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奥委会惩处留余地 平昌冬奥会因俄罗斯更精彩

12月6日凌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开出了史无前例的罚单:禁止俄罗斯以国家的名义参加平昌冬奥会,俄罗斯的运动员们只能打着国际奥委会的旗帜以“来自俄罗斯的奥运人”名义参赛。不过,仔细观察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决议,却可以发现,国际奥委会不仅没有将俄罗斯人逼到死角,甚至还留有很大的余地。

国际奥委会惩处留余地 平昌冬奥会因俄罗斯更精彩

首先,国际奥委会并没有指责俄罗斯反兴奋剂体系的破坏有政府性的参与。国际奥委会专门调查此事的负责人、前瑞士总统施密特所领导的委员会,只是强调指出,俄罗斯奥委会应当对索契冬奥会上的兴奋剂事件负责。因此,尽管穆特科以及俄罗斯体育部门的官员都受到了处罚,但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可夫还是明确指出:施密特的委员会没有找到俄罗斯政府层面参与兴奋剂事件的证据,麦克拉伦报告对俄罗斯政府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

其次,国际奥委会并没有阻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而且明年的冬奥会上,他们身上仍然是有“俄罗斯”这一明确标签的——“俄罗斯奥运人”!而且,严格意义上来讲,国际奥委会将俄罗斯排除在奥林匹克运动门外的时间也不长:平昌奥运会结束时,就可以全部或部分恢复俄罗斯奥委会的职能。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俄罗斯人并没有被剥夺参加团体赛事的资格:俄罗斯运动员仍可以组队参加团体赛事!当然,这一点上也有部分技术性的原因:平昌冬奥会还有两个来月就要举行了,选出代替俄罗斯队参赛的队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尽管平昌冬奥会会对俄罗斯运动员进行特殊严格的兴奋剂检测,但俄罗斯队并没有被剥夺参加冰球、冰壶、花样滑冰、以及接力等团体赛事的权力。

国际奥委会惩处留余地 平昌冬奥会因俄罗斯更精彩

此外,国际奥委会规定,已经被发现触犯兴奋剂条例的俄罗斯运动员不得参加平昌奥运会。但是,俄罗斯方面认为,在此之前已经被处罚过的俄罗斯运动员不在此列,比如,曾经三夺世锦赛冠军的速滑选手尤斯科夫,其曾因兴奋剂被禁赛3年,但现在早已解禁复出,前两天还在加拿大拿了一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对此,俄罗斯方面还认为:去年情况类似的游泳选手叶菲莫娃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先例,可以成为尤斯科夫效仿的对象。当时,国际奥委会类似的决定让叶菲莫娃失去了里约的参赛资格,但国际体育法庭在叶菲莫娃上诉后裁定:不能因为同一件事进行两次处罚。叶菲莫娃因此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夺得了两枚奖牌。当然,11月份国际奥委会处罚的列科夫等25名俄罗斯冰雪运动员,尽管也向国际体育法庭提出了上诉,但他们应当不能在平昌冬奥会之前获得特赦。

国际奥委会惩处留余地 平昌冬奥会因俄罗斯更精彩

其他有望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能否真正成行韩国,将取决于12月12日俄罗斯奥委会所召开的会议。而且,仔细研究国际奥委会的决议,应当还可以发现一个能够影响俄罗斯运动员能否以中立身份参赛的关键因素:在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上,理论上讲俄罗斯队有恢复全部职能的可能。“除了支付国际奥委会施密特调查委员的调查费用、国际奥委会成立新的反兴奋剂机构的费用之外,俄罗斯奥委会恢复职能,没有任何其他的条件!”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表示,在此之后,俄罗斯体育将翻过最为悲伤的一页,国际奥委会针对俄罗斯反兴奋剂体系的调查将彻底结束。

因此,现在从比赛的角度上讲,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队的整体处罚,应当不会影响到平昌奥运会上的精彩程度:俄罗斯队该怎样比还怎样比,区别仅在于他们获胜之后,赛场不会响起俄罗斯的国歌并升起俄罗斯的国旗罢了。而且,很有可能,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还会是俄罗斯队重返奥运大家庭的庆祝仪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