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开篇的这个镜头,来自一个月前活塞队中锋德蒙德对雄鹿的比赛,那天,他16罚14中,亮瞎了所有人的眼睛。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史上最差的罚球手,这个赛季转性了!!!

到现在为止,德拉蒙德本赛季的罚球命中率是64.8%。发生了什么事情,德拉蒙德突然会罚球了?要知道,比起上赛季,他的命中率提高了26个百分点。

64.8%的罚球命中率意味着什么呢?要看和哪些人比较。把全部400多名球员放在一起,只列320位,还在中下游;但德拉蒙德的罚球,命中率居然超过了欧洲中锋戈塔特和努尔基奇,不是说欧洲大个子基本功很好吗?也超过了控卫伊什-史密斯和尼利基纳,不是说后卫的罚球都不错吗?甚至还超过了维金斯和本-西蒙斯,他们可都是状元啊。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罚球这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说容易也容易,说难好像非常难。一根罚球线,不知难倒多少英雄汉。

历史上有这么些大个子,罚球线就是鬼门关,德拉蒙德排第一。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罚球不好最出名的是奥尼尔,其实人家最终超过了50%,所以他有一句名言:“我只在需要的时候把球罚进。”然而,如果奥尼尔的罚球命中率达到70%,而不是52%,那么他的职业生涯总得分会多5000分左右,相当于鼎盛期多打两年,总得分跨入“30000分俱乐部”,超过乔丹名列历史第4,而不是现在的第10。

张伯伦同样是罚球不好但超过了50%,但因为他处于上古时代,打球最好的时候没有电视直播,所以很少人提及。而且,最重要的那场得100分的比赛,他的罚球居然是32罚28中。他的罚球命中率如果能达到70%,可以多得4500分,总得分将超越科比名列历史第三。

罚球姿势难看,不等于罚球不准,但罚球不准,姿势肯定难看。下面这个视频,是历史上一些罚球动作不好看的例子,里面有名的球员包括里克-巴里、马里昂、海耶斯,甚至还有老尼尔森。

有不少人一辈子没法改进罚球技术,像“大本”华莱士。如果他的罚球命率达到70%,可以多得将近800分,按盛年期计算,等于多打两个赛季,按平均计算,等于多打4个赛季。

有人的罚球一开始没那么差,打着打着越罚越差。比如纽约的诺阿,在公牛队打得最好的时候,罚球命中率超过75%,然后一路掉至60%,这几年因为伤病影响,上赛季下滑到43.6%。更绝的是,当年开拓者有个白人中锋达德利,新秀季56.3%,此后一路下滑,职业生涯跌至45.8%,一度名列历史倒数第三——直到德拉蒙德横空出世。

罚球算个“球”,却难倒这么多英雄汉,自古以来让不少明星头疼,也想尽了各种办法。比如当年勇士队的老大里克-巴里,用的向上抛投的办法。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我小时候,在我老家无锡,大家把这种罚球称为“端尿盆”,因为小孩子力气不够。

但这种罚球,其实在篮球的“原始时代”非常普遍,里克-巴里上世纪70年代夺冠的时候,“红衣主教”奥尔巴克就说,这种“端尿盆”罚球,40年前就很多人用,那么应该是30年代吧。那时候,NBA还没有诞生呢。

“红衣主教”非常欣赏巴里的罚球,因为他在14个赛季中,有7个赛季罚球命率超过90%,其中6个赛季是NBA罚球命中率第一。而在历史上,巴里老爷子的“端尿盆”罚球命中率,以89.3%排第7位。

史上名列罚球命中率前10的分别是纳什、马克-普莱斯、库里、斯托亚科维奇、比卢普斯、雷-阿伦、里克-巴里、卡尔文-墨菲、斯凯尔斯和雷迪克。除了2.06米的斯托亚科维奇和2.01米的巴里,其他都是2米以下的后卫,而罚球最差的那些明星都是内线中锋,说明罚球这件“球”事,和身高还是有很大关系,身材越高协调性越差,会影响罚球。

