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翻译官】银河战舰最伟大的船长 他让皇马成为豪门

[摘要]编者按:皇家马德里这家俱乐部是以明星球员多而闻名全球的。球星们穿着纯白的战袍为球队的胜利去奋战,但是皇家马德里主教练的这个位置却是不怎么好坐,几乎没有人能撑过两年。在皇马1955年至1960年间的黄金时期,他们曾经历了七次的教练更换。直到1960年,前俱乐部队长、当时皇马预备队教练米格尔·穆尼奥斯接管了球队。在球队执教了14年之久的穆尼奥斯不仅给皇家马德里带来了许多荣誉,而且在马德里以外的地方为皇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穆尼奥斯

穆尼奥斯于1922年1月19日出生在马德里的萨拉曼卡区。他的父亲是一名裁缝,他童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父亲身边当裁缝的学徒,但只要有机会时他就会偷偷溜出去踢足球。【

穆尼奥斯职业足球生涯的第一年是在巴斯克地区的洛格洛涅斯效力的,第二年他转会到了桑坦德竞技队。之后的两个赛季里,年轻的穆尼奥斯辗转到了维戈塞尔塔,并获得了宝贵的出场机会。正是在加利西亚人的帮助下,穆尼奥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帮助俱乐部在1947年进入了最高统帅杯(也就是现今国王杯的前身)的决赛。在决赛中穆尼奥斯为球队先拔头筹,可惜的是他们最终还是1:4输给塞维利亚。那年夏天,穆尼奥斯回到了他的家乡——马德里,回到了他职业生涯刚开始的地方。

20世纪40年代是皇家马德里历史上最艰难的时期。穆尼奥斯加入的时候,俱乐部正处于降级的边缘,球迷们常常抱怨他们有“顶级的体育场和次级的球队”。在迪·斯蒂法诺来到皇马之后的那个赛季,也就是1953年,穆尼奥斯赢得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这也是皇马22年来的第一次联赛冠军。之后他们在第二个赛季成功地卫冕了联赛冠军,还首次赢得了拉丁杯。

皇马队史第一座欧洲冠军奖杯

在1955年,他们也完成了俱乐部在欧洲冠军杯的处子秀。在第一轮淘汰赛中,他们面对的是瑞士球队日内瓦赛尔维特。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穆尼奥斯为球队破门得分,这是皇家马德里在欧洲冠军杯上的第一粒进球,这足以让他载入皇马的史册。最终,皇马在决赛中以3:2的比分战胜了兰斯,穆尼奥斯也成为第一位举起欧洲冠军杯的皇马队长,他和皇马都创造了历史。第二年,穆尼奥斯的球队再次上演了夺冠的一幕,这次是在主场迎战意大利的佛罗伦萨。皇家马德里在获得了那个赛季的联赛和欧洲冠军杯之后,还再次获得了拉丁杯,以“三冠王”的成绩结束了那个辉煌的赛季。

36岁时,由于已经很难为球队做出更多的贡献了,穆尼奥斯决定在赛季结束时退役,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为了避免让自己出丑。他作为队长代表皇马拿到了四次联赛冠军和三次欧洲冠军杯以及两次拉丁杯,他已然是皇马历史上的伟大传奇。不过谢天谢地的是,穆尼奥斯没有因为退役而离开足球。

应俱乐部主席圣地亚哥·伯纳乌的请求,穆尼奥斯接过了预备队的教鞭。1959年2月,穆尼奥斯在路易斯·卡尼利亚生病时暂时代理了一线队主教练一职。1960年4月,在弗莱塔斯·索利奇被解职后,穆尼奥斯得以升任皇马一线队主教练。当穆尼奥斯接管皇马一线队的时候,巴萨在联赛中已经连续第二年拿到冠军了,而且他们也被外界看好,能够结束皇马在欧洲的统治地位。在那年的欧冠半决赛中皇马和巴萨这对死敌狭路相逢,在穆尼奥斯的带领下皇家马德里以6-2的总比分淘汰死敌晋级决赛,最终在那场欧冠历史上最经典的决赛中,皇马以7-3战胜西德球队法兰克福,实现了欧冠五连冠的伟业,而穆尼奥斯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以球员和教练身份都获得过欧冠奖杯的人。

担任皇马教练的穆尼奥斯

穆尼奥斯在欧冠决赛后得到了队内球员的一致信任,而他也充分回报了他们的信任,作为最了解这支球队的教练,穆尼奥斯为球队量身打造的战术打法也正合队员的胃口。之后,穆尼奥斯带领皇马摧枯拉朽般地实现了西甲赛场的五连冠,这也是西甲历史第一次能有一支球队能连续获得这么多年联赛冠军。

