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毛大庆跑得“最烂”马拉松印象最深刻 完赛后泪如雨下

毛大庆跑得“最烂”马拉松印象最深刻 完赛后泪如雨下

毛大庆分享自己跑马故事

腾讯体育12月6日讯 前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曾在事业有成之时突患中度抑郁症,为治病,他被迫加入马拉松,至今他已经完成了人生第70个马拉松。对于马拉松与创业,毛大庆的感受是:“创业就好像马拉松,这个过程充满不确定性。但我告诉自己,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在综艺节目《我是演说家》中,毛大庆现场分享起自己的故事,“这个月我刚刚完成了我的人生第70个全程马拉松,我想从这个马拉松开始谈起,谈谈我这几年的人生感悟和对社会变化的一些看法。我2015年离开了我23年多的高管职位,选择了创业。很多人非常不解,到今天都会有人问我说创业以后,你有什么感受呢?我的回答其实很简单,就是你要怎么定义你自己的一生。”

作为一名高级职业经理人,繁忙的工作早已排满了毛大庆的时间,为何他会如此痴迷马拉松?

“2013年,我被诊断得了中度抑郁症,当时医生给我开了六种药,全部都是一些完全没见过的名字。打开一看这个药的单子上写到的这些副作用,于是我就陷入了非常大的恐慌,我说难道43岁开始,就要跟这些药为伴吗?医生说这药恐怕你得一直吃下去了,吃到你感觉好的时候你可以停一停,如果有反复你得吃更多。所以当时我觉得我不可以接受,但是为了保证睡眠呢,我只能开始吃了其中一种让我能够睡觉的药。”毛大庆表示。

“非常有幸的是,在这样的一个让我觉得特别灰暗的时候,我所在的万科开始推进全民的体育运动,要开始跑步。在这样的一个推动下,我被迫地走上了跑道。当时是非常不情愿的,几个非常有意思的教练到我楼下家里来接我,周末拖着我去跑步。就这样从八百米、一公里、两公里、三公里,在一个多月以后,我竟然很神奇地完成了第一个人生的五公里。”

从800米到1公里,再到2公里、3公里,1个月后他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连续5公里。毛大庆形容那个晚上仿佛“过年一样”,是他自生病以来睡得最安稳的一晚。在他人生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上,他遇到了来自印度104岁的跑者辛格,长须飘扬的辛格带给他极大的震撼。从此他爱上了跑步,并且开始享受这种从跑步的自律中带来的美妙感觉。毛大庆认为,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从此毛大庆与马拉松已经无法分开,“我记得冬天的时候零下16度的早上,我都会坚持在每个周末的早上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去完成我的10公里、20公里的刷圈。4点钟、5点钟天还没亮,零下16度17度,我都会坚持去跑步。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我就慢慢地跑了30多个马拉松。”

跑者之路如同人生一样,2016年春节后,毛大庆去东北滑雪,在滑雪的过程之中非常意外地从这个黑道上翻了下来,膝关节的四组韧带,有两组韧带都严重被撕裂了。“当然显然是不能跑步了那一年。我给我自己有个要求,我说我希望能够完成我人生的第50场马拉松,这才跑了第一场,腿就摔断了。”

“在静养了40天之后,开始慢慢地去尝试,在路上快走到小跑,但是实际上是非常地困难的。因为那时候右腿的很多肌肉已经萎缩了,所以跑起来非常地疼,所以我就坚持每天到游泳池里边去快走两个小时,去逐渐恢复,在水的浮力下肌肉的这种能量。”

又过了40天,毛大庆偷偷摸摸报了一个在韩国首尔的马拉松,用了5个小时18分钟,走走跑跑完成了这场马拉松。“这是我感觉完全没有自我控制下跑了一场比赛,也是我在30多次马拉松以后,跑了一个我当时认为最烂的马拉松。但是,其实是我人生里跑得最好的一次步。我从来没有像那次完成42.195公里那么地激动,那时候真的是泪如雨下,我觉得,这才是我人生第一个马拉松,是真正意义的首马。”

今年的10月30号,在刚刚完成的襄阳国际马拉松的跑道上,毛大庆陪伴两个90后的年轻人完成了他们的首马。“这两个年轻人从来没跑过全马,他们跟着我,他们认为我是一个非常熟练的教练。我带着他们,帮他们找好了频率,找好了节奏,理顺了呼吸,在后半程跑道上,这个两个孩子跑得比我更加的有力气,比我更加的平稳,比我更加的有冲击力。印象很深的一个镜头,离开终点大概200米的地方他们停下向我招手,跟我说庆庆哥,我们等你,我们一起冲线。那个镜头在我的脑海里,印象特别深特别的美好。”

“这个社会的发展,就是一代人超越一代人的过程,而他们敢于奋斗,敢于超越和敢于尝试,我想这就是社会的前景和未来的希望。所以我跟他们说我说,我特别希望他们自己奔向终点,他们不要等我。这就是一种我们能够帮助年轻人,而年轻人超越我们的一个非常真实的写照。”毛大庆说。

互动环节中,毛大庆被问道“创新创业也像是一场马拉松,什么时候是人生创业的最好时机?”他的回答是:“创业没有年龄早晚,它也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但是年轻人确实代表了时代的力量,所以年轻人是最有资格去谈创新和创业的。”这个话题也引发了导师关于自己创业时的热烈讨论,黄子佼回忆自己创业时是“被逼无奈”,主持人鲁豫则表示“创业之后没法再任性了,所以不要把创业想象的太美好”。

(冬小麦)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