快船队的小乔丹今年罚球大有进步,命中率超过了58%,比上赛季多10个百分点。但他最惨的时候,是今年3月对太阳队这个罚球,看了下面这个表情就可以知道,那该有多惨,不仅自己大呼OMG,连对手都被吓到了,布克连声喊“Oh Shit!”——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小乔丹和德拉蒙德都属于“野兽派”,防守强于进攻。

但现在NBA挑内线大个子,罚球好坏已经是重要的标准,而德拉蒙德不幸刚刚进入他职业生涯的第六年。活塞对德拉蒙德不离不弃,因为他抢篮板厉害,现在还以每场15个列在联盟第一位。但他的罚球,过去可真够可以的。

德拉蒙德的罚球一向最差,但在去年1月对火箭的一场中登峰造极,那天他罚了36个球,只进了13个,单场罚丢23球创下了NBA纪录。火箭队最狠的时候,派迈克丹尼尔斯在9秒之内对他“砍”了5次。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德拉蒙德显然也是经罚球专家调教过的,姿势并不古怪,也用手腕出手,但他下盘僵硬,双臂发力,大大影响了出手后的方向准确性。经火箭那场球之后,活塞队动用了“虚拟现实”设备,让他戴了一个头盔,从不同角度看自己的罚球,完全没有效果,上赛季最终只有38.6%的命中率。可是活塞没有办法,大范在他身上投了5年1.3亿美元。

过去这个夏天,活塞队为他找来了当年的训练师艾登-拉文,在2012年选秀之前,他就负责过对德拉蒙德的训练。为了彻底改变他的罚球习惯,拉文决定打乱重来,首先让他忘掉之前所有的罚球动作,把自己变成一张白纸,好像从来不会罚球一样。

然后,拉文让他重新学习每一个步骤:深呼吸,微屈双腿,舒展双臂,拍一下球,拿起来,挺直腰,双肩放松,投出的时候伸直手臂,手腕发力,手指自然跟随向下。拉文跟他说,注意力集中在动作上面,而不是球进没进,如果第一球没进,修正的是动作,而不是让心态受影响。下面,就是他上赛季和这个赛季的罚球动作比较,看上去变化不大,但准确性明显提高——

苏群:罚球不好真要命 一球难倒多少英雄汉

几乎整个夏天,德拉蒙德都跟着拉文在练罚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季前赛三场球20中16,10月8场球有6场罚过球,命中率70%。于是,德拉蒙德罚球大变脸传遍NBA。

进入11月以后,第一场球就是打雄鹿,德拉蒙德16中14,这是很多后卫都羡慕的命中率。当然,他也有起伏的时候,比如打步行者队7罚全失,但因为当时活塞在连胜,没有人拿罚球说事,他的心态就没有受到影响。整个11月的12场比赛,德拉蒙德的罚球命中率保持在61.1%%,平均得分15.5分。进入12月,他两场球的罚球13中10,整季的平均值接近65%。

过去我们不怎么说“砍德”,那是因为活塞成绩不好,你总是落后,就没人砍你,砍了也没引起注意。但今年活塞成绩提升很快,按道理“砍德”会成为利器。然而,到现在为止,除了凯尔特人队曾砍过德拉蒙德,其他对手没一个敢下手。

绿军那场球输给活塞10分,德拉蒙德26分和22个篮板,罚球8中6。仅仅因为罚球这一件小事,东部的格局正在受大的影响。过去大范不敢在最后时刻上德拉蒙德,就是怕他罚不准球。他的上场时间,也因为罚球不准而大受限制。现在,他每场出战的时间超过33分钟创下职业新高,同时带来的是篮板球上高居NBA第一。

而活塞除了击败绿军,还赢了勇士、快船、雷霆、尼克,两胜森林狼,如今,以14胜8负名列东部第4,这算是一种“蝴蝶效应”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