然而,盛极必衰,虽然在国内联赛中体现得并不明显,但皇家马德里的迅速衰落在欧洲赛场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1961年,巴塞罗那为自己之前的失利报了一箭之仇,他们在半决赛中击败了皇家马德里,首次进入欧冠决赛。皇马在1962年再次铩羽而归,白衣军团被尤西比奥的本菲卡以5:2的大比分击败。再下一个赛季,他们在预赛中就输给了比利时球队安德莱赫特,多届欧冠冠军以最羞耻的方式被淘汰出局。

1964年是俱乐部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这也是穆尼奥斯执教生涯的一个转折点。皇家马德里在这一年重新杀回到欧洲冠军杯决赛,对手是意大利的国际米兰。穆尼奥斯对国米的边后卫法切蒂十分重视,尽管遭到更衣室的激烈反对,但他还是一意孤行设置了针对法切蒂的战术以试图阻止意大利人的发挥。

穆尼奥斯在皇马也曾陷入低谷

虽然封锁住了法切蒂,但皇马最终却是输了个1:3的比分。自此,队内核心球员和穆尼奥斯之间的矛盾就慢慢地被激化了。尽管迪·斯蒂法诺是当初最支持伯纳乌聘用穆尼奥斯作为主教练的那个人,但是在1964年的欧冠决赛失利之后,迪·斯蒂法诺成为了穆尼奥斯最猛烈的批评者,迪·斯蒂法诺还声称穆尼奥斯让他在比赛中途“滚蛋”。迪斯蒂法诺后来在书中回忆道:“从那一刻起,我认为自己发现了穆尼奥斯的真正面目。”

迪·斯蒂法诺那时的窘境也是穆尼奥斯教练生涯中最困难的那段时间的缩影。这位阿根廷人当时已经接近38岁,不再是那个当年那个金箭头了,不再是那个能在球场上自由奔跑进球的金箭头了。而在球场外,西班牙媒体也在用一份“迪·斯蒂法诺不再无所不能”的新闻给圣地亚哥·伯纳乌和皇马增加舆论压力,伯纳乌只得要求穆尼奥斯赶快对球队进行重建。

这(重建)对任何主教练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于穆尼奥斯来说尤其是无法完成的任务,毕竟他曾经和球队里的很多球员一起踢过比赛。在伯纳乌要求他重建球队之后,他甚至都想直接递交了辞呈,申请离开球队。除了内外交困之外,穆尼奥斯还有其他障碍需要克服。比如,西班牙足协在两年之前就已经禁止了关于外国球员的转会,所以转会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困难。

除此之外,伯纳乌还要求穆尼奥斯尽快组建一支新的球队来取代球队历史上最伟大的这些球员们,要求这支新的队伍必须要取得和上一代球员能够相提并论的成就。不可否认的是,这几乎就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

在穆尼奥斯的辞职申请被拒绝之后,他只能硬着头皮开始着手手头上的工作。随后,迪·斯蒂法诺在对阵马德里竞技的比赛中就被排除在了大名单之外,而当这位皇马传奇前锋向穆尼奥斯询问原因的时候,穆尼奥斯强硬地回答说:“这是战术安排,我不需要给你解释。”

穆尼奥斯在后来又写了一份书面申请,表示压力让他难以承受,他希望能够被允许提前退休。那年夏天,迪·斯蒂法诺转会到了巴塞罗那的西班牙人俱乐部,这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金箭头的解释是:“因为穆尼奥斯不待见我,他和俱乐部都想让我离开,所以我也不想再待在这里了。”斯蒂法诺并不是唯一一个受到这样对待的功勋球员,普斯卡什也很快失去了自己的首发位置,不过他在俱乐部得到了一个管理职位,而何塞·桑塔马里亚在失去位置之后选择了直接退役。

随后,穆尼奥斯开始让皇马的新一代球员进入首发阵容。其中包括,两年前分别从拉科鲁尼亚和奥萨苏纳转投皇马的阿曼西奥·阿马罗(Amanico·Amaro)和伊格纳西奥·佐科(Ignacio·Zoco),与他们一起进入球队阵容的还有皇马自己的青训产品曼努埃尔·瓦拉奎兹(Manuel· Valáquez)、佩德罗·德菲利佩(Pedro·de Felipe)和拉蒙·格罗索(Ramón·Grosso)。1964年,穆尼奥斯又买入了格拉纳达的皮里(Pirri)。

在1966年的欧冠比赛中,皇马分别在1/4决赛和半决赛击败了两支过去曾经击败过自己的球队,也就是安德莱赫特和国际米兰。阿曼西奥·阿马罗和伊格纳西奥·佐科都声称击败国米的比赛比对阵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的决赛要重要得多。但是在决赛中,东欧人给了皇马一个下马威,他们在比赛一开始就率先打入一球,幸好半决赛的进球英雄阿曼西奥之后为球队扳平了比分。6分钟后,费尔南多·塞雷纳用进球为皇马锁定了冠军。

