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宋亚东:一记前绞让世界记住“功夫猴子”

功夫搏击UFC终极格斗锦标赛2017-12-06 13:40
0评论 收藏

虽然UFC中国赛早就落下帷幕,但是那种带给我们的美好和震撼,时至今日依旧是回味无穷。其中有一位少年在中国赛的惊艳表现,相信已让你牢牢记住了他的名字:宋亚东。

近日我们采访了宋亚东,了解许多台前幕后的故事,今天和大家复盘宋亚东的UFC神奇之旅。

一个精彩故事往往都会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开头,宋亚东的UFC之旅始于临阵救火,替补出战。原本这次中国赛在雏量级安排中国名将刘平原对战印度第一人,但在赛前两周刘平原训练旧伤复发,遗憾退赛。机会眷顾时刻准备的宋亚东,他临危受命,成了受无数朋友行注目礼的救火勇士,因为临阵备战,减重风险过于大,所以在双方达成共识后,这场中国赛的对阵打的是羽量级,而不是亚东本应打的雏量级。这个传奇的故事从这里仅仅是开了一个头,华丽精彩的篇章慢慢展开。

从媒体发布会到称重仪式,人们非常惊喜的发现,一个绰号“功夫猴子”的19岁小将,在世界最高的MMA赛事上,没有丝毫的拘谨,反而是那种纵情享受比赛的从容不迫,你会发现这位来自东北黑龙江的浓眉小伙,举手投足间都是大咖风范,尤其是在对视环节,后出场的宋亚东,并没有东方人的内敛拘束,而是上来步步紧逼印度一哥,如果不是UFC配对师和UFC传奇保安及时介入,印度小哥险些被亚东怼到台下。

这一串超出现场观众预期的举动,引得大家一片叫好称奇。而宋亚东摊开双手,面带顽皮笑容的样子,也成为了上海赛的回忆的重要一部分。这些都不同于他此前的比赛,对此采访宋亚东时,他说是UFC这个赛事和现场观众的热情,让他更好的展现了自己的性格,其实他本来就是这样的人。他觉得每个人的个性都不一样,没有优劣之别,重要的是做自己。

在格斗之夜当天,在中国力量前三场连续失利后,突然一个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旋律《云宫讯音》响彻整个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整个场馆马上沸腾了,大家意识到“功夫猴子”宋亚东在恩波军团的簇拥下,自信满满的从通道里挺身走出来。你会发现亚东非常放松,伴随节奏轻轻左右摇摆头部,目光如炬。

关于出场音乐,宋亚东表示他希望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文化,四大名著是我们民族瑰宝,其中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斗战胜佛和自己的定位非常符合。同时这个音乐会继续伴随他征战接下来的UFC赛场,也并非为印度选手量身选择的。

第一次踏入UFC的八角笼,我们的“功夫猴子”,没有丝毫怯意,反而气场十足,在红方笼边,有力地来回踱步,当镜头扫到他,他给了一个坚毅的目光和自信笑容,之后吐了一下舌头,向全场挥拳示意,一场好戏马上开演。

裁判John Sharp宣布开战,亚东和对手击掌之后,马上一个前腿和对手拉开距离,接下来的一幕幕,我们再次惊喜的发现,在场地中,这完全不像是一个年仅19岁,UFC首秀的新人,无论从抱架,步伐,技战术都更像是一个久经沙场的成熟老将。

亚东直言,过往半年在美国的训练岁月让“功夫猴子”得到了进化。在没有备战压力的六个月的训练里,宋亚东先后在美国阿尔法男团和JW两大MMA殿堂级训练营全身心投入,获得了高质量的训练。留意他的朋友会发现,战斗智商极高的宋亚东,在体能、基本功、技战术上都特别用心。他坦言他不是训练最刻苦的那一类运动员,但是他在每天的训练之后都会花时间去总结比赛和技术,并且在接下来的训练不断打磨。

回到比赛,对手在身材上臂展和腿长都要远远优于亚东,所以亚东通过步伐和躲闪巧妙控制对手的攻击范围,按照团队的部署,完美执行自己的战术。此前关注亚东的朋友,会发现在一系列的控制和测量距离之后,亚东的下一个进攻动作正是他在JW训练学习的大招,后手抡摆接转身摆腿,这一腿从印度选手头皮上飞过,险些击中,引起全场一片惊呼。接下来,对手想进入自己的打击范围的尝试均无果告终,开始控制亚东前腿,进入防守状态。

按亚东所言,他的策略就是坚决的执行自己的战术,控制距离,找机会打迎击。比赛也很快进入了亚东的节奏,步伐上一直切边控制对手的移动路线,坚决贯彻迎击战术,在你来我往中屡屡奏效,打击非常丰富立体,让对手无计可施。对手换成泰拳站桩的抱架,前腿点地,放弃逃脱亚东的控制,想要原地换拳,但少年老成的亚东并没有落入圈套。第一回合4分钟的时候,“功夫猴子”终于抓到了机会,印度选手又一次被压迫到笼边,亚东前手虚晃,后手一记抡摆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一击命中对手下巴。

对于这记精彩的拳法,亚东并不是很满意,觉得还不够完美,他的原计划是找对手破绽寻求KO。不过接下来亚东一系列处理动作,我们仿佛看到了“无爱”和“舞王”的身影。当被问到在UFC有没有技术模板或者崇拜的选手时,亚东直言他没有所谓的偶像和模板,但是优秀的运动员的打法他都会花心思研究琢磨,为己所用,当然包括“无爱”和“舞王”的招牌动作。

在击倒对手后,亚东娴熟的送给对手一个非常有技术含量的前绞(front chock),降服获胜。这场胜利即是情理之中,又是意料之外,取得胜利的亚东非常兴奋,留下了扔掉护齿,振臂呐喊的经典镜头。不过关于护齿,他现在还有些后悔,因为这个护齿他非常喜爱,跟他辗转征战过多场比赛,非常有感情。

赛后八角笼内采访,亚东在表示感谢后,高喊”你好,上海”,这里并不是仅仅向UFC上海站以及这个难得的机会问好,更多的是在致敬上海,这座城市是他的战斗福地,在上海他未尝败绩,在上海接宋亚东实现了打进UFC的梦想。

现在宋亚东期待UFC尽快确认他下一场比赛,他也可以回老家过个踏实的年。同时对于5万美金的花红,他并没有表现出丝毫扭捏,而是落落大方,欣然接受,毫不避讳对奖金的渴望与诉求。

当问起他的爱好是什么,他第一个答案是训练,是位每天不练就会浑身难受君,上海站获胜后,他没有给自己放假,而是返回成都恩波训练营继续训练。当然他也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很爱打游戏,现在也是吃鸡一族。即将上市的游戏UFC3,也收录了他的形象资料,所以明年UFC3问世,大家可以有望用亚东来大杀四方。

当问及为什么他年纪轻轻,UFC首秀表现的如此老道的时候,他还是将其归功于训练,尤其是美国的六个月训练,除了心态,基本功技战术之外,他还特别怀念在美国训练时帮顶级选手陪练备战的时光,因为在高手过招中,不但提高了技术,也给了他信心。

通过采访和对过往亚东的训练比赛的梳理,相信我们的“功夫猴子”在上海赛并没有完全发挥自己水平,所以更期待他下一场UFC比赛,期待他更好的展现自己的实力和个性,期待我们的“功夫猴子”在UFC的华丽表现。(UFC终极格斗锦标赛 格斗小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