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云飞:圈子太杂让我走了弯路 做好回归准备

文/傅雳

对于前国门刘云飞的采访,从正式发出邀约到接到确定的答复,中间经历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在等待的时间里,笔者没有抱太大希望,毕竟从2007年在上海“消失”到现在,十年间,他没有接受过一次媒体的正式邀约采访。

笔者对于刘云飞的印象,还停留在2004年亚洲杯中国男足对阵伊朗时,他一战封神的表现。刘云飞再次出现时,外形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有的只是岁月留下的沧桑感。他透露接受采访是由于联系他的是一位在他心中德高望重的人,应该不会有什么差错。并且他说自己想迈出新的一步,迈步之前,总得向外界发声。腾讯大燕网在对刘云飞的独家专访中,他谈及了自己两次失踪的背后、曾经如何走上弯路、对于父母的亏欠和大家的歉意、未来的计划等,采访结束时,他戏言:“文章的标题就叫《浪子回头金不换》吧。”

刘云飞接受采访

上海两次失踪之谜

毫无疑问,上海对于刘云飞来说,是一个怎么也绕不开的地方。2006赛季初,他从天津泰达转会上海申花,这也成为后来一系列围绕刘云飞故事的开端。对于当初他在申花期间著名的两次“失踪”,外界当时众说纷纭,这一次他现身说法,解开了所有的谜团。

当时刘云飞从泰达转会时,是抱着拿冠军的想法前往上海的,“那时在天津队,好多年了,连前三都没打过,都是中游。单纯的想法就是能不能找一个能圆我中超冠军梦的球队”,刘云飞说。那时的上海也的确猛将如云,直奔联赛冠军而去,和刘云飞一同前往上海的还有李玮锋,同期申花队中还有孙吉、孙祥、肖战波、张玉宁、杜威等国家队队友。

但来到申花之后,刘云飞却发现大上海已经不是原来天津那种众星捧月的环境。2006赛季中超前两轮,刘云飞并没有获得首发机会,这让当时心高气傲的他心里很不舒服。刘云飞说:“到了那之后他不让你打比赛,当时有个亚俱杯,让我打替补。我当时也年轻,就找主教练去了,我说为什么让我打替补,我是国家队主力。”而当时申花队主帅吴金贵指导给他的回复是:“你刚来,先踏实几场,稳定稳定”,刘云飞回忆说。

这样的说法让天生要强、爱钻牛角尖的刘云飞有些无法接受,他说:“那时申花的门将是虞伟亮,他在国家队也给我打过一段替补。我从练球开始就没打过替补,我进了天津队之后,就3场比赛,我就主力了。”

但是仅过了2轮,刘云飞就在客战青岛的比赛中迎来了在申花的处子秀。在当时的上海媒体看来,能在联赛第3轮就替换在上海队多年的虞伟亮,已经算是很快了。刘云飞回忆起这场比赛之前,主帅吴金贵给他打电话说让他下一场做好上场的准备,而他则在电话中对主教练说:“行啊,没问题,你早就应该让我上。”

然而好景不长,刘云飞在那个赛季中只打了5轮比赛。最后一场是2006年4月16日联赛第7轮客场对阵沈阳金德的比赛,那场比赛过后,外界开始传言“申花方面认为这场失利和刘云飞的发挥有关”。于是在接下来的联赛第8轮,申花主场对阵泰达的比赛前,刘云飞接到了无缘首发名单的通知,“这场他又不让我上了,我问吴指导这是为什么,他说这是你母队,你得避嫌”。

对于这样的说法刘云飞无法接受,他说:“对不起,我作为职业球员,我现在是申花人,不管对哪个队,我都会全力以赴,既然这样安排,我有我自己的想法。”于是刘云飞连夜离开了球队,这次失踪在当时的上海足球圈引发轩然大波。

后来,刘云飞接到了李玮锋的电话,“他说你赶紧回来吧”,在确定了李玮锋是在主帅吴金贵的授意下之后,他决定归队。刘云飞归队之后,上海众多媒体蜂拥而至,“后来吴金贵接受采访,说这么好的状态这么好的球员我肯定要用,但一个礼拜之前说的话,一个礼拜之后就不认了。后来去外地比赛,都没给我报18人大名单,我当时就彻底理解不了了”,刘云飞说。

在申花,刘云飞(右)一直没有处理好和主教练的关系

刘云飞口中的那次去外地比赛,是2006赛季联赛第16轮,申花客战长春的比赛。结果,他再次选择了离队。而这也成为了刘云飞从顶点跌落的开始。“后来自己一别扭,再加上自己身边的圈子,那会我在足球圈已经到巅峰了,所以圈子就有点杂了,演艺圈里一些有名的人也都凑过来了,然后就接触了一些不该接触的东西,走了一些弯路。这些不该接触的东西一旦接触上,就会很难清除掉。这段弯路走的有点大,有点偏了”,刘云飞回忆说。

“我向广大爱护我、关心我的球迷道歉”

虽然后来刘云飞主动悔过,回到申花队中,但是依旧没有得到俱乐部的原谅。从2007年开始,他彻底“消失”。光环褪去,迎来的却是无穷无尽的谣言。对于这些谣言,刘云飞不愿过多回应。但沉思了片刻之后,他还是对网上最离谱的那个进行了回击。