这是穆尼奥斯最辉煌的时刻,或许也是皇家马德里迄今为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杯赛胜利。皇马曾经是欧洲赛场的霸主,但近些年的衰弱让竞争对手都不把皇马放在眼里,国米主席在半决赛对阵皇马之前就预订了决赛的酒店,他宣称皇家马德里不足以阻挡国际米兰前进的步伐。

1966年的辉煌过后,皇马在国内赛场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20世纪60年代里的10个联赛冠军中有8个是由皇马获得的。然而,在欧洲赛场方面,穆尼奥斯对伯纳乌主席的承诺却没有兑现,皇家马德里直到1981年才再一次进入欧冠决赛,直到1998年才再次赢得欧冠冠军。当时有人戏称“皇马的奖杯陈列室都已经‘干涸’了”

1973年,西班牙足协开始允许每个俱乐部签下两名外国球员。皇马借此机会签下了内策尔(Günter·Netzer )和奥斯卡-麦斯(Oscar·Más),而巴塞罗那则签下了约翰·克鲁伊夫。随后的事情人们都已经知道了,巴塞罗那在克鲁伊夫的带领下走向了辉煌,而皇家马德里则进入了黑暗的低迷期。球迷最终把矛头指向了主教练穆尼奥斯,“穆尼奥斯下课”的声音经常回荡在伯纳乌的上空。

穆尼奥斯在1974年结束了自己在皇马14年的执教生涯

在球队输给卡斯特利翁之后,主教练穆尼奥斯选择了辞职,之后皇马发表了一份动情的声明,表示支持他们的功勋教练。“我不喜欢看到人们因为皇马感到痛苦,但米格尔·穆尼奥斯已经为了皇马的辉煌痛苦了很长时间,那些痛苦不止体现在了他的衰老上,还体现在了精神上。我别无选择,只能接受他的辞职。虽然我们之间的合作结束了,但它(指这段历史)会在我们之间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圣地亚哥·伯纳乌的声明明确地表示了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对穆尼奥斯的尊重。

14年的执教生涯中获得史无前例的九次联赛冠军和两次欧冠冠军,再考虑到穆尼奥斯能够在皇马的教练席坚持十四年,他的成就可谓是空前绝后。

1982年,穆尼奥斯离开塞维利亚后,返回了阔别已久的马德里,不过这一次他是作为国家队教练重回马德里,这也是他第二次执教西班牙国家队。那时的西班牙刚刚在世界杯上遭遇困境,斗牛士们在第二轮小组赛中垫底出局。穆尼奥斯承诺球迷,要把最好的西班牙足球展现出来。在他的任期内,西班牙见证了那段时间里他们最美好的时代。

在1984年欧洲杯预选赛里,西班牙被分到由荷兰、爱尔兰、冰岛和马耳他组成小组中。在西班牙最后一场小组赛前,他们需要11球战胜马耳他队才能晋级欧洲杯决赛圈。西班牙在半场过后以3比1领先,“他让我们走出去,展现我们对国家队的团结和爱,并为球迷们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波利·林肯回忆穆尼奥斯中场的演讲时说道。而这段中场演讲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林肯那场比赛进了4个球,西班牙最终以12-1的比分战胜了马耳他晋级欧洲杯决赛圈,那也是西班牙历史上最棒的夜晚之一。

1984年,穆尼奥斯率西班牙队一路过关斩将,闯入了欧洲杯决赛,可惜斗牛士却在最后的战役中以0∶2不敌东道主法国队屈居亚军。1986年,穆尼奥斯还率领西班牙队在墨西哥世界杯上打进了八强,但在点球决战中惜败于比利时队。

之后,穆尼奥斯离开了西班牙国家队,对于离开的原因,穆尼奥斯的解释是他必须仔细想想自己是否想继续与足球作伴。不幸的是,穆尼奥斯在1990年7月,也就是在离开西班牙国家队两年后去世了,享年68岁。他被安葬在在马德里的拉穆德纳公墓,被他深爱的俱乐部的旗帜所包裹着。在他去世一周后,他获得了西班牙国内的体育功绩金牌。

穆尼奥斯是皇马历史上最成功、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他总共执教了600多场拉西甲比赛,而且他执教国家队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尽管因为皇马的历史太过悠久,导致他的名字被皇马以外的很多人所遗忘,但他仍然是历史上最优秀的教练之一,对于西班牙国家队来说他也是一位传奇人物。

来源:these football times

作者:Kristofer McCormack

编译:仰卧撑Crisjjlin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