那颗进球之前,伊涅斯塔一直处于一种自己都不愿称之为抑郁症的“重型慢性精神病”之中,正如伊涅斯塔自己所说,他能听到沉默的力量,他对此却感到无能为力,他能做的就只用等待,顺其自然,直到进球。这也就是为什么伊涅斯塔在打进那粒进球之后会如此疯狂地庆祝,不仅仅是为了西班牙,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已在天堂的挚友丹尼-哈尔克,更是为了自己,“从那一时刻开始,我感觉自己又重新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了”,伊涅斯塔如是说道。

用进球来纪念自己的好友丹尼-哈尔克

在经历14年世界杯和16年欧洲杯的沉痛失利之后,外界都认为那支斗牛士军团已经彻底死了。但是没想到,涅槃重生的西班牙重回巅峰会那么迅速。得益于出色的青训体系,现在的西班牙又重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在新教练洛佩特吉的调教下,西班牙以14战不败的傲人战绩傲然挺进俄罗斯世界杯。尽管小组赛就要面对葡萄牙的挑战,但目前这支西班牙可谓是人才储备雄厚,人人皆可进球,在保持着纪律性的同时,更是通过轮换保证着球员的饥饿感,伊涅斯塔将面对的是来自内部更大的挑战。

对于一位世界级中场球员来说,33岁的伊涅斯塔也许还不算太老。正如33岁的兰帕德刚帮助切尔西拿下了队史首座欧冠奖杯,33岁的皮尔洛在尤文卫冕了联赛冠军,33岁的阿隆索前脚在皇马拿下欧冠后,后脚又在拜仁拿下了联赛冠军一样,凭着本赛季巴萨联赛开局的强势表现,我们大可相信33岁的小白也可以能像这些今年与我们渐行渐远的大师们的33岁一样,持续有着稳定的高光表现。可是,作为一位西班牙国家队的主力中场,面对着21岁的阿森西奥,23岁的萨乌尔以及26岁的蒂亚戈等西班牙一系列的青年才俊,33岁的伊涅斯塔就显得有点太老了。诚然,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伊涅斯塔在国家队的首发位置可能依旧稳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小白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的前辈,哈维正是在34岁的年纪,在梦断巴西之后不久便告别了国家队。 对于明年也34岁的伊涅斯塔来说,俄罗斯或许真的将成为他最后一届世界大赛的谢幕舞台了。

梅西曾说:“当在球场上出现问题的时候,他能想到的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找到伊涅斯塔。”或许,对于这样的西班牙国家队来说,伊涅斯塔就将扮演这样的角色。正如在约翰内斯堡的第116分钟绝杀一样,明年的俄罗斯,伊涅斯塔将为自己的世界杯最终章画上最后的句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