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届奥运3种身份 安贤洙或在母国"中立"谢幕

4届奥运3种身份 安贤洙或在母国"中立"谢幕

腾讯体育12月6日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今天凌晨在瑞士洛桑召开会议,最终做出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平昌冬奥会的决定,但能够自证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允许以中立身份参赛,这也意味着31岁的短道速滑传奇安贤洙将以第三种身份征战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

早在16年前的2002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年仅15岁的安贤洙便凭借世青赛全能冠军的身份代表韩国队参战,在那届比赛中,初出茅庐的他参加了10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1000米晋级A组决赛,却因冲刺时刻的连环碰撞排名第四、无缘奖牌;而随后的1500米比赛,安贤洙因经验欠缺止步半决赛,最终颗粒无收地结束了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之旅。

四年后的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已经手握三枚世锦赛全能金牌的安贤洙成为了韩国男队的中流砥柱,在当届比赛中,他连夺1500米、1000米、5000米接力三枚金牌以及500米铜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单届摘取4枚奖牌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成就传奇选手。

在实现世锦赛男子全能“五连冠”的伟业后,安贤洙遭遇竞技生涯瓶颈,由于伤病他接连错过入选韩国国家队的机会,并且最终未能通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国内选拔,无缘续写奥运辉煌,加之队内遭受排挤,令心灰意冷的安贤洙于2011年变更国籍至俄罗斯,继续追逐自己的奥运梦想。

2014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已经更名为维克多-安的安贤洙迎来了运动生涯的第二次爆发,再次斩获4枚奥运奖牌,其中包括男子500米、1000米、5000米接力金牌以及1500米铜牌,而累计8枚奖牌的战绩也让他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数量最多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2014年后,功成名就的安贤洙并没有选择急流勇退,结婚生子后他再度回归赛场,通过俄罗斯国内选拔,他获得了参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资格。不过,国际奥委会今天凌晨的这一纸宣判,意味着安贤洙的第四届奥运会将再度变更身份——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中立名义亮相赛场,伴随他出现的将不是俄罗斯国旗、国歌,取而代之的是国际奥委会会旗、国际奥委会会歌,而他赢得的奖牌也不会归属于俄罗斯。

安贤洙作为短道速滑项目的传奇已然无需更多赘述,而他曲折的奥运之路同样演绎着另外一番传奇。已经31岁的安贤洙在最近几个赛季的国际赛场上展现出英雄迟暮的态势,鲜有奖牌入账,因此韩国平昌冬奥会基本将成为他的谢幕一役,能够以中立运动员的身份回归母国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对于安贤洙而言虽有几分无奈,但或许亦是最好的安排,毕竟,传奇的注脚从来无需平凡。

王振炀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