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个詹姆斯的战争 本赛季MVP必将在他们中产生?

北京时间12月5日,NBA官方宣布,勒布朗-詹姆斯和詹姆斯-哈登分别当选上周东西部最佳球员。考虑到三天前二人刚刚同时当选了本赛季联盟首个月最佳(实际上是10月和11月总共一个半月的比赛),我们可以轻易得出这样的结论:两个詹姆斯是2017-18赛季迄今为止综合表现最好的两名球员。

不仅如此,按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不出意外的话,看起来本赛季常规赛MVP的大奖也必将在这两位超级明星之间决出。

两个詹姆斯的战争 本赛季MVP必将在他们中产生?

哈登:最大遗珠持续进化

过去三个赛季,哈登两次与MVP失之交臂。2014-15赛季,哈登场均贡献27.4分5.7个篮板7次助攻,带领火箭打出56胜26负西部排名第二的战绩,成为MVP热门候选。但在最终的票选中,他们还是输给了数据稍逊(场均23.8分4.3个篮板7.7次助攻)但战绩更好(67胜15负)的斯蒂芬-库里,屈居第二。

上赛季,持续进步的哈登将个人表现提升到了场均29.1分8.1个篮板11.2次助攻,火箭队55胜27负的战绩也足够出色,但却再次不幸陪跑。这一次,联盟将MVP颁给了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理由竟是他的个人数据更加耀眼。作为对比,韦少该赛季场均31.6分10.7个篮板10.4次助攻,但雷霆只有47胜35负比火箭少赢了8场球。

今年夏天,火箭七换一得到全明星控卫克里斯-保罗,人们一度怀疑这会瓜分掉哈登手中的部分球权,让他难以竞争MVP大奖。但赛季开始以来,哈登却用自己出色的表现粉碎了这些质疑。

两个詹姆斯的战争 本赛季MVP必将在他们中产生?

截至今天之前,哈登在本赛季所参加的22场比赛里场均贡献31.7分5.1个篮板9.7次助攻以及1.7次抢断,投篮、三分、罚球命中率分别为45.8%、40.5%和86.6%。不仅在得分、助攻、三分命中数(98球)、罚球命中数(174球)这几项基础数据上领先全联盟,35.8%的使用率、5.5的胜利贡献值(包括0.332的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11.7的在场净胜分值、2.8的替代效率值,也同样高居联盟第一!

在哈登的引领下,火箭队打出了18胜4负的优异战绩,仅次于凯尔特人,压倒勇士,排名联盟第二。按照这一胜率计算,他们最终将可以收获67场胜利,打出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60胜赛季(此前的最佳战绩是1994年的58胜)。

不仅如此,火箭还是目前全联盟攻防两端综合表现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的进攻效率(百回合得114.6分)仅次于勇士高居第二,同时防守效率(百回合失103.2分)竟也大幅提升,排进了联盟前五(勇士排名第七),场均净胜对手11.36分,仅以微弱差距落后于勇士(11.38),排名联盟第二。

相比勇士队的群星闪耀,哈登还有一个重要的加分项——他是在保罗因伤长期缺阵的情况下,打出了这样的个人和球队表现!本赛季,包括骑士、马刺、快船、灰熊、掘金、爵士在内的多支球队,都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困扰,只有火箭,从始至终保持着稳定出色的表现,这充分体现了哈登卓越的领袖才华。

另一方面,哈登还在不断证明:即便保罗回归,也不会导致他的表现下滑,相反作为一个整体,火箭队的战力将会更加可怕。

数据显示:在迄今为止有保罗参加的8场比赛里,哈登场均得到33.3分8.9次助攻,虽然助攻数据相较保罗不在时略有下滑,但得分和效率却明显增加。另外,在灯泡组合同时在场时,火箭每百回合可以得到可怕的118.4分(截至对湖人的比赛之前),在哈登和保罗都出战的8场比赛里,火箭至今保持着全胜纪录!

