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被詹皇抛弃到签1.5亿顶薪 他如何在沉默中爆发?

(文/袁方,ESPN 高级编辑)

2017-2018赛季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连续13年无缘季后赛的NBA最尴尬记录保持者——明尼苏达森林狼队高居西部第五,喊了好几年的天赋,终于有了一点点兑现。

2015年状元秀唐斯在去年就已经被全联盟总经理票选为最佳建队核心,在加入球队的第三年,唐斯的上升势头仍然凶猛,攻防两端更加稳健,俨然已是球队头牌巨星。新来的吉米-巴特勒被认为是这支球队能够发生质变的关键,他带来钢铁般的意志和明州人久违的血性,也带来顶尖的防守能力和刀刀见血的进攻威胁,二十场球打下来,巴特勒的优秀无可挑剔。唐斯和巴特勒都已经是各自位置上的全联盟顶尖球员,这一结论,无论是从数据角度还是从他们和球队的融合角度来看,都不会变。他们两个人目前对球队做出的贡献已经足够惊艳,下一阶段的继续进步需要和球队的攻防体系一起升级。

而森林狼队的另一位巨头,2014年的状元秀,加拿大人安德鲁-维金斯,在休赛期签下5年1.48亿美金的顶薪合约之后,成为了明尼苏达州历史上薪水最高的职业体育运动员,至少从钱的角度上看,他才是这支球队现在的第一人。维金斯本赛季也显得更加成熟,虽然平均得分较上赛季偏低,但是在进攻主动性和机会选择上有长足进步,最为可喜的是,在成为球队进攻端的首要选择之后,他开始更加努力地去提升防守。这位2014年的状元秀身上还有大把潜力可挖,但至少,属于他的黄金时间还没有到来。

在他迎来真正的爆发之前,我们应该来看看他身上的故事。

顶薪——他果真配得上?

在如今这个联盟,特别是西部,一支球队如果想打出名堂,拥有三名一线球星都快成标配了。天赋可期却一直人见人欺的森林狼在之前几个赛季从来都没能凑齐真正的三巨头,拉文虽然劲爆但还远没有达到一线球星级别,卢比奥对于狼队来说一直都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就剩唐斯和维金斯两个人带队,稚嫩的二人哪能带得起来?而现如今,森林狼终于组成了三巨头,又辅以吉布森、蒂格等千万美元年薪级别的二三线球星,从纸面上看,取得突破顺理成章。可是现在谁也说不好这支球队能否在西部第四这个位置待下去,谁也不知道这支球队的上限和下限在哪里。

在笔者看来,森林狼的上限和下限就决定在维金斯身上。作为一名进入第四个赛季的状元秀来说,维金斯的潜力还没有真正兑现,在攻防两端都还存在太多问题,而且至今也没有真正形成自己的特点和杀手锏,他的个人表现以及对球队的整体贡献都还没能达到稳定的高水平。简单而言,他现有的表现配不上这份顶薪合同。如果维金斯可以更上一层楼,森林狼就可以配齐联盟顶级水平的三驾马车,反之如果维金斯继续不温不火,无法成为超级巨星,则森林狼本质上还是在打双核。

森林狼队老板格伦-泰勒并不避讳这一事实。泰勒在八月份时对美联社记者直言道:“我给他开出这份合同,是因为我相信他在未来会对这支球队做出更多的贡献,就他目前的表现而言,他拿不到顶薪,我们都需要变得更好,才能配得上这么多钱。”

高阶数据显示,维金斯目前的表现还很难配得上顶薪

格伦-泰勒的话并不过分,就算过分你也无话可说,毕竟这钱是从人家的腰包里掏出来的。老板一般只认钱,而钱就是数字,那咱们就先来一点点枯燥的数字,看看老板这番话是不是有理有据。

