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网球2017迎重大发现 男有吴易昺女有王欣瑜

腾讯体育12月3日讯 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女网李娜之后后继无人,男网一路低迷。但即将走过的2017,对于中国网球来说,在男女子单打上都有了重大发现。当我们还在热议韩馨蕴、段莹莹、张帅谁是李娜接班人时,新的希望扑面而来。

中国网球2017迎重大发现 男有吴易昺女有王欣瑜

18岁的吴易昺

中国男网:吴易昺横空出世

吴易昺,这个读起来有些拗口的名字已经成为中国网球的代表人物。今年9月的美网,未满18岁的吴易昺拿下了青少年组单打和双打冠军。随后在ATP上海国际网球挑战赛中,他又战胜了有“挑战赛之王”称号的卢彦勋。17岁中国小伙儿首夺挑战赛冠军,也成为第三位拿下挑战赛男单桂冠的中国大陆球员(前两者是吴迪和张择)。

吴易昺出生于1999年10月14日。2014年,15岁的吴易昺开始参加国际青少年巡回赛,多次拿到单、双打冠军。2015年和2016年,他连续夺得中网青少年男单冠军。去年年底,吴易昺曾接连战胜吴迪、张择、李喆和高鑫几位高手,夺得全国大奖赛冠军。进入2017年,吴易昺继续取得重大突破。年初的云南安宁公开赛,吴易昺获得个人成年组赛事首个冠军,同时成为中国男子网坛拿到成年组赛事首个冠军里年纪最小的选手。

吴易昺的横空出世,让中国球迷异常兴奋。依靠上海挑战赛的冠军,吴易昺的世界排名从496位飙升到320位。作为青少年选手中的翘楚,外界对于吴易昺有了无限的期待。只是对职业网坛漫漫前路的艰辛和险阻,他也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因为考验才刚刚开始。

下赛季,18岁的吴易昺将告别青少年转为职业球员。转入职业,意味着面对更惨烈的挑战。就在网球迷期盼小吴带来一个个惊喜之时,他却先是放弃了卫冕中国网球大奖赛男单冠军的机会,接着又选择退出了2018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

其实,吴易昺的退赛确实是因为伤病,他的肩部出现了问题。转战职业赛场,吴易昺除了要不断提高个人的技战术水平、保持旺盛的斗志之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一定要保持健康。我们都知道,对于刚刚进入职业网坛的年轻选手来说,成人世界中竞争和对抗的激烈程度根本不是青少年赛场可以相提并论的,陡然增加的高强度对抗,必然会导致你的身体要去承受更大的压力,如何避免伤病就成了一个重要课题。

中国女网:王欣瑜制造惊喜

今年的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女子双打决赛中,段莹莹/韩馨蕴6-2/6-1战胜张帅/鲁晶晶夺冠。能在年底最后一项重要赛事、被誉为“小年终”的珠海精英赛上,包揽女双的冠亚军,中国金花也算是为本赛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中国女网整体成绩并不出色的2017年,韩馨蕴、段莹莹、张帅、鲁晶晶四人为低谷中的中国网球带来了惊喜。

中国网球2017迎重大发现 男有吴易昺女有王欣瑜

16岁的王欣瑜,获得澳网正赛外卡

而现在对于中国女网来说,最大的惊喜才刚刚出现。在2018年澳网外卡赛女单决赛上,中国小将王欣瑜以4-6/7-5/6-4击败巴布亚新几内亚一姐阿皮萨,夺得2018年澳网正赛外卡。16岁的王欣瑜将是出战大满贯成年组正赛年纪最小的中国球员。

生于2001年的王欣瑜,出生在体育世家,父亲是曾执教过中国网球国家队的著名教练王鹏;母亲曾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年仅16岁的王欣瑜身高已达到1米82,身体素质十分出色,与欧美运动员相比都毫不逊色。王欣瑜技术打法以进攻为主,发球和底线抽球尤其出众,颇有几分当年李娜的风采。

王欣瑜目前主要活跃在青少年赛场,前不久在日本拿下了职业生涯目前为止级别最高的冠军奖杯,青少年年终排名高居第6,是中国女网新生代中的佼佼者。虽然较少参加成年赛事,但她仍然依靠着不俗的表现赚到不少积分,世界排名也已经到达了第756位。

按照王欣瑜自己的说法,她在球场上是主导进攻的打法,“要么我把对手打‘死’,要么把自己打‘死’,总之不会让自己陷入被动。”她的偶像包括费德勒、普利斯科娃和莎拉波娃,都是攻击力十足的球员。

与其他年轻球员相比,王欣瑜可以说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以父亲王鹏为核心的4人教练团队可谓“豪华”,阵容包括了一名塞尔维亚技术教练、一名来自克罗地亚的体能教练,以及一名来自南京的康复师。在李娜退役后,中国网球一度陷入低谷,王欣瑜这股清风扑面而来。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