他说:“我举个例子,网上说我是比赛之前,在休息室吸毒。有这个传言吧?不然不能比赛。我就觉得挺可笑的,你吸完毒比赛?你比完赛之后有个尿检啊,要是检查出来呈阳性的话,一辈子足球生涯就完了。你别说你吸毒了,比赛之前连可乐和那些碳酸饮料都不能喝,只能吃点香蕉和巧克力。”

“这不都太可笑的事了吗?所以这帮人的传言咱们就当个玩笑,一听一乐就完了。像有些硬性的东西,走过一段弯路,那个事咱承认,这个也是自己犯的一个比较大的错误,在这向社会,向广大爱护、关心我的球迷道歉。”说到这,采访的气氛有些沉闷,他用一个玩笑化解了尴尬:“我看,题目就叫《浪子回头金不换》。”

2004年,刘云飞在亚洲杯一战成名,他坦言自己成功时太年轻了

“听你说天津话,我就踏实了”

在和刘云飞长达近1个小时的沟通中,笔者感受到年龄和阅历给他性格上带来的改变。他如今已经能更冷静地看待当初主教练的安排,以及自己曾经的年轻气盛。“我这种性格也不好,争强好胜,是把双刃剑。你争强好胜就是得给自己压力,玩命去练去拼。但一旦受到外界的干扰,心里就会承受不住,就会走极端。那会也毛躁,不稳重,容易冲动”,采访中刘云飞每每谈到自己的性格,总会有些哀叹。但如今,他更多地将此前的经历归结为自身的原因,“不能怪任何人,还是自己,自己把持不住,不用怪任何人。”

也难怪刘云飞哀叹,他当时的国家队队友郑智如今还活跃在中超赛场,而他,已经远离公众视线超过10年。刘云飞透露,其实在2007—2011年,不断有中甲甚至中超球队找他,“那会人家不知道我干嘛去了,找我当队友的当教练的都有,我都拒绝了。”笔者问及是否因为之前的经历厌恶了足球时,刘云飞坚定地说:“我从来没厌恶过足球。”

他说自己接触足球的这段,尤其是在天津的时光,都是美好的回忆。而这也是他过往十年间多次回到天津的原因,就像每一个恋家的天津孩子一样,这座城市任何时候都有一种吸引他们回家的魔力。去年12月,刘云飞正式回到天津。

刘云飞说:“这次回来应该是不走了。还是想走足球这条路,也许会有外地球队找我,这个到时再看。”他也表达了自己这么多年对于父母的亏欠:“他们快70了,这么多年跟我经历了,好的也经历过,不好的也经历过,挺难为老两口的。但是他们一直默默承受着。”

刘云飞现在每周都会去看父母两三次,就好像一个迷路的孩子一样,再次回家,和原来一样,他仍能感受到家带给他的关爱和巨大善意。就连采访开始前和笔者的聊天中,他都说:“之前有北京的媒体想采访我,我都没同意,一听你说天津话,我踏实多了,咱都是天津人,都说天津话,我就不抵触。”他还特意感谢了对自己不离不弃的发小兄弟石岚,无论高峰还是低谷,都一直陪在他的身边。显然,在天津他生活得更加容易。

直到现在,刘云飞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家乡父老对他的支持和厚爱

“我做好了重新回到公众视野的准备”

回到了天津,刘云飞的自信和底气似乎也增加了几分,他还是非常怀念当初球迷为他,为泰达摇旗呐喊的时候。对于如今中超有球员和球迷在网上对骂,刘云飞也忍不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没有关心关爱我们的球迷,球员什么也不是。有时我也关注足球,国家队的也好,地方队的也好,有时还对着跟球迷说脏话。你有什么资格,我也弄不明白了,没有球迷,没有他们,你们算嘛呢?”

对于他的母队泰达,去年的保级战他看了好几场,他认为泰达队中必须要有一个像曹阳这样的球员。而记者问及刘云飞还是否有意重新回到绿茵场,哪怕是业余足球时,刘云飞说:“我会逐步地切入进来,活动活动吧,得恢复几个月,小半年吧。”

而在事业上,刘云飞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他还是想走足球这条路,主要集中在去职业队或半职业队作守门员教练、做青训这两方面。之所以回到天津这么久还没有做出决定,刘云飞表示:“田玉来指导在津南做青训,从去年就叫我,但我一直没迈出这一步去。毕竟之前负面报道太多,我现在还是想以自己的行动先展现给大伙,得先让人家看到正能量,刘云飞回来了,以前的那个刘云飞回来了。”

除此之外,在过往的十年中,刘云飞经历过太多挫折,也掉进过很多坑。重新开始,难免要完全想清楚,才能再出发。因为这一步对于他来说太重要了,几乎意味着“重生”。

但无论是做青训还是守门员教练,刘云飞都必须重新回到公众视野内,有时甚至要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刘云飞说:“我既然接受你们的采访,就已经(准备好了)。这第一步已经迈出来了,就继续往下走。”

对于后面的路,刘云飞还是表现出他骨子中的自信,“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就像我原来作守门员,年轻的时候没进国家队时,我就告诉自己要拼尽全力要打到国家队主力”。

结语:采访中,刘云飞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正能量”,我们能感受到他在光环褪去后的那份悔意和坦诚,以及重新上路前的迷茫。采访结束,笔者坐在车里,广播中一位女主持人正在朗读一首诗:“我只是很怀念过去的那个我,就像怀念一个勇敢的朋友,或者一张英俊的脸。我所渴望的只是做回曾经的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