从维金斯的高阶数据来看,他一直都是给森林狼队拖后腿的那个人。上个赛季,维金斯场均砍下23.6分,高居全联盟第16位,作为三年级新秀来说,如果没有高阶数据,这一成绩很漂亮,但是一加上高阶数据就完全不一样了。根据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的独家高阶数据分析显示,维金斯上赛季的表现只能证明他是一名进攻能力很强,但却完全可以被取代的得分手。结合了真实命中率(在上赛季所有场均得分20+的球员里列倒数第三)、个人进攻占全队比例(一人占据全队进攻机会的30%)、单次进攻得分率等进攻端高阶数据,再加上防守篮板争抢率(8.8%,远低于全联盟锋卫均值)、抢断率(1.3%,和全联盟的大中锋平均值一样,同样远低于锋卫平均值)以及单兵防守成功率(3.2%,又是全联盟倒数第三)等防守端高阶数据,最后再加上失误和助攻的统计,维金斯的胜利贡献值只有0.3,在所有场均得分能达到23分的球员里,维金斯的这一贡献值是NBA联盟自1977-1978赛季开始统计失误数据以来的历史第三低。

也就是说,别看维金斯那么能得分,但是他的综合贡献,尤其是防守上的贡献,几乎将他的进攻得分全部抵消,这样的球员其实是可以被轻易取代的。人们也会问,比你能得分还比你会防守的球员还有不少,为什么非要给你发顶薪不可?而没有你能得分但是比你防守强很多、比你对球队贡献更大的球员更是一大堆,还比你便宜。

正因如此,专门玩数据的那些资深专家以及相信高阶数据的教练没有一个人喜欢维金斯。但这又怎么样呢?球队花钱买下的是他的未来。

沉默——他为何如此选择?

说完枯燥的数字,咱们再来讲讲故事。

维金斯性格极其内向、在球场上下都不爱言谈,有时候甚至有点不合群,他究竟会安于这种迷之沉默还是会在沉默中爆发,将决定他自己和球队到底可以走多远。

想知道他有多内向?搜索一下他加入联盟四年以来做过的采访就能略知一二——几乎没有独家专访,多数情况下回答一个问题前都会犹豫那么一两秒钟,你以为他是在深思,其实只是没话说,最终给出的答案也反复证明了他的不健谈,在形式上能达到三句话已经算是超常发挥了,在内容上则经常让记者感到绝望。维金斯在采访中能给出的最好的自己,就是心情愉悦时的咧嘴一笑。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NBA中国赛中,代表森林狼队在各个场合出来发言和互动的球员一直是唐斯和巴特勒,维金斯抛头亮相的时间甚至少于贾马尔-克劳福德。而回到美国后,他也极少接受比赛赛后的场边采访,各类专访也几乎见不到他的身影,森林狼队副总裁兼公关总监布拉德-鲁伊特在本赛季刚刚开始时告诉ESPN,他们一直在和维金斯努力沟通,尝试帮助他变得更加外向和积极一些,每次出现采访机会都会优先去和维金斯沟通,但是效果至今仍并不太理想,维金斯就是不太喜欢参与这些媒体活动。

“他并不是那种讨厌媒体的球员,因为他对待媒体和对待球迷的态度是一样的内向,他是真的感觉不舒服不擅长,这绝对不代表他这个人私下的性格,他和队友还有朋友都相处得很好,他非常平易近人,只是一到公共场合就变了。我现在最希望的是明年一月全明星票选的时候,我们可以说服他出来做几个提升曝光度的专访活动来拉拉票,西部的全明星竞争太激烈了。“布拉德的这番话里能听出有一丝无奈的味道。

中国赛上,维金斯面对媒体

我对布拉德的话深信不疑,因为我曾在明尼苏达跟队报道四个赛季,从新秀年开始看维金斯,他的性格从那时起到现在就没有变化过,他在媒体前的不善言谈与拘谨,在面对球迷和公众时的缺乏热情和疏远,绝对不是因为他傲慢无礼或者抵触媒体,他只是从来都没有找到那种自信和感觉。即便他生涯首年就拿下了年度最佳新秀,即便他生涯第三年就可以场均砍下23.6分,即便他新秀合同结束前就拿到了1.48亿美元的顶薪续约,即便他被当做森林狼队的建队基石之一,但是这位22岁的小伙子一直没能从那个巨大的阴影中走出来,那个阴影太大了,大到让维金斯可以根本不在乎高阶数据专家的分析和批评,因为这点批评并不会伤及他太多,而那个阴影,一直笼罩着他。

