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球奖与FIFA最佳的博弈 难改C罗通杀结局?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2017年金球奖得主将在今夜揭晓。作为传统意义上足坛年度最重要奖项,金球奖从评选机制到首办颁奖典礼,也在与国际足联的FIFA最佳大奖展开博弈,不过最终恐也难改变得奖者年度通杀的结局。

2017金球奖与FIFA最佳,都将被C罗一人包揽

与许多重要赛事相同,金球奖也由法国人创立,欧洲第一体育媒体法国《队报》旗下《法国足球》杂志,1956年创办金球奖,迄今已61年,评委是各国媒体资深记者。国际足联在1991年开始评选颁发世界足球先生大奖,随后又创立年度颁奖典礼,引入年度最佳女足球员、最佳主帅与最佳进球等奖项,评委是各国国家队主帅与队长等。两奖项分庭抗礼,金球奖注重专业性,世界足球先生最考量人气指数。

直到2010年,两家宣布奖项合并,改为FIFA金球奖,评委由媒体、国家队主帅与队长三块组成。不过因评选机制与记票方式等诸多问题,合作始终不融洽,草草合办6年后,终在2016年再度分家。去年《法国足球》再次独力评选金球奖,依然由各国记者任评委,国际足联则创办FIFA年度最佳颁奖礼,大奖也改名为为年度最佳男球员,投票由媒体、国家队主帅、队长与球迷4块组成,各占25%权重。分家后金球奖与FIFA最佳(2次),都被C罗囊括。

金球奖与FIFA最佳各有短长,《法国足球》认为只有专业体育媒体投票评选出的年度最佳,才最有说服力,第三世界国家队主帅队长投票随意性太强,更别提球迷刷票,权威性始终金球奖更胜一筹。国际足联则发挥自身优势,年度颁奖礼恢弘盛大,众名宿齐聚一堂,是官方性质授奖,更吸引球迷关注。

两奖项互不买账,却也互相借鉴参考。20多年前,金球奖只授予欧洲球员,故有“欧洲金球奖”、“欧洲足球先生”等译名,也因此闹出1986年无视马拉多纳世界杯神威,大奖颁给前苏联名将别拉诺夫,1994年世界杯冠军核心罗马里奥无缘问鼎而斯托伊奇科夫得奖,之类“冤假错案”。相比之下,世界足球先生从开始就涵盖FIFA旗下所有成员国。于是,1995年金球奖重大改革,评选范围扩大至全球,乔治-维阿成最大受益者。

金球奖最初评委只限欧陆媒体记者,准确说是足坛重心在西欧,随后逐步扩大范围,尤其与FIFA合并前后,开始吸收来自亚非拉等其他大洲媒体。2016年金球奖,由全球173名记者任评委。同样,国际足联也不断“取长补短”,借鉴金球奖,引入媒体评委。今年,双方又改革,FIFA最佳将评选时间提前,考量范围从自然年改为欧陆跨年度赛季。金球奖也改变去年只通过电视节目与官方网络渠道揭晓方式,首次主办正式颁奖典礼,而过去,为方便杂志发行,《法国足球》皆提前私下为得奖者拍摄影像资料并专访,往往流出谍照提前曝光结果。

金球奖与FIFA最佳互相借鉴甚至可说抄袭,目的是通过各类博弈压倒对方,成为最具关注度也最权威的评选。不过无论如何改革,得奖者是同一人的结局,短期内怕是难以改变。上回两大奖项得奖者产生“分歧”,还是13年前,舍甫琴科拿下2004年金球奖,小罗荣膺世界足球先生,之后每一年两大奖项都被同一人通杀,今年恐怕也改变不了被C罗包揽的结局。或许只有等C罗梅西彻底老去淡出一线,才能改变绝代双骄一统江湖的局面,年度评选能重新开始百花齐放。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