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荷琴提名体坛风云人物 成MMA入选历史首人

格斗林妹妹

腾讯体育讯 12月5日,经过来自各界近500名评委前期初评,2017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在非奥项目的入围名单里,一个还有些让公众陌生的名字映入眼帘——林荷琴,她从事的项目是综合格斗。24岁的林荷琴网名“格斗林妹妹”,是历史首位入选体坛风云人物提名的综合格斗运动员。

此前,拳击运动员熊朝忠、邹市明连续在2015、2016年获得非奥项目奖,而综合格斗(MMA)运动员却从未在体坛风云人物中有任何斩获,甚至难有提名,林荷琴这次的入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综合格斗逐渐为公众接受

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从2001年开始,首届评选就设立了非奥项目奖,当时入围的五人,叶江川、诸宸、常昊都是棋届精英,张连伟是高尔夫名将,张健是公开水域横渡名人,最终张健获得这个大奖。2002年入围的是阿迪力、丁俊辉、许昱华、诸宸、赵雪,其中阿迪力是走钢丝的,国象名将诸宸获得这个大奖。

第三、第四体坛风云人物奖没有设非奥项目奖,2008年第五届评选非奥项目奖恢复,丁俊晖、古力、侯逸凡、潘晓婷、徐浪获得提名。当年在第21届富士通杯决赛中战胜李昌镐夺冠的古力,获得这个奖项。2009年,古力、常昊两名围棋运动员,朱宝珍、刘娇两名蹼泳运动员,加上一名台球运动员刘莎莎,组成了2009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的提名阵容,刘莎莎最终获奖。

2010年评选的结果是,国象棋手侯逸凡获得非奥奖,入围的五人分别是付小芳、孔杰、袁晓超、侯逸凡、李红。其中袁晓超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长拳冠军,那届亚运会的首金得主,可以说是入选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提名奖的中国武林第一人。

有了袁晓超的铺路,2011年李康、黄磊、吴雅楠三人入围非奥奖提名,李康是当年第11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散打男子56公斤级冠军,黄磊是这届比赛男子90公斤级冠军,吴雅楠是男子太极剑冠军。不过这一届的非奥奖被当年蝉联世界棋后称号的侯逸凡再次获得。

从2012、2014年,连续三年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都没有拳击,格斗类项目运动员进入非奥项目提名。2015赛季,获得获得WBC迷你轻量级国际金腰带并成功卫冕,还拿到OPBF洲际金腰带的“矿工拳王”熊朝忠获得提名,并荣膺年度最佳非奥运动员运动员奖。2016年11月06日,邹市明以120比107击败泰国拳手坤比七,成为WBO(世界拳击组织)蝇量级(次最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得主,也是熊朝忠后中国第二位职业拳王。当年邹市明获得提名,并荣膺年度最佳非奥运动员运动员奖。

今年林荷琴的入围,表明自由格斗项目已经走上正式舞台,开始得到公众的认可。

林荷琴今年胜算几何?

2017年10月7日日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2017年世界综合格斗(MMA)锦标赛上,林荷琴战胜俄罗斯选手,摘得女子52.2公斤级桂冠,实现中国在MMA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从名气和影响力来看,林荷琴显然暂时还无法与熊朝忠、邹市明这样的大腕相提并论。她今年能入围这个非奥项目的提名奖,本身就意义非凡。

丁俊晖是入选年度人物提名的老面孔,他曾在2006年获得年度十大体坛风云人物奖、2013年的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丁俊晖这两个赛季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去年打进世锦赛决赛最终获得亚军,今年打进世锦赛半决赛、获得斯诺克世界杯冠军、排名赛冠军数量增加到了13个,成为80后排名赛冠军榜第一人。此外,围棋界的柯洁、党毅飞、芮乃伟等人也有相当的竞争力。

林荷琴2008年开始练散打,2015年底转型成一名综合格斗(MMA)选手。在MMA首秀输给孟博后,林荷琴知耻而后勇,连续夺得大成武艺中国MMA综合格斗职业联赛冠军、武林笼中对中外对抗赛冠军与韩国顶尖赛事ROAD FC长沙站中日对抗赛冠军。

随着终极格斗冠军赛(UFC)登陆中国,MMA作为搏击项目中的十项全能,因其开放和火爆的场面越来越受关注。林荷琴以首获MMA世锦赛金牌的身份入围体坛风云人物非奥奖提名,具有非常大的突破意义。(陈雒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