对,那个阴影就是他被骑士队交易到森林狼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赛季没开始就被交易的状元秀。他对克里夫兰并没有丝毫的特殊感情,来自加拿大的他对明尼苏达的寒冷很适应,也很喜欢明州的一切,但是他最在乎的自尊似乎被那个交易深深地伤害了,至今也没能复原。

很多人不知道一个细节,维金斯被克里夫兰选中后,他的全家老小都准备好要搬去克里夫兰,包括他的父母,他的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还有两个妹妹,以及他的一位从来不离左右的好朋友和那位好朋友的全家。这是彻底改变生活的那种搬迁,全家上下找到了房子,买了新汽车,为妹妹找好了学校,准备把克里夫兰当成家,然后某一天他被告知,第二天早上就要登上去明尼苏达的飞机,一个他从来没去过的地方。他登上了去明尼阿波利斯的飞机,下飞机前换上了森林狼队的帽衫,登上了森林狼给他准备的第一个舞台:飞机悬梯。在飞机悬梯上,他强行挤出灿烂的笑容,成为明尼苏达人的新希望。

森林狼队给他准备的第二个舞台是明尼苏达全州展销会,在展销会上,狼队也租了一个小区域,维金斯被要求在那里和球迷举行了一次见面会,举行见面会时,他刚刚在克里夫兰花了一大笔钱用于各种毁约,森林狼会承担很多搬家费用,但维金斯自己还是要为他那一大家子人买单。

赛季开始时,森林狼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维金斯把全家人都搬到了明尼苏达来,这种情况在新秀中很少见,新秀球员在未来不确定时都是自己搬过来,一大家子人还是会生活在老地方。但维金斯就是那种择一城终老的性格,他在高中时就登上全美体育杂志封面,那时的他曾在一次高中比赛的群访之后侃侃而谈,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希望自己可以有很好的大学和职业篮球生涯,我不仅希望自己成为最好的球员,也希望自己成为一所学校和一座城市的英雄,我现在就是按照这个目标努力的。”遗憾的是,自从他加入NBA以来,他就再也没有像那样侃侃而谈过,而他内心认定的第一所城市克里夫兰,球队没要他,他租下的大房子的房东也因为毁约罚了他不少钱。

在维金斯刚刚被骑士选中时,ESPN全美收视率最高的节目Sports Center和他做了一次现场连线采访,主持人问他:“你觉得骑士队真的想要你吗?我听说他们准备为了凯文-勒夫而交易你,你和骑士队谈起这件事了吗?”穿着骑士队球衣,留着小平头的维金斯彻彻底底懵了,在镜头前小动作频频,摇头晃脑,长久的犹豫,不知道说什么好。在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上,至今还可以找到那段让人尴尬无比的采访视频,视频标题非常显眼:最尴尬的采访。

2014年NBA选秀大会,维金斯当选状元

出身运动员世家的维金斯,对体育的了解超过一般人,而他的父亲更是用自己的经历给维金斯亲自上了一课。他的父亲米切尔-维金斯也是一名NBA球员,但却因为服用禁药被联盟禁赛两年,走入人生低谷,在很多故事和采访中,米切尔都对媒体说,他的这段挫折让维金斯也受益匪浅,可以学会如何面对困境。

