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中超洋帅潮流渐退?上港想用土帅谢辉成候选

昨天上午,中乙球队四川安纳普尔那正式宣布新帅上任,前国脚黎兵将出任球队主帅。与此同时,中超球队贵州恒丰智诚也宣布黎兵不再出任俱乐部总经理。对一心向往足坛一线的黎兵来说,他的主教练梦想将在中乙赛场重新起航。

新快报记者 王敌

主帅一直是黎兵最大理想

球员时代的黎兵是中国国脚前锋。2002年退役后,黎兵并未远离足球,而是立即转型成为教练。

黎兵出任四川安纳普尔纳主教练

黎兵的教练生涯从2003年开始。当时,在国足前主帅霍顿执教的浙江绿城,黎兵是他的助手。霍顿曾说:“黎兵是我能想到的最佳助理教练!”黎兵在绿城的助教生涯并不长,一年半以后,他成为了成都足协副主席,2006年夏天当上了成都队的主教练。

在成足,黎兵干了三年多。这段时间也是黎兵当主帅的“巅峰期”,此后无论是在国青队、广州富力还是贵州智诚,黎兵的主帅位置都不算稳固。在国青队,因为身兼俱乐部职务(富力领队),黎兵被迫交出教鞭;在富力,黎兵只能在主帅交接的过渡期当“救火队员”;在智诚,作为升级的功勋教练,却不得不在冲超后很快退居二线。

从2012年底来到广州,到2015年底离开,黎兵一共在富力当了三年领队。这三年时间里,黎兵辅佐过法里亚斯、埃里克森、孔特拉和斯托伊科维奇四任外教。2014年初,在离开国青队时,黎兵表示,“选择富力,因为我还是想跟外教(埃里克森)多学一点东西。”离开富力之后,黎兵回到了家乡贵州,出任智诚的总经理兼主教练。2016赛季,智诚如愿以中甲第二名的身份升级,但在今年春天,黎兵又被释了兵权,取代他的是西班牙人曼萨诺。

按说,俱乐部总经理也是个相当不错的职位,但对黎兵来说,成为主教练是他一直未变的理想。当川足向他伸出橄榄枝后,黎兵毫不犹豫地从智诚辞职,然后前往成都。

成都是黎兵梦开始的地方

在贵州两年时间,无论是技战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黎兵都给智诚带来了许多东西。当黎兵卸任后,恒丰智诚贵州俱乐部董事长文筱婷在微博上为黎兵送行,“您是我在足球生涯第一位导师,尊重您的决定,只要在同一片天空,我们共享同一条彩虹!”

贵州是黎兵的家乡,但成都才算是黎兵足球生涯的故土。黎兵职业生涯的起点是辽足,而后又在广东队踢过一年。1997年,28岁的黎兵来到四川,除了2000年初短暂租借德乙的奥芬巴赫之外,黎兵算是在四川一直待到了退役。退役之后,黎兵也在四川足坛工作过多年。

川足的总经理是前国脚马明宇,这也是黎兵球员时代的好搭档。其实,早在今年的中乙联赛淘汰赛阶段,就有消息传出黎兵可能来川足。在安纳普尔那主场对阵黑龙江火山鸣泉的比赛中,球迷们就发现黎兵在看台上与俱乐部投资人何亚平并肩而坐,在川足被黑龙江淘汰后,安纳普尔那洋帅卡胡达被就地解职。川足高层昨日表示,其实与黎兵早就谈妥,只是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宣布。

在昨天的就职演说中,黎兵也谈到了他对四川的感情。黎兵说:“重新回到四川执教,非常感动,在中国足球的版图里,四川应当拥有一支顶级联赛球队。希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能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现四川足球的风采。”

马明宇表示,川足2018年的目标就是冲甲。黎兵透露,川足将于12月14日集中,将先期在成都集训,然后前往广州和海外进行拉练。

洋帅潮流渐退?

卡胡达离职,黎兵接任,这又是一个“以土代洋”的案例。联系起上周末李霄鹏取代马加特挂帅鲁能,似乎中国足坛洋帅当道的潮流渐退,土帅则群雄并起。

谢晖出任上港主教练?

不只是中乙的黎兵和中超李霄鹏,土帅在中甲赛场更是差不多成了各队标配。与黎兵、李霄鹏差不多同时代的国脚队友李铁当上了武汉卓尔的总经理兼主教练;上海申鑫在炒掉西班牙人胡安·伊格纳西奥后,请回了旧帅朱炯。再算上已基本确定留任的王宝山(深圳佳兆业)、高洪波(北京北控)、王波(内蒙古中优),还有降级的肇俊哲(辽宁宏运)、升级的段鑫(黑龙江火山鸣泉)、李海强(梅县客家),一时间中甲赛场突然刮起土帅风。

有传闻称,在葡萄牙人博阿斯离开后,中超球队上海上港也打算使用土帅,此前在上港任助教的谢晖有望被扶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