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燃烧肋部终得进球 孔式352显出不凡战力

撰文/猫眼看球

切尔西已经逐渐找回了球队最佳状态

两家都在防守中展现出了不俗的韧劲和耐心,也都在阶段性突击时收获了进球,马德里竞技展现出了更强的求胜欲望,切尔西在快速反击中获得了更多的得分机会。两位对技战术细节把控严密的主帅完成了一次高水平的博弈,1-1的比分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两强此役的场上表现。

【生死之战,哲学传承】

令人印象深刻的大都会之战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切尔西和马竞在这段时间都展现出了不俗的上升势头。蓝军在度过10月的伤病危机后已经逐渐找回了最佳状态,床单军团在摆脱平局噩梦后也已经收获了各项赛事的四连胜,双方在阵容深度并不理想的情况下都坚持着稳扎稳打的策略,两位主帅依靠出色的阵型驾驭和资源调度能力帮助球队逐渐渡过了难关。

此役,西蒙尼和孔蒂都没有对上周末联赛中的首发阵容做出大幅度修改,两家都有超过半数以上的球员需要承担一周双赛的任务。同双方首回合交锋时的先发阵容相比,托雷斯、萨维奇和扎帕科斯塔是其中的“新面孔”。孔蒂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会太在意最终的小组位次,不过,考虑到蓝军如果以小组第二出线就会很大的概率遭遇近期状态奇佳的巴黎圣日耳曼和巴塞罗那,英超冠军显然需要尽量确保小组第一的有利位置,从意大利人此役的排兵布阵上来看,他们显然是将一分作为主战的最低标准。

作为一支“踢着西甲的意大利球队”,在凶险的客场主动向对手施压不是马德里竞技征战欧冠时的既定方略。一旦比赛到了非赢不可的地步,这支注重边路进攻的球队需要后腰球员的超额输出,来保证倾力一击时的后场安全。基于首回合失利时的经验教训,西蒙尼在这场生死大战中重新给予了老将加比信任,球队需要他的经验和稳定发挥来保证攻守平衡。近期蹿升势头迅猛的托马斯将在后腰位置给予老队长支持,他的大范围跑动和覆盖是弥补442阵型在中路固有缺陷的必要条件。

除了依靠加比和托马斯,年纪轻轻就战功显赫的萨乌尔和科克也是床单军团此役的战术关键点,两人需要配合边后卫限制蓝军两名翼卫的活动。一旦352的两翼不能自如伸展,那么蓝军的进攻就会简化为莫拉塔和阿扎尔在中路的单兵作战,马竞防线球员的压力就会减轻很多。在这场比拼耐心、韧劲和斗志的比赛中,马竞在细化自身进攻的同时还要期待深蓝防线犯错,切尔西在努力保持不败的同时还要尽量做到节能减排、避免伤病,12月份相对容易的赛程是他们追赶曼市双雄的大好机会,坎特、阿扎尔和莫拉塔等核心球员的出勤率就是球队战绩的晴雨表。

【双前锋硬度缺失,马竞阵地进攻偃旗息鼓】

马竞在开场之后迅速进入状态,西蒙尼的进攻策略是以大量增加兵力投入为前提,通过两名边前卫的内收配合前锋和后腰在中路制造人数优势,此举即便无法从中路打开缺口,也依靠禁区正面的强攻控制蓝军防线的重心,为边路球员创造更加宽松的处理球空间。马竞的防线在有球状态下呈现出了一个明显的非对称站位,菲利佩作为zoni-mista战法的组织型左后卫享有很大的战术自由度,另一侧的边后卫吉梅内斯主要负责拖后防守和无球插上,床单军团的进攻围绕巴西人展开。

就像双方首回合在万达大都会交锋时一样,孔蒂始终将防守作为对垒马竞的第一要务,球队在开场之后迅速建立起了稳固而富有弹性的低位防线。在托雷斯和萨乌尔连续尝试中路强攻未果之后,切尔西的防守球员开始在站位位置之后加强对重点人的管控,法布雷加斯在右侧落位时会积极上抢菲利佩,阿兹皮利奎塔则位置稍稍前移盯防科克,巴卡约科和坎特在大禁区弧顶的防守也非常严密。在菲利佩和科克一侧受阻的情况下,积极前插的托马斯在禁区右侧得到了不少持球发动进攻的机会,但加纳小将的视野和技术能力还不足以胜任前场组织者的身份,除了完成一次肋部的斜45度传中,他在前场30米区域更多是作为一个肋部接应点负责过渡和拉开空间的任务,托雷斯和格列兹曼没有得到来自他的有效支援。

仰仗于五名后卫带来的宽度覆盖以及强力后腰带来的外围扫荡能力,蓝军很容易能够不断取得从纵深发起反击的机会,阿扎尔和莫拉塔的存在会让这种方式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马德里竞技既没有展现出在人员密集区进行连续传递的能力,也没有个人能力足够杰出的爆点型球员化繁为简,依靠局部人数和对抗优势保证传切流畅度的进攻方式无法给予切尔西有效杀伤。拥有比强硬对手更加出色的体格和运动能力,孔蒂的球队有足够的自信应付这种慢速的集团式进攻带来的威胁。

运动能力出色的摩西没有给予菲利佩足够的空间,执行力出众的阿兹皮利奎塔不会忽略无球跑动的马竞球员;卡希尔和克里斯滕森的身高优势足以帮助他们消除大部分空中威胁;驻守大禁区前沿的坎特和巴卡约随着比赛的深入逐渐卸去了防守压力,他们只需要注重边肋部的威胁即可,马德里竞技在对手稳健的防守下很难创造出绝对意义上的得分机会。