维金斯代表森林狼队在明尼苏达主场出战的第二场NBA常规赛是美国时间2014年11月1日,森林狼队主场迎战芝加哥公牛队。拥有吉米-巴特勒和德里克-罗斯的芝加哥公牛队在那场比赛中以一分险胜,对维金斯抱有热切期望的明尼苏达观众在现场见证了维金斯的又一次“遭遇”。凯文-马丁在比赛还剩2.9秒时命中空位三分,森林狼反超一分,全场欢腾。公牛队最后一次,巴特勒在弧顶接球后没拿好球,脚步也没调整好,一个踉跄,半个身体都倒在了地板上,险些连人带球躺平,但是防守他的维金斯却在无人掩护中失位,给了巴特勒充足的时间起身并调整,刚刚勉强起身的巴特勒做出了投篮动作,急着补位的维金斯高高跳起封盖,然后在半空中发现巴特勒那只是一个假动作,再然后在全场叹息中被巴特勒在比赛结束前0.2秒造了一个犯规,巴特勒两罚全中,公牛反超一分。已经去世的时任狼队主教练菲利普-桑德斯把最后一攻的机会给到维金斯,他的安排是边线发球给维金斯直接空中接力,但是年轻的小伙子根本就没能跑到线路上,碰都没碰到球。

那场比赛后的更衣室,所有明州记者都等待着在主场对球队未来希望维金斯的第一次采访,压根没有人责怪这个年轻人,他整体表现不错,但是这个年轻人把头低了下来,讲述着他的沮丧。是的,他把头低了下来,从他在明尼苏达的第一次赛场亮相开始,他就把头低了下来。

接二连三的心理挫折,让他选择了沉默。在他接受年度最佳新秀奖杯的现场仪式上,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们坐在观众席的第一排,而我就坐在她们身后,维金斯在台上发言时,他的妈妈和妹妹们手拉手听着,他的妈妈还轻声自语着:“安德鲁,说话声音大一点,多说点多说点!”后来我问他妈妈为什么那样说,这位加拿大前奥运会级别田径选手说:“他以前不是这样的,我希望他以后也可以不是这样,我希望他知道自己是成功的!”

逆境——他能否不断成长?

维金斯的第一次个人爆发,来自于他代表狼队和骑士队的第一次对阵。

刚刚加入联盟一个多月的他在2014年12月23日客场砍下27分,没过一个月,他又迎来第二次个人爆发,回到主场的狼队再次对阵骑士,维金斯砍下33分,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二次单场砍下30分以上。自那之后,维金斯每次打骑士几乎都能超常发挥,一人对抗一队的新宿敌故事就此诞生。

而令维金斯难以释怀的是,即便他如此努力证明自己,他心里的那个真正的目标却从来不认可他。勒布朗-詹姆斯是导致维金斯遭遇被交易的唯一原因,虽然詹姆斯不是球队总经理,但谁都知道他的影响力和决策力胜过总经理。现如今,时任的骑士队总经理和主教练都离队了,而在克里夫兰品尝过欢喜和悲伤的詹姆斯却依然不肯对维金斯做出任何评价。

一直到上个赛季,维金斯在森林狼主场迎战骑士的比赛中砍下了41分,逼得詹姆斯打了40分钟,在最后一分钟才为骑士队锁定胜局。而在赛后的群访中,记者询问詹姆斯对于维金斯表现的看法,詹姆斯一个字都不肯说,只说他的注意力在比赛中而不是某名球员身上。又有记者说,就算你不注意某名球员,但你毕竟和他一起打了球啊,他和你对阵,拿了41分,从他的身上你能看到自己年轻时的影子吗?这次詹姆斯直接回应了,答案非常简短:“我没在他身上看到自己。”

詹姆斯的这种态度比较反常。球星们经常会被问及自己对某名球员或者某件事情的看法,大家都会礼貌性地做出正面回答,这是不成文的规矩。像詹姆斯这种级别的球星,他对于任何人任何事的评价都可能成为新闻,可他三年来在公开场合对维金斯的不理不睬不评论,让维金斯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詹姆斯轻蔑的评价,让维金斯很不是滋味

个人表现不被认可也就罢了,他所在的球队连续三年让他感到失望,虽然他自己就是这个球的重要成员,但接二连三的伤病,主教练桑德斯的意外病逝,球队一年更比一年糟的成绩,都让他在过去的三年中一直生活于巨大的失败和失望中。

