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邹市明落选体坛风云无碍伟大 中国拳击他仍是旗帜

邹市明曾获最佳非奥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2017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名单近日公布,丁俊晖、柯洁领衔15人争夺最佳非奥运动员奖,作为去年该奖项得主,邹市明今年竟然没有入围,这是意外还是正常?作为中国职业拳击的佼佼者、领军人,邹市明的表现到底该不该发给他这个奖?腾讯体育从多个维度为您解析。

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基准:成绩大于影响力

纵观过去几届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的评选标准,成绩是硬道理,组委员对于成绩的看重要高于影响力、知名度、人格魅力等因素。

去年,邹市明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获得最佳非奥运动员奖,要知道,当年他获得了含金量十足的WBO世界拳王金腰带,在职业拳击领域,WBO和WBA、WBC、IBF、WPB是国际上公认的五大组织,其金腰带也是各自级别的最高荣誉。由此来看,邹市明获奖,实至名归。

熊朝忠也曾获得该项大奖,与邹市明不同的是,他获得了WBC的世界金腰带。

丁俊晖、柯洁算是非奥奖项提名的常客,两人的人气与邹市明旗鼓相当,不相上下,但过去两届评比,总是与奖项失之交臂,欠缺的就是过硬的成绩。

纵观2017年,邹市明在最为关键的WBO卫冕战中输给了木村翔,虽然其团队指责比赛监督有问题,但两次上诉都被驳回。成绩不达标,邹市明的落选也就顺理成章。

林荷琴

林荷琴何许人也 职业拳击风头被MMA抢走?

在今年体坛风云人物非奥项目入围名单里,一个陌生的名字引人注意——林荷琴,她从事的项目是综合格斗,24岁的林荷琴网名“格斗林妹妹”,是历史首位入选体坛风云人物提名的综合格斗运动员。

过去两届评选中,熊朝忠和邹市明拿走了非奥奖项,今年,邹市明和熊朝忠甚至都没有被提名,林荷琴能获此荣誉吗?这是否意味着MMA的影响力真的超过了职业拳击?

不管林荷琴是否能够获奖,MMA短时间不会赶超职业拳击,客观来说,从历史底蕴、赛事组织、规模、影响力来说,职业拳击是真正的国际主流项目,要比MMA和自由搏击更有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

就一些影响力的球员来看,阿里、泰森、霍利菲尔德、帕奎奥、梅威瑟、克里琴科等等都是国际范围内响当当的人物,荣誉、金钱在当今体坛都名列前茅。而MMA和自由搏击领域中,却严重缺乏如此重量级人物,这就是差距!

中国拳击市场需提速 棋类电竞加速赶超

纵观今年国内拳击,成绩最耀眼的非蔡宗菊莫属,她实现了IBF冠军赛两战全胜,成为首位获得IBF世界拳王的中国选手,并且成功卫冕。熊朝忠也有亮点可言,他赢得了复出战,复出后依然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可圈可点。

然而不管是蔡宗菊、熊朝忠还是邹市明,他们都没有被提名,而在今年提名的15人名单中,拳击方面只有1席,而围棋占据4人,经过两年的辉煌后,拳击很有可能再次被围棋压制,后者将继续统治非奥项目奖项。

如今,国内各种围棋赛事如雨后春笋,参与性、观赏度、普及度都是其他非奥项目不可比拟的。随着高科技的加入,人机大战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科技与人脑的碰撞带给无限遐想,乐趣、对抗成为围棋的主旋律,柯洁等偶像的力量更是带动了项目的发展。

与围棋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拳击发展则遇到了瓶颈,各种操纵比赛黑幕、派系斗争腐蚀了本来繁荣的行业,新生力量的匮乏也阻碍了项目的发展。

今年,电子竞技异常火爆,再加上围棋,拳击项目在非奥奖项的争夺中已经处于劣势,整个国内拳击市场也需整顿和提速,否则前景将变得更加黯淡。

邹市明落选无碍伟大 要如李娜刘翔一般珍惜他

像李娜、刘翔、丁俊晖一样,邹市明参加比赛不仅仅代表个人,他更是代表了整个中国拳击界。

邹市明是幸运的,他从事拳击20多年,为中国拳击一次次创造历史,两枚奥运会金牌,三枚世锦赛金牌,从体制内到独自单飞,从奥运冠军到WBO世界拳王金腰带,邹市明很好从奥运拳击过度到职业拳击,并且实现拳击人生大满贯。

在邹市明的字典中,除了人格魅力、谦逊性格,还读出了感恩和责任。

对于国家的培养,他不忘使命,宁愿错过转战职业的黄金期,也要为中国再夺奥运金牌。伦敦奥运后,虽然身体和精力都在走下坡路,但他为了梦想,依然征战职业拳击,再多困难、再多挑战、再多非议或者不解,都化为动力,助他登上世界之巅。

邹市明是英雄,他配得上所有的褒奖!即便落选今年的风云人物提名,但邹市明留下的故事值得品味,中国拳击历史有他一笔。(任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