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3岁詹皇手握不老秘诀?偷师乔丹令他仍保巅峰

腾讯体育12月7日讯(文/ Kyle Wagner,ESPN fivethirtyeight writter)勒布朗-詹姆斯依然是当今NBA最好的球员,没有之一。他可能再也不会获得MVP,他可能不再是球队最想要的年轻基石,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勒布朗是整个NBA最好的球员吗?”这个问题,只有肯定的答案。

33岁詹皇手握不老秘诀?偷师乔丹令他仍保巅峰

勒布朗-詹姆斯

本赛季的勒布朗,是我们见过最出色的勒布朗,即将年满33岁的他,正在打出他整个职业生涯最棒的表现。

外界公认的詹姆斯的生涯巅峰是在2012-13赛季,他在迈阿密热火与德怀恩-韦德和克里斯-波什合作的第三个赛季,詹皇场均砍下26.8分8.0个篮板7.3次助攻和1.7次抢断,命中率高达56.5%,真实命中率更是恐怖的64.0%。在那个赛季,詹皇蝉联常规赛MVP,率领热火在总决赛绝处逢生逆转马刺,成功卫冕。

但这个赛季,“三旬老汉”在多项数据上再创生涯新高,例如66.4%的真实命中率,41.6%的三分球命中率,42.9%的助攻率,2.6%的盖帽率。此外,他的罚球命中率77.3%是生涯第二高,3英尺以内出手的命中率高达80.7%,詹皇为队友创造机会的次数在整个联盟仅次于拉塞尔-韦斯布鲁克。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詹皇打出这一系列高效数据,并不是以减少出场时间为代价换取的。相反,詹皇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达到37.0分钟,对于一个打了14个赛季、出场超过200场季后赛的老兵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体能挑战。如今的詹姆斯,正在效仿乔丹生涯后期的打法,睿智而高效。

那么詹姆斯是如何在出场时间这么长的情况下保持高效输出呢?难道詹皇真的手握长生不老的秘密之术?当然不是。事实上,詹皇本赛季的中距离稳定性明显提升,他的后撤步跳投命中率为58.8%,急停跳投命中率高达63.0%。而过去3个赛季,正是这些詹皇原本不擅长的出手方式,拉低了他的效率值。

詹皇是NBA历史上最无法定义的超级巨星,每个赛季他都会开发至少一项新技能。过去十几年,詹皇会利用季前赛的机会来做出各种尝试:各种假动作、转身、大范围转移球、模仿乔丹和科比的飘逸跳投,甚至是像斯蒂芬-库里那样成串地出手三分球。

这些在季前赛中的试验终于在本赛季迎来丰收的成果,如今他的跳投动作前所未有地流畅,命中率自然也显著提升。现在站在防守者对面的勒布朗,不仅拥有在内线扛开两到三人上篮命中的能力,还有着四成以上的三分球命中率,以及80%的罚球命中率,这一切令防守者绝望。

当詹姆斯运球突破,自己终结进攻或者助攻队友时,骑士每100回合能得到125分;当詹姆斯突破分球,队友经过多次传球后完成进攻时,骑士每100回合能得到118分,这两项数据在所有突破至少100次的球员中均高居联盟第一位。由此可见詹姆斯的突破可以最大限度地改变对手防守,为自己和队友创造得分机会。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詹姆斯还没有拿出全部的侵略性。詹皇本赛季突破时有29.4%的概率博得对手犯规,这是他15个赛季以来的最低值,而在整个职业生涯中,詹皇在突破时有41.8%的概率博得犯规。另一方面,詹皇本赛季场均失误次数高达4.0次,是生涯第二高,仅次于上赛季的场均4.1次。防守端詹皇显然也没有拼尽全力,他下场时骑士每100回合反而限制对手少得11分,这一数据甚至落后于詹姆斯-哈登和凯尔-洛瑞。

詹姆斯已经证明过自己是一位出色的防守者,他在防守对方投篮时拥有联盟前40的水准,可以将对位者命中率限制在46.6%,同时自己保持52.8%的命中率。也许进攻已经消耗了詹皇太多的能量和精力,也许季后赛詹皇才会拿出全部的本领。

无论如何,本赛季的詹姆斯已经足够优秀,在个人第15个赛季,詹皇还在继续进步。也许在众多“远古吹”心目中,再完美的詹皇也无法超越一众上古大神,但正如詹皇本人所说,每个人只需要成为最好的自己。

“我只想成为NBA历史上巅峰期最长的球员,比任何人都更长久地处于联盟顶点。”这是本赛季开始前,在被问到如何在大众心目中超越乔丹的历史地位时,勒布朗给出的答案。

(刘五四)

33岁詹皇手握不老秘诀?偷师乔丹令他仍保巅峰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33岁詹皇手握不老秘诀?偷师乔丹令他仍保巅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