刚刚结束的夏天,维金斯一度卷入了凯里-欧文的转会传言,说森林狼要拿他去和骑士队交换欧文。那是维金斯最不能接受的交易,他无法想象在新秀合同的最后一年再被交易回骑士队的状况,他也无法想象和那位一直故意选择无视自己实力和成长的联盟第一人做队友的日子,可他没有交易拒绝权。维金斯跟他当时的经纪人说,不管你使用什么办法,都不能让这件事情发生,可是他的经纪人比尔-达菲是NBA最老的那种老狐狸,他只肯跟维金斯保证会帮他拿到顶薪合同。新来的吉米-巴特勒和欧文是好哥们,和唐斯的化学反应又特别好,虽然他和维金斯关系也不错,可维金斯比谁都明白,人心隔肚皮。

维金斯不爱说话,不代表他没有想法,他不是不想当老大,只是信心和霸气没到位,总是没机会。在维金斯的第二个赛季,他本来想尝试当领袖,但是“老狼王”加内特却回归了,加内特和唐斯一老一少打得火热,两个人还都特别能说,唐斯负责对外说,加内特负责在更衣室内说,愣是把维金斯变成了一个哑巴。在维金斯的第三个赛季,拉文的大幅度进步和唐斯的持续强劲造成森林狼三个年轻人三足鼎立却谁也压制不了谁的局面。到了这第四个赛季,吉米-巴特勒才不管三七二十一,当仁不让成为了更衣室领袖,这让维金斯更是底气不足。

幸好,这桩交易没有发生,森林狼随后也明确了他们不会交易维金斯的态度。不过另外一件事情也影响了维金斯的心情,就是阿迪达斯决定将球星赞助的重点转向其他球员,曾经说好要给维金斯做签名鞋的计划正式告吹。转会传言加上球鞋合同这两件事,让维金斯把满腔怒火发到了比尔-达菲身上,再加上一些商业因素和诱惑,维金斯在他的1.48亿美元合同正式签订之前把比尔-达菲给炒了。这是维金斯加入联盟四年以来干的最狠的一件事,差点把达菲给气死,双方至今还在就顶薪合约是否该给达菲提成而扯皮,但维金斯好歹是硬气了一次,管他是对是错,反正我就这么干了。

加入NBA前一帆风顺的维金斯,在加入NBA后碰到了不少逆境,他还是想择一城终老,还是想成为领袖,还是想找到最强的自己和最好的心理状态。

巴特勒——他最好的导师?

巴特勒的到来让维金斯非常兴奋,他曾经公开表示他和巴特勒组成的锋线将成为让对手头疼的难题,但随之发生的交易传闻以及更衣室话语权的确定又让维金斯对巴特勒产生了一丝畏惧。不过现在尘埃落定,巴特勒可能成为维金斯前进路上最好的导师。

本赛季以来,维金斯的场均得分下降到了19分左右,但是他的抢眼时刻明显多了起来,在场上越来越敢于去承担责任,也开始有一些霸气的身体语言。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维金斯在终场前用一记精彩绝伦的远程三分一举绝杀了刚刚组成超级三巨头的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生涯第一次绝杀,也是生涯第一次战胜威少的球队。赛后,维金斯跟吉米-巴特勒聊起了三年前他被巴特勒造犯规绝杀的事情,维金斯说自己这么多年一直没跟别人提过这件事,但现在这一页总算是可以翻过去了。

巴特勒睁着铜铃大的眼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早都忘了这件事了,想不到维金斯还记得这么清楚,“我以前不知道维金斯是这种心这么重的人,他一说我才想起来这件事,我很高兴自己能够在一位未来超级巨星的成长过程中发挥如此正面的作用”,巴特勒告诉ESPN。

如此看来,能够帮助维金斯彻底走出心理阴影的只有他自己,他必须等到自己和球队强大到可以战胜克里夫兰骑士队的时候,或者等到自己可以让詹姆斯无法再忽略自己不谈的时候,才能彻底迈过那个坎儿。