所以,那些曾担心火箭一个球不够分的悲观主义者们,大可以放心。随着保罗的回归,赛季的深入,哈登和他的火箭只会越来越好,而联盟欠他的那个MVP奖杯,也迟早会重新颁给他。

詹姆斯:三旬老汉再创新高

28岁的哈登正值当打之年,持续进化情理之中。相比之下,勒布朗-詹姆斯在自己的第15个NBA赛季又将个人水准提升到了另外一个等级,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眼看就满33岁的詹姆斯已经有4个常规赛MVP大奖在手了,其中最近一个来自2012-13赛季,那一年他场均可以得到26.8分8个篮板7.3次助攻,带领热火打出66胜16负的全联盟最佳战绩。时隔5年,他再一次朝着“波多洛夫杯”发起强力冲击。

两个詹姆斯的战争 本赛季MVP必将在他们中产生?

截至今天对公牛的比赛之前,詹姆斯本赛季打满了23场比赛,场均可以为骑士贡献28.3分7.9个篮板8.7次助攻1.3次抢断和1.2次封盖,三项命中率分别为58.3%、41.3%和77.3%。这其中,助攻和封盖数据均为生涯最佳表现,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也都创下个人新高,场均得分生涯第五,场均篮板生涯第三!

和哈登一样,詹姆斯的几项主要高阶统计数据也都在联盟中名列前茅。其中:胜利贡献值4.9、真实正负效率值10.7、替代效率值2.7,全都紧随哈登,排名联盟第二。31.3的PER效率值,甚至压倒哈登(30.8),只落后于字母哥的31.4。

因为休赛期的人员变更,以及大面积的伤病,骑士队开季表现十分挣扎。但最近凭借一波12连胜,重新杀回东部第二。这其中,出色的进攻表现是根本原因。

截至今天之前,骑士本赛季场均可以轰下111.4分,百回合可得113.3分,两项数据都排名联盟第三(前两位分别是勇士和火箭)。可是,当詹姆斯不在场上的时间里,骑士每百回合只能得到101.1分,这一数据在全联盟所有30支球队当中,仅好过国王和公牛……。

在上一场击败灰熊的比赛之后,队友钱宁-弗莱曾在采访中表示:现在的詹姆斯也就使出了8成功力。考虑到詹姆斯在过去三年总决赛当中的神奇发挥,这话似乎并非盲目吹嘘。

最后再列举一项数据纪录,证明詹姆斯和哈登一样,是本赛季MVP最有力的竞争者:在整个NBA的历史上,此前只有三名球员总计四次在使用率超过30%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至少60%的有效投篮命中率(eFG%)。其中2004-05赛季的沙奎尔-奥尼尔完成过一次,2015-16赛季的斯蒂芬-库里完成过一次,另外两次均由詹姆斯包办(2012-13、2013-14),这四次高效的个人表现,最终为他们赢得了两座常规赛MVP奖杯,以及两次票选第二。

本赛季,詹姆斯的使用率达到30.3%,有效命中率更是高达63%,那么最终,他能否如愿以偿,拿到个人第五座MVP奖杯呢?

竞争者们

赛季开始之前,ESPN曾召集23位专家对新赛季常规赛MVP大奖进行预测,其中詹姆斯、杜兰特、莱昂纳德、字母哥、库里、哈登以及沃尔都获得了选票,那么除去“两个詹姆斯”之外,其他的六名球员加上联盟领头羊绿衫军的头号球星欧文,以及上赛季MVP得主韦少,有机会向他们俩发起挑战么?

【字母哥】

本赛季战至今天,就个人表现而言,字母哥阿德托孔博是最有资格和詹姆斯、哈登掰一掰手腕的明星球员。字母哥目前场均29.4分10.3个篮板4.5次助攻1.8次抢断和1.8次封盖,投篮命中率高达54.6%,PER效率值更是压倒哈登、詹姆斯,高居联盟第一,除了三分投射之外,在场上几乎无所不能。

不过,制约字母哥冲击MVP奖杯的最致命因素在于,球队战绩。在今天客场输给凯尔特人之后,雄鹿目前以12胜10负的战绩暂居东部第七,他们当然还有很大希望打进季后赛,但要想以这样的表现去竞逐MVP奖杯,可能性似乎不大。

