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绝地求生 俄罗斯或出巨资做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

12月7日清晨,打开俄罗斯塔斯社的官网,马上就可以发现,头条新闻是“普京宣布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与之相配的则是:

国际关系类的头条新闻——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体育新闻类头条——俄罗斯运动员从当局获得以中立身份参加平昌奥运会许可;

军事新闻类头条——俄总参谋部宣布叙利亚全境被解放;

经济新闻类头条——俄罗斯铁路公司宣布12月11日起所有火车将绕行乌克兰。

塔斯社小编好用心:这方方面面的四大问题,哪个不是需要政治强人普京来解决的大问题?

然而,相信世界上的巧合都会有因果关系,所以,我们不禁要问:这四大问题的及时出现,难道就没有克里姆林宫的精心策划?

所以,真的不要再说什么体育让政治走开了。也真的可以猜测,国际奥委会禁止俄罗斯以国家名义参加平昌冬奥会,很有可能就是巴赫主席为好朋友普京助选俄罗斯新总统的一个最佳选择:俄罗斯这个战斗的民族,向来是外部压力越强大的时候,其内部团结力及向外的反弹力就越强大。也就是说,平昌最热闹的时候,也是俄罗斯选战最激烈之时,而平昌冬奥会给俄罗斯上的所有眼药,都会成为俄罗斯民族向心力凝聚的动源,都会成为普京总统连任的理由。

“我们,毫无疑问,不会宣布任何抵制,也不会给我们有意以个人身份参加此次冬奥会的运动员设置任何障碍!”面对一群俄罗斯产业工人,普京总统不仅展示了战斗民族悲情的一面,而且他还特别指出:很多运动员,其中包括他所认识的一些运动员,终生都在为本届冬奥会而做准备,这对于他们而言,非常重要。所以,俄罗斯当局不会禁止任何人参加本届冬奥会,也不会封禁任何人。当然,作为总统,程序还是讲的,所以,普京同时也强调,最终的决议将在12月12日的俄罗斯奥委会上做出。

“国际奥委会的调查报告,给出了‘俄罗斯没有支持兴奋剂的国家体系’的结论,这一点很重要。”普京在宣布俄罗斯运动员可以自行参加冬奥会之际,特别强调指出。

确实,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开出了史无前例的罚单,但与此同时,其也帮助俄罗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直在追着俄罗斯官方正式认可麦克拉伦报告的结论——承认俄罗斯在国家层面参与了兴奋剂事件!但是,国际奥委会此次最终的调查报告,仅追究了俄罗斯奥委会的责任,就等于是直接支持了俄罗斯“否认国家层面参与兴奋剂事件”的立场。

“对于我们而言,运动员的利益永远是优先的,”俄罗斯主管体育的副总理穆特科也公开表示,“我们曾经支持过那些以个人名义参赛的俄罗斯田径运动员,现在我们仍然还会做同样的事情。参加奥运会,是运动员的权利,我们将会尊重这种权利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此外,我们必须尽全力确保我们的运动员不被禁赛并拥有同等的比赛机会。我不想评价国际奥委会对我个人的决定。现在不是考虑自己的时候。现在首先要保障运动员们的利益,保卫他们清白的名声并确保他们能够参加奥运会。当然,我们还会在体育法庭、民事法庭继续上诉的,也会采取其他的行动!”

显然,穆特科现在不想因为自己的事情节外生枝:国际奥委会虽然否认了俄罗斯在国家层面参与了兴奋剂事件,但依然禁止他本人和俄罗斯体育部的所有官员参与此次冬奥会,因此,将所有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俄罗斯运动员身上,不仅是明智之举,而且,相信尽量确保俄罗斯运动员在平昌冬奥会上赛出水平,现在已经成了其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

当然,俄罗斯的体育官员们可以专心备战冬奥会了,虽然明面上看似国际奥委会定了铁案,俄罗斯再也不能翻盘了,但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不足为外人所道的原因: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作出之后,俄罗斯政府与世界反兴奋机构之间的纠葛,就转化为了国际奥委会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之间的权力之争!

国际奥委会的决议规定,俄罗斯奥委会在满足两项条件之后可以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恢复职能:支付国际奥委会1500万美元的调查费用;支付国际奥委会建立全球性的反兴奋剂机构的费用。显然,国际奥委会利用了俄罗斯方面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不满,而俄罗斯方面也巧妙地利用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国际奥委会的权威挑战,最终双方很可能是达成了一个双赢的协议:俄罗斯出资帮助国际奥委会重新建立一个直属于国际奥委会的全球性反兴奋剂机构!

俄罗斯绝对不可能承认在国家层面参与了兴奋剂事件,国际奥委会的权力也绝对不能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挑战,国际奥运大家庭也绝对不能永远缺少俄罗斯这个大国。于是,这三个绝对的底线,最终让已经走进了死胡同的俄罗斯兴奋剂风波有了解决的办法:在兴奋剂并不是俄罗斯独有的大背景下,既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还咬定结束兴奋剂风波的必要条件是俄罗斯在国家层面的认错,那索性就将蔑视国际奥委会权威的世界反兴奋机构凉到一边去好了!

现在,皮球已经踢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边:俄罗斯在平昌冬奥会都这样了,该接受的处罚也接受了,总不成将恢复俄罗斯反兴奋剂试验室——彻底了结俄罗斯兴奋剂风波一事,拖到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吧?!俄罗斯人可以再等三年,但国际奥委会真的未必会等三年的。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已经将俄罗斯政府逼到了死角,等于是不肯给俄罗斯体育留生路,那么,俄罗斯体育会给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留活路?

有时候,得饶人处且饶人,与人方便,自己才方便。

也许,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很快就会明白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