不过森林狼队上上下下可等不及那一天,他们需要更好的维金斯,现在就需要。

主教练汤姆-锡伯杜说:“人们经常误解维金斯,他非常安静,经常沉默,但他其实很清楚自己的实力,他很有信心,他只是需要让现实与他对自己期望相符合。我觉得你应该把维金斯去和卡哇伊-莱昂纳德作比较,像他们这样的球员每年都在默默进步,他们必须经过一些打磨和锤炼,别忘了,维金斯只有22岁。”

汤姆-锡伯杜的体系以铁血防守著称,他特别授意巴特勒在日常生活和训练中多多关照维金斯,锡伯杜认为如果森林狼队想打出成绩,维金斯必须成为球队侧翼上最牢不可破的防守大闸,如果维金斯的防守水准可以达到巴特勒的级别,那这支球队和维金斯个人都会有机会一飞冲天。

巴特勒能感受到维金斯心里的那股劲儿,也能理解维金斯所经受过的挫折,没有人比巴特勒更合适来当维金斯的导师。巴特勒的竞争性非常强,但绝不是那种桀骜不驯的球星,他可以低调谦虚地去与队友合作,他拥有更衣室话语权,但他知道这支森林狼队是属于年轻人的,所以他在场上表现出了最好的一面,防守质量丝毫未降,进攻更注意关键球,却在总体上放手给维金斯和唐斯做球,并不在乎自己的场均得分数据。同时,巴特勒的人生经历比维金斯要艰难困苦一万倍,他的坚忍不拔来自于生活各个方面的挑战。而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巴特勒也体会到了NBA生意场的无情,他被交易到森林狼队也并非己愿,而之前整整一个赛季,公牛队对他的利用和摇摆也让他寒心。

“我把这些经历都分享给他,希望他能从中知道,经历点挫折没什么不好的,你不能就此低下头,因为和我相比,维金斯的成功经历简直太简单了,如果我都没泄气,他没有理由低下头。我的工作就是教会维金斯如何在球场的攻防两端同时赢球,我的工作就是一遍一遍又一遍地告诉维金斯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巴特勒在不久前接受NBA官网作者的采访时,如此谈到他对维金斯的影响和帮助。

加盟森林狼之后,巴特勒逐渐成为了维金斯的导师

巴特勒这样描述他对维金斯的期待:“当他学会如何运用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去防守时,当他挥舞起老天爷赠送给他的长胳膊和大手掌时,他将成为让进攻队员窒息的防守者,这就是我对他的期待。而在进攻端,他已经锋芒毕现,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他明白,他在防守时需要像进攻时一样保持威胁和积极。”

除了防守技巧和防守意识的提高,维金斯的稳定性也需要全新的升级来匹配他的天赋和预期。吉布森也向NBA官网举了一个例子:“他还不够稳定,10月30号我们打迈阿密时,巴特勒告诉他突破进去以后能扣篮就扣篮,巴特勒刚跟他说完这话的下一次进攻中,他就扣了一个篮。可是紧接着的一次进攻,他跳得非常高,却自己给扣飞了……他需要持续稳定地保持高水准。”

巴特勒同意吉布森的观点,他认为一名球员的稳定性比他的天赋还重要,他说这个联盟里的每个球员都是NBA球员,是这个地球上打球最好的人们,所以不管碰上谁,不管碰上什么情况,都不能松懈和起伏。巴特勒认为维金斯是一个很棒的球员,也是一个很棒的小伙子,但是需要提高杀手本性和巨星特质,在面对金州勇士队和达拉斯小牛队时的表现和士气应该完全一致。

“我知道他一碰上骑士队和詹姆斯就来劲,但这样是不可以的,你不可以在碰上特定的对手时才能来劲,这股劲需要被你带到每一场比赛中和每一个对手上,不惜一切代价击败站在你对面的人们。”巴特勒一语道破维金斯的天机。

巴特勒对维金斯的总结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他的天赋太高了,他必须意识到自己是全联盟里天赋最高的几位球员之一。”