自从1985年联盟设置常规赛MVP奖项以来,只有1987-88赛季和乔丹和上赛季的韦少,是作为“非分区前二球队”的球员,夺得MVP大奖的。这其中,乔丹那一年场均35分,公牛50胜32负,而韦少上赛季场均三双,雷霆也有47胜!现在的字母哥,怎么看都无法与他们相比。

【欧文】

站在字母哥的对立面:欧文帮助所在球队打出了全联盟最佳战绩,但他的个人数据表现以及领袖地位,却似乎仍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

尽管最近势头有所放缓,但凯尔特人目前仍以21胜4负高居联盟第一,之前的那波16连胜更是令人印象极为深刻。但问题是,这支球队能够在戈登-海沃德揭幕战就重伤赛季报销的情况下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其中一大半的功劳,应该记在少帅史蒂文斯,而非欧文名下。

截至今天之前,欧文本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3.2分3.1个篮板5.2次助攻,虽说表现还算出色,但无论怎么看,都达不到MVP的等级。事实上,欧文虽然是凯尔特人阵中头号球星,但球队地位远不如詹姆斯、哈登、字母哥等其他MVP竞争者那样突出。

事实上,仅就攻防两端的综合影响力而论,欧文在凯尔特人队内都不是稳居第一。艾尔-霍福德本赛季场均13.9分8个篮板和5.1次助攻的表现,乍一看并不耀眼,但他的胜利贡献值、真实正负值以及替代价值等高阶数据都与欧文相差无几,几场比赛下来,两个人的排位就有可能发生逆转。而就全联盟范围内来看的话,欧文的胜利贡献值和替代价值都只能排名第八,真实正负值也不过第七。

凯尔特人的整体发挥是很出色,但欧文要想竞争MVP,还得拿出更令人信服的表现才行。

【库里&杜兰特】

在上一场大胜湖人之后,勇士已经悄悄反超火箭,成为全联盟场均净胜分值最高的球队(今天小胜鹈鹕之后又退居第二)。凭借这样的表现,当你讨论MVP的竞争时,自然不能不去扫一眼这支球队的球员名单。

库里和杜兰特,都曾经获得过MVP大奖,本赛季也都保持着稳定和高效的表现,但因此彼此的存在,让他们很难再次加冕。截至今天对鹈鹕的比赛之前,库里本赛季场均26.1分5.1个篮板6.4次助攻1.8次抢断,杜兰特场均24.9分6.4个篮板4.9次助攻2次封盖,似乎都是相当不错的表现。问题是,要想竞争MVP,仅仅不错是不够的。

只和哈登相比,勇士、火箭战绩以及攻防综合表现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但无论和库里和杜兰特,个人的光芒都要逊色许多,其间的差距,已经到了不必做具体数据对比的程度。

【其他球员】

除了前文提及的几个名字之外,还有几名球员本来也应该在讨论范畴之内,但都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希望已十分渺茫。

这其中,莱昂纳德因为腿伤所限,赛季开始至今还没登场亮过相,虽然归期已近,但以波波维奇在球员使用方面一贯的谨慎态度,相信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去慢慢调试状态;韦少仍然保持着每晚砍下三双的威胁(目前场均22分9.2个篮板9.7次助攻),但效率糟糕(40%的投篮命中率和场均4.9次失误),纸面豪华的雷霆更在泥淖之中苦苦挣扎(10胜12负排名西部第九);沃尔在膝伤休战之前,场均只能贡献20.3分9.2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3.4%,虽然在他受伤之后球队连战连败似乎侧面衬托出他的重要作用,但糟糕的战绩必然也会在最终的评比中拖他的后腿……。

至于其他排名靠前球队当中的当家球星如安德烈-德拉蒙德、德玛尔-德罗赞、达米安-利拉德,首先球队后势还有待观察,二来个人咖位和数据表现似乎也还没到可以和詹姆斯、哈登去竞争MVP的等级。

总而言之一句话:2017-18赛季的MVP大奖,将从两个詹姆斯之间产生!

两个詹姆斯的战争 本赛季MVP必将在他们中产生?

两个詹姆斯的战争 本赛季MVP必将在他们中产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两个詹姆斯的战争 本赛季MVP必将在他们中产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