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入围体坛风云人物4项候选 恐难再现大包大揽

腾讯体育12月5日讯 2017年体坛风云人物在今天揭晓了候选名单,经过初评,10大奖项共产生了153位候选人。中国女排作为国人心中特殊的情结所在,这次又出现在了4个重量级奖项的候选名单中。不过考虑到今年是非三大赛年,女排可能无法重演去年体坛风云人物大包大揽的局面。

最佳女运动员候选:朱婷

作为中国女排目前的队长,朱婷无疑是继郎平之后,中国排球的又一位标志性人物。2015年时,朱婷首度获得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提名,不过最后遗憾输给了田径世锦赛冠军刘虹。2016年,朱婷携着女排夺冠的超强热度再获佳女提名,并且毫无意外地首度当选。尽管今年国家队没有三大赛的任务,但是朱婷的表现同样出色,她率领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女排先后拿下欧冠、世俱杯,年末又随中国女排16年后再夺女排大冠军杯,值得一提的是,朱婷还拿下了这三项比赛的MVP头衔,堪称“MVP收割机”!以致于国际排联直接称呼朱婷是“Queen Zhu”(女皇朱)。

应该说,凭借这一年的表现,朱婷通过初选进入最后的5人提名名单没有任何悬念。不过要得奖的话,朱婷要面临另外一位热门选手丁宁的冲击。前两年丁宁和朱婷都同时提名了体坛风云人物的最佳女运动员,朱婷已经在去年圆梦,今年则是丁宁的大好机会。作为国乒女队的领军人物,丁宁在今年战绩相当出色,她第三次拿到世乒赛单打冠军,追平历史最好成绩,同时还拿到世乒赛双打桂冠,随后的全运会又获得女单冠军,成就全满贯伟业。从成绩上来看,丁宁今年交出的国际大赛答卷相当有说服力。

郎导昔日获奖时刻 资料图

最佳教练候选:郎平

作为中国女排的一面旗帜,郎平的历史地位毋容置疑,她从2013年二度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以来,连续四年都被体坛风云人物提名最佳教练。除了2013年败给恒大主帅里皮,郎导此后实现了霸气的三连冠!但实事求是地说,这次郎导进入候选名单有点令人意外。因为去年的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郎导主要的精力都放在膝盖手术上,直到今年下半年,康复治疗基本结束的她才正式回归中国女排带队训练。虽然9月的女排大冠军杯,郎导跟随队伍去了日本,但她都是坐在观众席上,并没有直接指挥。严格地来说,郎导今年并没有亲自指挥中国女排一场比赛,或许郎导的最佳教练连霸历史要在今年终结了。

最佳新人候选:杨涵玉

都说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以来,一年推出一名新人王,这一点从体坛风云人物的最佳新人提名也可以看出来:2013年的朱婷、2014年的袁心玥(获奖)、2015年的张常宁和2016年的龚翔宇都见证着女排队员的成长。今年中国女排同样有不少夺目新人涌现,这其中的佼佼者就是18岁的杨涵玉。今年年初,她就入选了中国女排的集训大名单,随后的女排世青赛,杨涵玉随队拿下最终的冠军,司职副攻的她还被赛会评为了MVP。已经长到1米92的她身体条件出众,有望成为袁心玥之后,中国女排又一道新长城。

今年的最佳新人奖可谓竞争激烈,夺得美网青少组男单、男双两项冠军的吴易昺、游泳世锦赛上表现出色的李冰洁、体操世锦赛上拿下双杠金牌的邹敬园等人,都是这个奖项的有力争夺者。可以说,杨涵玉只要能够入围最后的5人提名名单,就已经是最大的鼓励。

最佳团队候选: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可以说是体坛风云人物的最大赢家,2011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已经四夺最佳团队奖,而且在去年,里约奥运夺冠的中国女排还获得了评委会大奖,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过今年是里约奥运会后第一年,没有传统的排球三大赛举行,虽然女排在9月的大冠军杯上顺利夺冠,但是论成绩抢眼程度,可能还是比不上今年有世界大赛举行的中国跳水队、中国体操队等队伍。今年女排进入最后的提名名单还是希望很大,但说到拿奖,可能就不像前几年那样优势巨大了。

根据流程,提名奖揭晓仪式将于12月19日举行,总评投票将于2018年1月20日进行,并于当晚举行2017年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颁奖盛典,全部奖项的最终获得者将在现场揭晓。(萨姆)

体坛风云人物中国女排过往获奖情况:

2011年:最佳团队;

2014年:最佳团队;最佳教练(郎平);最佳新人(袁心玥);

2015年:最佳团队;最佳教练(郎平);评委会大奖(郎平);

2016年:最佳团队;最佳女运动员(朱婷);最佳教练(郎平);评委会大奖(中国女排)。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