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申花潜在对手悉尼FC:势如破竹 超强核心中超杀手

体坛+特约记者陈丁睿报道

职业生涯15年,塞尔维亚中场米洛斯·宁科维奇只在国内效力过三个赛季,作为塞尔维亚出战南非世界杯时的主力国脚,他的足迹先后遍布乌克兰、法国和澳大利亚。2015年7月,年至而立的宁科维奇以自由身加盟悉尼FC,正是在澳大利亚超级联赛,塞尔维亚人迎来了自基辅迪纳摩生涯结束后最高产的荣誉收获期。

人员配备:最大限度保留核心框架

今年5月,在悉尼FC与墨尔本胜利的澳超总决赛中,出任前腰的宁科维奇在点球大战第5轮一蹴而就、杀死比赛,帮助悉尼FC收获了7年以来的首个澳超总冠军(历史第3次)。而包揽常规赛和季后赛桂冠的天蓝军团,也因此收获了2018赛季的亚冠门票。整个2016-17赛季,悉尼FC从头至尾都霸占着联赛的头名位置,在积分、失球数、净胜球、胜场、零封场次、开局不败和夺冠分差方面,他们都创造了澳超历史的单季最佳纪录。

身为上赛季4-2-3-1体系中的进攻核心,宁科维奇的表现广受好评,全赛季28场9球10助攻,他当之无愧地荣膺了联盟最佳球员、福克斯体育赛季MVP以及球员工会最佳阵容奖。在两年合同到期后,塞尔维亚人也与天蓝军团成功续约,并被升级为不受工资帽限制的特权球员。当然,刚更换队徽的悉尼FC并非是宁科维奇的一人球队,在本赛季球队阵容变为4-3-3后,前者的位置前移至左边锋,虽然仍处于调整期,但卫冕冠军还是以7胜1平1负领跑积分榜,延续了上赛季的强势。

相较于上赛季的夺冠阵容,悉尼FC在休赛期最大限度保留了核心框架,只有边锋霍洛斯科和门将武科维奇离开球队——作为轮换球员的前上海东亚前锋伊比尼,则结束租借合同,由布鲁日加盟温哥华白浪。至于前江苏舜天外援威尔金森、队长布鲁斯克、荷兰后卫布伊斯、中场奥尼尔、布里兰特以及老将威尔克希雷和卡尼,依然霸占着主力位置,而以33场16球荣膺去季队内金靴的巴西中锋波波,本赛季则在9场就轰下12球,状态火热。

顺带一提,回溯2008年2月时,效力于贝西克塔斯的波波正开启连续6季进球上双的好戏,由于有人受伤,他还一度被邓加招入巴西国家队参加集训。而他当时入替的同胞,正是现在中国足球的好朋友亚历山大·帕托。

在邓加手下,波波终究未能代表国家队出场作赛,离开贝西克塔斯后,他也经历了一段蹉跎岁月。去年8月,身高186公分的巴西中锋来到悉尼FC,成为阿诺德麾下的主力战将。在阿诺德的运筹帷幄下,波波很快与霍洛斯科、宁科维奇和布鲁斯克擦出火花,他在中路的策应与抢点,可谓悉尼FC的招牌武器。11月21日,2017年足总杯决赛,正是波波在第111分钟贡献制胜球,帮助悉尼FC经过加时赛2比1击败阿德莱德联,历史上第一次荣膺该项赛事(2014年创立)的桂冠。火力全开的巴西前锋,也以5场8球刷新足总杯的单季金靴进球纪录。

主教练阿诺德:澳超第二位取得百场胜利的教头

从常规赛、总决赛到足总杯,悉尼FC在2017年的势如破竹,与主教练阿诺德的运筹帷幄密不可分。一个月前,他刚成为澳超历史上第二位取得百场胜利的教头,胜率更是独占鳌头。在澳大利亚足协开始寻找新任国家队主帅时,阿诺德的名字也是被频繁提及。曾于2006年挂帅国家队的阿诺德,在2014年接过悉尼FC的教鞭,随即带领球队重振旗鼓。从过去3年的趋势看,阿诺德对于经验的信任依然无以复加,球队的平均年龄也是不断增长——即便23岁的奥尼尔和24岁的布里兰特崭露头角,但该队的平均年龄还是蹿升到27.6岁,成为澳超最老。

如果算上下赛季的亚冠联赛,阿诺德的入主已经在3年内为悉尼带来两次洲际赛事:2016年,悉尼FC在小组赛3胜1平2负,对阵广州恒大1胜1负,以小组头名晋级淘汰赛。待到1/8决赛,再遇中超球队,若不是蒿俊闵在伤停补时阶段奉上世界波,阿诺德的球队很有可能杀入8强,以此刷新队史最佳战绩——两回合与山东鲁能打成3比3的平局,只能让他们以客场进球少饮恨出局。

亚冠表现:隐藏的中超杀手

虽然出战亚冠的次数只有3次,但悉尼FC对垒中超球队的战绩还是值得称道:2007年亚冠,悉尼FC客场2比1击败上海申花,谢晖的进球无力回天;在回到主场后,澳洲球队又保住了一场平局,立于不败之地;2011年,这两支球队又在亚冠小组赛中相逢,而与4年前一样,悉尼FC又是客场获胜,主场战平,虽然未能晋级淘汰赛,但还是把申花压在了小组垫底。换言之,从申花、恒大到鲁能,悉尼FC曾前后8次与中超球队交手,战绩为3胜4平1负,完全占据优势。这就是隐藏的中超杀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