曾有人将维金斯的模板定为麦迪,但他最好的模板其实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如果说凯文-加内特是上天送给唐斯的厚礼,那巴特勒就是维金斯最该珍惜的相遇。

重生——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其实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待维金斯的经历。

维金斯加入联盟后遇到的逆境,都是因为他爆棚的天赋。如果不是因为天赋,他不会成为2014年的状元,也不会被骑士队当做筹码去满足詹姆斯的建队要求,更不会获得一纸顶薪。巴特勒的一句话说得很对,“和我的经历相比,维金斯的成功经历简直太简单了”,巴特勒的人生故事想必球迷们都已经很熟悉,他从一名无家可归的弃儿成长为今日受人尊敬的巨星,经历过的岂止血和泪。而维金斯家境优越,从十几岁就受到了全国媒体的关注,走到哪里都是在焦点之下,虽然遇到了一些不顺心或者丢面子的小挫折,但本质上,所有该属于他的荣誉和财富一样都没少,状元还是他的,虽然被交易了,顶薪也是他的,虽然表现还被人诟病着。

相信维金斯自己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安静地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去寻找最强大和他最喜欢的自己。他已经习惯了保持低调,不通过豪言壮语来表达性格,不通过过于激情的行为来吸引注意,你不太能读到他的新闻和故事,是因为他希望,当你读到时,他已经功成名就。他看起来就像是那种打卡上下班一样的普通员工,他来到球馆工作,工作结束后回家,要不是被记者们堵在更衣室,他可以一言不发。

维金斯曾经隐晦地回应过外界对他过于沉默的看法:“球员们在场上会表现出不同的性格,有的人看起来很拼命其实并没有,而真正努力工作的人有时候光凭看是看不出来的。”

维金斯

别人有没有看到我们不知道,但至少锡伯杜是看到了,“我看到了维金斯的进步,维金斯从他过去的经历中学到了很多,这个休赛期他的训练非常刻苦,他花了很多时间留在明州的训练馆里训练,我认为他已经开始认真对待除了进攻之外的许多事情,他在拼抢篮板,他在组织进攻,他的防守也有进步”,锡伯杜这样评价新赛季的维金斯。

锡伯杜没有说的是维金斯依然偏低的综合贡献值。在两项NBA联盟非常重视、可以反映球员综合贡献值的高阶数据中,维金斯都呈现出偏低的表现。在NBA官网的球员影响力综合指数上,维金斯以8.4排在全联盟所有球员中的第234位,而他的队友唐斯(15.1)和巴特勒(11.7)分别排在第29和第97位。在ESPN的霍林格球员效率指数排行榜上,维金斯同样以14.9的成绩排到了联盟150名开外, 远远不及唐斯(23.66)的第17位和巴特勒(17.53)的第91位。两项数据基本反映了我在文章开头谈到的判断,即森林狼能否凑出真正顶级水平的三巨头以及森林狼的上限究竟在哪里这两个问题,都取决于安德鲁-维金斯对这支球队的真实贡献。

但是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维金斯在进步,而且在以团队的角度看待比赛,在以巨星的标准要求自己,所以各路球员、教练和专家对他的看法都大有改观,就像森林狼队的成绩终有起色一样,维金斯的天赋也终于开始兑现。

安德鲁-维金斯,绝不会在沉默中死亡,他一定要在沉默中爆发。他在不为人知的时间和地方刻苦训练,他低下骄傲的头颅,把默默燃烧的火焰藏在胸膛的最深处,他在等待着一个机会,一个让他彻底甩掉旧日阴影,重新让全世界知道他名字的机会。或许是某次带队击败勒布朗-詹姆斯,或许是拥有自己的签名鞋,或许是像在进入NBA之前那样舒舒服服地在电视上露面做一个专访,又或许是那些更大、更实际、更靠谱的机会,比如带领森林狼队重返季后赛,比如拿下得分王,比如夺取总冠军。

他的故事一定会被人们反复讲起,属于他的时间还根本没有到来,因为即便是这份顶薪合约过期之后,他也才只有27岁,他还有大把时间在沉默中酝酿。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