除了完成一记头球助攻,托雷斯在其他时间段表现地并不出彩,这位老将的身体机能已经无法与意识取得同步,快节奏和高对抗的比赛节奏已经不适合他的发挥。作为一名备受英超诸强关注的锋线新星,格列兹曼非常珍惜这次在英超球队主场的表现机会,但他除了完成一些简单的回撤接球和过渡以外,并没有在进攻核心区制造出足够的威胁,法国人显然还不适应英超级别的对抗强度。

格列兹曼的困境从根本上来说由马竞同质化的锋线配置引起的,马竞的前场技术化改革造成了锋线技术型球员扎堆,球队没有足够多风格各异的球员却完成不同的战术任务。缺少强力中锋的马竞比过往更加依赖于阵地战,但他们显然是缺乏足够的锐度去撕开对手的密集防线。在体格和对抗能力下滑之后,马德里竞技在利用边路传中方面的效率已经大不如前,球队现阶段没有一种可被认为时高效可行的进攻手段。

【蓝军聚焦肋部不放松,马竞龟缩亦无用】

切尔西此役在进攻中的主要问题是两名边翼卫的效率不高,右翼的摩西倾注了很大的精力在防守端去限制菲利佩,他在进攻中的持球切入依然很有威胁,莫拉塔此役最具威胁的一脚射门就是来自于他的低传(23’),但英格兰人的传中精准度依然不够稳定,左翼的扎帕科斯塔则是因为逆足的设定而无法充分利用场地宽度。切尔西在上半场最具威胁的一次进攻来自于扎帕科斯塔的内切射门(37’),这是意大利人在逆足位置能够施展出的最高效进攻手段,但他在73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很少有这样的表现机会。马竞的442防守体系优势就是拥有四名球员封锁肋部,深蓝边翼卫要想完成内切进攻并不容易。

孔蒂显然是意识到了肋部进攻的难度,但他并没有寄希望于简单的边路传中而因此放弃地面渗透的尝试。切尔西的352阵型在阵地战中依靠两名边翼卫拉开宽度,这会迫使马竞双后腰之一(大多是托马斯)退防到卫线才能保证足够防守宽度,主队没有专职的肋部空间接应者,他们在有球一侧的前锋、边翼卫和进攻型中场会将边肋部空当作为“驿站”加以利用,莫拉塔、阿扎尔、巴卡约科和法布雷加斯先后来到左肋部协助扎帕科斯塔,不同的进攻组合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战术效果。

马竞此役没有持续地实施他们所擅长的高位压迫,这一方面是因为在英超球队的主场采用这种高消耗的比赛方式并不明智,另一方面就是蓝军五人防线的在化解前场压迫时具有天然的优势。即便是科克和萨乌尔前压到锋线配合双前锋实施压迫,马竞在高位依然处于4V5的人数劣势,切尔西总有一名后卫能够得到相对宽松的处理球空间,球队总能找到纵向通道完成向前传递,这让他们很容易在反击中通过中场。

由于上半场出现在左中场位置的是擅长纵向冲击的巴卡约科,莫拉塔在游弋到左肋后更多地采取了个人进攻,他的下底传中和斜45度的直接射门都很有威胁;易边之后,巴卡约科和法布雷加斯同时在这一侧完成兵力集聚,前者依靠体格和冲击力方面的优势吸引防守、开辟空间,后者与阿扎尔让切尔西收获了大量进攻机会。马竞在这一时间段利用主队压上进攻的机会积极实施反制,在菲利佩和科克双鬼拍门未果后,萨乌尔利用巴卡约科在后点的盯人失误完成角球叩关,这激发了蓝军掀起新一轮进攻风暴的欲望,佩德罗和威廉的相继出场就是孔蒂用延续既定战术的信号。

切尔西集中进攻左路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马竞防区右侧扇面的几位球员在防守中的技术控制和位置选择并不好。中卫出身的吉梅内斯勇猛有余、谋略不足,右中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在控制防守距离和择定补防时机方面与戈丁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由于中卫搭档萨维奇应付莫拉塔较为吃力,卢卡斯在协助同伴完成防守时已经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弥补吉梅内斯区域的空当。两名中卫都没有保护身侧横向空间的能力,这就是马竞为何在下半场取得领先后全面退守禁区,却依然不断地被对手从两肋切入的原因。在阿扎尔依靠个人能力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后,比赛进入了一个相对开放的格局,蓝军得到了更多破门良机,奥布拉克的发挥堪称此役最大亮点。

【结语】

切尔西近期的出色表现离不开两位前英超最佳球员的现象级发挥,坎特的复出意味着蓝军的防线有了一个坚固且灵活的全金属外壳,阿扎尔与新援莫拉塔逐渐之间产生的化学反应使得蓝军在强强对话中的得分效率提升了一个档次。中路厚度惊人的352却擅长在两个禁区高效解决问题,这或许就是孔蒂战术哲学的奥秘所在。当然,即便是在意大利人有所“忽视”的中场环节,法布雷加斯、坎特和巴卡约科也是一个理论上具备理想互补效应的配置,德林克沃特能够轮换其中任何一人并带来更加务实的比赛作风,他们的组合效果不禁令人想到了孔蒂当年打造的皮尔洛、比达尔和马尔基西奥。

就像本赛季已经结束的那些强强对话一样,马德里竞技在高水平对决中的竞争力正在逐渐消失,数年前名动欧陆的那支骇人“军队”正在逐渐走向黄昏。唯一令西蒙尼欣慰的是,球队的下限依然处于很高的水平,在熟悉阿根廷人战术的迭戈-科斯塔和技术全面的边路球员比托洛于冬歇期加盟后,床单军团完全有希望在下半赛季的西甲联赛中逆势而上。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