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版木村翔?外卖小哥怀拳击梦想盼成拳王

高高瘦瘦的周瑞东,帅气又腼腆,1米8的身高以及69公斤的体重,很难让人把他与拳击联系在一起。只有他粗糙有力的大手与人相握,才让人知道这是一双在沙袋上磨砺过的拳击的手。近日,23岁的周瑞东获得参加2018年WBU职业拳王争霸赛争夺大中华区金腰带的资格,他也是第一个获得该资格的重庆籍选手。

拒绝了家里安排的安稳工作,脱下比赛服,骑上摩托车,周瑞东又变身为一名外卖小哥,在沙坪坝的大街小巷中穿梭。

周瑞东准备送外卖。

拒绝家里安排的工作

早上5点,沙坪坝天星桥,大多数人还沉睡在梦乡里,闹铃响了,周瑞东条件反射一般从床上弹了起来。套上衣服,冷水洗脸,周瑞东清醒了一些。每天清晨,他会和同伴骑着摩托车从宿舍赶到重庆大学,在操场跑上十公里。

晨训结束,回到宿舍稍微休息一下后,周瑞东要准备开始接单了。

2016年,周瑞东从部队退伍回家,家里人给他介绍了好几份工作,其中不乏一些稳定的事业单位,周瑞东都拒绝了。他家里经济情况不错,父母对周瑞东打拳这个事,一开始很难接受。

但周瑞东说,这个想法其实早就在心里萌芽了。从小,周瑞东就喜欢参加各种体育项目。15岁的时候,他开始练习散打。

中学毕业之后,有一段时间,周瑞东过得挺迷茫。直到2014年,跨过20岁这个门槛,周瑞东决定去当兵,“我要改变自己。”

进部队前,周瑞东戒了烟。

周瑞东正在接单。

每天送四五个小时外卖

说话间,周瑞东的手机提示音响起:“您好,您有新的外卖订单”。周瑞东马不停蹄地骑上摩托车赶去商家取餐。

走到一半,订单突然被取消。周瑞东无奈地笑了笑,放慢了速度,这种情况,对周瑞东来说并不陌生。“也遇到过难缠的顾客啊,没有办法,虽然是兼职,也要尽力做到最好吧。”

为了保证训练时间和体力,周瑞东每天只在中午送四五个小时外卖,赚够当天的饭钱,他就收工。回宿舍前,他会到附近的小餐馆随便吃点饭。

退伍回来第9天,周瑞东就在朋友的介绍下,到区县一所体校,跟着一群十几岁的孩子一起训练,提升体能。虽然一周只训练三天,但周瑞东觉得比在部队训练还累,刚刚入门的他常常在对抗中被一群中学生打得无还手之力。

没有固定收入但又不愿意依赖父母,从那个时候起,周瑞东就靠着自己的退伍费支撑生活。后来,教练告诉他,目前的状况下,即使后面开始打职业比赛,也很难完全养活自己,于是,周瑞东到当地的健身房去当销售,一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实际上,除了每天的伙食费,周瑞东基本每天都泡在训练场上,少有其他花销。

正在接受训练的周瑞东。

曾经一度营养不良

关闭了手机上的外卖软件,周瑞东中午会简单休息一会,迎接下午高强度的训练。

今年4月,周瑞东来到重庆拳力至尚拳击俱乐部,开始了系统训练,并开始陆续参加一些正规比赛。为了配合训练时间,他选择了兼职时间相对自由的外卖,同时,他还在俱乐部里偶尔客串一下助教,再帮忙做下清洁,额外挣些生活费。

下午3点,空击、打靶、击打沙袋、协调步伐……一阵热身过后,俱乐部里的拳手们开始了激烈的对抗训练。走上拳台之前,周瑞东在脸上抹了点凡士林,天气有点干燥,即便是拳头轻轻擦过脸庞,也很容易造成裂口。

像电影里一样,他们戴上厚厚的头盔和拳击手套,口中戴上护齿,训练继续进行。在职业拳击比赛中,四回合(3分钟/回合)比赛是最基本的,周瑞东在台上,轮流与几个同伴过招,下来的时候,汗水顺着脸庞滴落,在地上汇集成了一个小水滩。

坚定的目光,矫健的步伐,灵活的摇闪,凶狠的攻击。当拳头击打沙袋,当汗水浸湿地板,每一次训练,对周瑞东而言,都是在坚守梦想。直到晚上七八点回到宿舍,这样每天的高强度训练,是周瑞东的日常。

夏天的时候,每次训练结束,周瑞东的鞋子都会被汗水浸湿。由于训练强度大,出汗太快,营养又跟不上,周瑞东曾经一度营养不良。

正在接受训练的周瑞东。

不比训练两三年的拳手差

边送外卖边训练,周瑞东在拳力至尚拳击俱乐部“安定”了下来,他的拳击技术也得到了飞速的进展。今年6月份,他在成都参加了第一次正规拳击比赛。

上场前,周瑞东并没感觉到害怕,但第一次在拳台上真正跟人较量,周瑞东还是经验稍有不足,不太适应场上的节奏。那一场,周瑞东输了,但是也发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技术上的缺陷,还有体能问题。

教练范金荣对周瑞东第一场比赛的输赢,并不看重,他常说,在周瑞东身上看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算起来,他系统训练还不到1年,但和一些训练了两三年的拳手比,水平可能还要高一些。”

11月,周瑞东再次到成都参加了一次比赛,对手是一个法国人,打过27场比赛,20胜7负。当时,带队的教练就在心里嘀咕,“这怎么可能打得赢?”但这一次,周瑞东赢了。

在“WBU世界拳击联盟(重庆赛区)拳王争霸赛”中,周瑞东在最后的职业资格赛中战胜对手,经本次赛事监督WBU中国区副秘书长王利平认证,该运动员成绩有效,计入WBU中国区年度排名。

梦想成为拳王

我们采访那天,周瑞东晚上正好有拳击交流,周妈妈给他炖了汤,让他晚上回家喝汤,好好补补。

周妈妈说,最初周瑞东选择拳击,家里人都不太支持,“不安稳,又容易受伤。”但后来周瑞东坚持选择这条路,他们也只有选择支持。“他自己有这个目标,有上进心,人也变得懂事了很多。”

周妈妈说,退伍回来之后,周瑞东没找他们要过钱,前几天她过生日,他还微信给她发了一个生日红包。“我们对拳击也不懂,偶尔有比赛的时候,他会回家吃饭,补充下营养,我们就多买点好吃的,让他吃好呗。”

周瑞东的生活很简单,每天,面对的是各种力量、爆发力和意志的训练;他的生活“规矩”很多,禁止抽烟,禁止喝酒;他的训练很苦,常常汗水伴着血水;然而,他的目标很明确:成为拳王,打到退休,实现人生的梦想。

戴上拳套,即便有再多辛苦,但周瑞东依然乐观。他和同伴们憧憬着通过双拳,打拼出美好的明天,实现自己的梦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胡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