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锦赛中国女排复赛进死亡半区 争6强死磕美俄

世锦赛中国女排复赛进死亡半区 争6强死磕美俄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2018年女排世界锦标赛第一阶段分组和赛程尘埃落定。中国女排所在的B组拥有三支欧洲劲旅,容不得大意。同时,取得小组前四名出线后,将与美俄等强队所在的C组合并,八支球队争夺三个晋级六强的名额,成为名符其实的“死亡半区”。

小组赛将战三支欧洲劲旅 考验网口阻击能力

中国女排所在的B组中,有目前世界排名第7位的意大利,第12位的土耳其,第17位的保加利亚,第19位的加拿大以及昔日豪门目前排名世界第25位的古巴女排。

从目前的实力来看,加拿大女排明星欠缺,古巴队因为人才流失目前实力已经大打折扣,这两支球队短时间内难以对中国女排构成威胁。

土耳其与保加利亚女排虽然近年来在世界三大赛的成绩一般,但都是特点非常突出的欧洲球队。朱婷恩师古德蒂执教的土耳其女排,虽然近年来随着“黄金一代”的老去,边攻强攻能力欠缺,但是这支球队的发拦颇具特色,防守反击速度快,并不是传统欧洲打法。2017年欧锦赛,这样一支身材不够高大的土耳其女排,在1/4决赛横扫卫冕冠军俄罗斯,又在三、四名争夺中力克网口高度占优东道主阿塞拜疆女排,收获第三名的佳绩。

保加利亚女排也是欧洲中上流球队,球队核心瓦西列娃是一名攻防全面的主攻手,素有“欧洲朱婷”之称,曾先后效力于土耳其和俄罗斯豪门俱乐部。同时队中还有拉巴季耶娃、鲁塞娃以及尼科洛娃等效力于土耳其超级联赛的好手,网口高度非常可观,球员强攻实力不俗,中国女排如何在网口限制对手,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

东京周期,意大利女排已经与中国女排交手三次。尽管在大奖赛昆山站,朱婷出场令意大利连续失误葬送比赛,成为“佳话”,但之后的大奖赛澳门站意大利零封阵容不整的中国女排,并在总决赛半决赛,阻击了几乎以全主力出阵的中国队。东京周期开始以来,意大利女排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随着艾格努、齐里切拉等年轻攻手的成长,在网口的攻拦相对均衡,年轻一代的二传马里诺夫传球速度快,隐蔽性强,将意大利女排串联成了一支高快结合的球队,实力不容小觑。意大利将是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最强劲的对手,两队极有可能是小组头名的直接争夺者。

连战欧洲三支劲旅,将会极大程度考验中国女排网口阻击能力。

复赛BC组合并 美国恐成六强路上“绊脚石”

尽管小组前四名便可出线,但根据规则,小组赛的交手战绩将会带入复赛,与C组前四名,共计八支球队,争夺前三名才能晋级六强。因此,小组赛的每一场比赛都需全力以赴,争取胜场以及更好的积分,为第二阶段六强名额的争夺创造优势。

C组的前四名争夺也将异常激烈,拥有美国、俄罗斯、韩国、泰国、阿塞拜疆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堪称“死亡之组”。除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不具备冲击出线名额的实力,另外五支球队将会为小组前四展开激烈争夺。而其中出线后可能对中国女排造成威胁的有美国、俄罗斯和阿塞拜疆队。

俄罗斯和阿塞拜疆都是高举高打风格的球队,是中国女排多年来最不惧怕的风格。相比较而言,俄罗斯近年来副攻的进攻分担更为出色,不过时值俄罗斯女排动乱期间,今年的换帅、选帅风波能否顺利过去尚未可知。而阿塞拜疆队拥有拉伊莫娃和玛玛多娃两个强攻点,面对这种强攻为主的球队,中国女排取胜机会较大。

美国女排将是中国队在复赛期间最难缠的对手。里约周期三大赛,中国女排未能从这支打发快速多变的美国队身上拿走一场胜利。新周期,美国女排仍将是中国队不容忽视的对手。同样,美国女排小组出线后也得面对B组的意大利、保加利亚等网口实力突出的球队,六强形势也很严峻。

因此,中美所处半区的竞争的确相当激烈,中国、美国、意大利以及俄罗斯队等传统强队都有可能六强不入。晋级六强前,中国女排除了要面对欧洲和亚洲二线球队的挑战,还要在与意大利、美国等一流球队的争夺中力争佳绩。

世锦赛一直是赛程最漫长,强敌最多的世界大赛,每一场比赛的结果都有可能关乎晋级,甚至影响最终名次,这对中国女排的体能以及心理都将是极大的考验。 (文/邓铭)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