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东京记忆:高洪波7年前破韩 酒店里庆春节

正在深圳备战“东亚杯”的中国队突发重伤号,昨天下午,左后卫姜至鹏在训练中受伤,被送往医院诊治。昨天下午分组对抗,姜至鹏和邓涵文争抢头球时不慎相撞,前者倒地不起,被担架抬出场直接送往医院。中国队官方微博随后也确认了姜至鹏受伤,从照片上看,伤势应该影响到姜至鹏参加“东亚杯”的比赛。

国脚备战东亚杯

中国队集结的第一天,里皮火速召来恒大旧部廖力生驰援,是因为张琳芃脚部有伤,担心他无法参加比赛。不过,从这两天的训练情况来看,张琳芃的伤情并没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里皮的眉头刚刚舒展,不料,姜至鹏又出现了状况。本期集训,中国队左后卫位置上还有郑铮以及可以胜任左右边后卫的傅欢,人手并不富裕。

2日的训练,上赛季效力于天津泰达的小将杨立瑜被安排在主力阵容里,这让他感到意外。杨立瑜在训练中非常努力,但对里皮的战术要求理解还不是很到位,他透露里皮要求严格的一个细节:“每脚射门都要求我们必须射进,对每一个球的态度都很严谨。”

东京训练有保障

半个月前,中国队曾专门派代表前往日本考察,当时就对训练场地的条件进行了了解。日本足协推荐了三个选择:一个是味之素球场副场,一个是浦和红钻俱乐部的训练场,还有一个是东京当地某小型足球俱乐部训练场地。

经过综合考察,中国足协认为三块训练场的草坪质量都不错,可以给球队创造比较良好的训练环境。不过,由于浦和红钻俱乐部的训练场距离非常远,要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只得放弃,最终选择味之素球场的副场。

这里虽然也远离市区,但从中国队下榻酒店开车到该体育场,正常情况下大约需要35分钟,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路程,所以中国队在日本期间的训练场地基本上都会定在这里。更主要的是,中国队在这里捧起过“东亚杯”冠军,没有理由另选场地。

尘封的“东京记忆”

关于2010年东京“东亚杯”,有很多值得书写之处,但由于当时条件不成熟,只能“为尊者隐”。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当年的一些细节也可以讲一讲了。

2010年年初,有关部门重拳整肃中国足球,拉开了中国足球第二次“反赌扫黑”大幕。当时,形势对高洪波相当不利。中国队是在极度压抑的气氛中在气温极低的上海金山体育场进行备战。抵达东京后,高洪波指导一直回避与外界的接触。

横扫韩国队的转天,本报记者在中国队下榻的酒店碰到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指导,谈起这场令中国足球扬眉吐气的较量,商瑞华指导老泪纵横:“中国队,牛!爷们!”作为亲眼目睹了中国足球屡屡被韩国足球打压的记者,能够深深体会到商瑞华指导心中的感触。那场比赛之后,中国记者在一起聊天的时候,纷纷猜测高洪波指导后面的日子或许好过一些了。

但是,严峻的气氛仍然笼罩在中国队头上。那一年的除夕,中国男女足国家队是在东京度过的。中国足协在下榻的酒店举行庆祝新春的聚餐活动,邀请了时任亚足联主席的哈曼、亚足联执委马库迪以及前中国队主教练米卢等嘉宾。值得玩味的是,中国男女足教练组均没有得到隆重介绍,他们和队员坐在一起,代表中国队致辞的竟然是米卢!

以高洪波指导为首的中国男足三人教练组洗耳恭听。中国足协带队领导这样安排恐怕也是有多种考虑,用心良苦,力求稳妥。从人之常情方面来看,高洪波指导率队一举打破所谓的“恐韩症”,为中国足球长了威风,和他后来的处境慢慢好起来应该有一定关联。

虽然高洪波指导带队征战2011亚洲杯、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成绩不令人满意,但他为中国足球做出的贡献值得铭记。

新报记者 赵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