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霄鹏上任目标保三争一 鲁能本土化将成为常态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卢佳明报道

不续约马加特,扶正李霄鹏,在俱乐部24岁生日前夕,山东鲁能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马加特离开,这并不意外,因为种种迹象表明,鲁能早就做好了换帅准备。李霄鹏上任,这多少让人有些惊讶,毕竟自鲁能接手俱乐部后已经坚持走了20年的洋帅路线,期间只有殷铁生和吴金贵短期救火。这一次,鲁能主动求变,本土化成为新的看点。

鲁能

对于马加特,鲁能很感谢也很认可,毕竟2016赛季保级的最危险时刻,是马加特带队渡过难关。但2017赛季的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尤其是马加特的战术打法并未获得充分认可。鲁能官方对马加特的严谨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大加赞赏,鲁能队员也纷纷表态感谢马加特。周海滨就写道:“谢谢马加特主教练对于我们球队的改造,作为老队员我也感受到了这一年来您对我的帮助,让我们学习到了德国人的严谨跟纪律性,祝您未来的工作生活快乐。”

很显然,马加特给鲁能带来了改变,但鲁能也知道,马加特再给鲁能带来更大的提升,恐怕很难,这也是鲁能换帅的一个原因。不过,选择让李霄鹏直接出任主教练,这一步棋走得很大胆,也很冒险。李霄鹏是鲁能的旗帜型球员,退役后也曾先后担任山东女足、中国女足和青岛中能的主教练,但还没有中超队的执教经验,这对他的新赛季是个考验。启用李霄鹏和郝伟,这是鲁能本土化的信号,也是鲁能转变思路的体现。

从1998年到2017年,20年的时间,鲁能一直坚持走洋帅路线,只有殷铁生和吴金贵在两次保级的关键时刻担任救火教练。相比以往,这次鲁能选择本土教练是一次主动的调整,未来也会成为一种常态。至于成绩要求,鲁能曾明确提出2018赛季保三争一的目标,这个目标也不会因为李霄鹏的上任有太大改变,李霄鹏同样做好了准备。

换帅已成事实,未来鲁能的路到底怎么走,成为关键。教练组方面,鲁能将采用土洋结合的模式运行,除了李霄鹏、郝伟外,还有侯志强、范学伟、王军、张海涛、刘金东等鲁能老臣,不过守门员教练和体能教练,会聘请外教。消息显示,前中能、力帆的守门员教练卢卡斯有望进入鲁能教练组,他之前曾和李霄鹏有过合作。体能教练的选择方向是巴西,近期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此外,队医桑德罗确认留队,巴西外援的理疗师布鲁诺也有可能继续留队,但具体还要看外援的调整情况。

按照鲁能的安排,今天将有23名球员前往鲁能基地报到,明天他们将启程前往广州开始第一阶段的冬训。这23名球员以年轻球员为主,还有崔鹏、刘震理、韩镕泽、齐天羽和姜嘉俊等非U23球员,他们将先接受李霄鹏的考察。不过,会有更多球员加入到这一阶段的冬训中,比如1993年的成源就已经主动申请入队,提前开启冬训。对于鲁能球员来说,换帅后同样是机遇挑战并存,这也会让更多球员看到新赛季登场的希望。

这次广州冬训只有两周时间,重点是体能训练和考察年轻队员,鲁能会大体圈定新赛季的U23球员名单,进而拉开新赛季的人员调整大幕。2017赛季,李霄鹏作为球队副总,曾运作姚均晟、陈科睿、柏天赐等人外租,这让年轻球员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不出意外,这次冬训后,新赛季无法在鲁能出场的球员将会继续外租,争取让他们有更好的出路。外援方面,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调整方案,不过鲁能的重点还是引进中场高水平外援,锋线的三个外援肯定会有人离开,具体要等1月份的海外拉练才会有明确的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