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被老马击碎冠军梦 今成顶级后卫仍说差距大

撰稿/陈月泽

辽宁对北控的比赛开始前,双方首发五人登场。24岁的郭艾伦走到中圈,轻轻地和马布里击了一下掌,对面的老马40岁,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辈分上差不多能够到郭艾伦的叔叔辈了。

这一场比赛,郭艾伦得到了18和6次助攻,马布里也拼尽全力得到了16分和7次助攻,从数据上来看,两人难分高下。郭艾伦和马布里的对位,曾经是无数CBA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马布里都是CBA当中最出色的外援,他甚至被当做外援的标杆。而近年来进步飞速的郭艾伦,在被球迷称为“亚洲第一控卫”的同时,也早已跻身国内最顶尖的后卫。

如今,41岁的马布里已经渐渐淡出了舞台的最中央,他不再能够像年轻时候那样冲锋陷阵,更多时候他所做的是享受自己最后的职业生涯时光。24岁的郭艾伦,正渐渐走入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白马银枪、意气风发。

马布里在CBA拿到过三次冠军,郭艾伦亲眼见证了其中的两次,其中的心情有羡慕、有苦涩、有赞叹、有惋惜。最后一个赛季过后,马布里将彻底告别职业赛场,但在郭艾伦的眼中,自己依然和马布里有不小的差距。

马布里曾横亘在郭艾伦与冠军之间

马布里曾是他前进的标杆

第二节中段,郭艾伦在一次防守回合中在中线附近抢断,紧接着来了一个干净利落的扣篮。这是郭艾伦本赛季第一次在比赛当中完成扣篮,马布里当时正在场边,目送着郭少高高跃起,把球狠狠砸进篮筐。

而在第二节还剩两分多钟时,郭艾伦一记直捣黄龙的转身上篮,成功完成得分。而电视转播镜头上,马布里也露出了意味深长的微笑,那像是一种赞许,也是一种欣慰。

先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五年以前,2012年的CBA总决赛,马布里率领北京队迎战如日中天的王者广东。那个时候的郭艾伦,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彼时的辽宁队也完全不属于总决赛这个顶级的舞台。

北京队在主场五棵松,三度击败了广东队,并最终成功登上了冠军的王座。当时场下一万八千多名观众当中,便有郭艾伦。现如今回忆起来,郭艾伦依然记忆犹新,“当时他们第一次战胜广东赢得总冠军,我觉得那个时候的他,真的是以一己之力带领北京队拿到了总冠军。”郭艾伦说道。

马布里曾是郭艾伦追逐的目标

在当时郭艾伦的心中,马布里就是CBA这个联赛中最顶级的后卫,而他当然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像马布里一样的高度。初出茅庐的郭艾伦,经历了不少挫折和困难,虽然自己的叔叔郭士强是辽宁队的教练,但这样的“家庭背景”却并没有让郭艾伦受到什么特殊的优待。

刚进CBA的时候,郭艾伦一样是从板凳球员一点一点打起,甚至还曾经给现在鲜有人记得的后卫王英亮打过替补。但郭艾伦从小就是一个好胜心极强的球员,他的生活非常简单,除了篮球还是篮球。到了比赛场上,郭艾伦有着一般人难以比拟的求胜欲望,这一点也是马布里非常欣赏他的地方。马布里曾经这样评价郭艾伦:“他是中国最出色的后卫之一,他有着很好的天赋和技术,我很欣赏这样的球员。”

就在2012年的全明星星锐赛上,郭艾伦最终斩获了MVP,而当时他所在球队的主教练,正是马布里。赛后在接受采访时郭艾伦表示:“可以说我今天能获得MVP,跟马布里执教有很大的关系,他布置的战术和他的临场指挥,让我能发挥出来,我感觉他以后能够成为一名非常好的教练。”

当时的郭艾伦或许不曾想到,就在三年之后,两人就将在总决赛的巅峰,展开一场绝命的厮杀。

郭艾伦曾在总决赛败于马布里

冠军梦碎马布里却为他点赞

2015年的CBA总决赛,是最近几年以来,CBA最为荡气回肠的总决赛对决。而马布里和郭艾伦的对位,也给球迷们留下了精彩的回忆。

就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中,势头凶猛的辽宁队曾经双杀北京队,总决赛开始前,外界也普遍更加看好辽宁队能够赢得总冠军。前三场比赛,辽宁队取得了大比分2-1的领先,在关键的第四场,他们末节更是一度领先对手多达13分之多。

可就在这时,场上的形势风云突变,北京队展现出了卫冕冠军深厚的底蕴。王骁辉两记高难度的三分球,吹响了北京队反击的号角,而马布里在关键时刻的连续突破命中,彻底杀死了比赛的悬念。那一场比赛之后,北京队回魂止血,一举重振了士气,并最终在客场赢得了总冠军。留给郭艾伦和队友们的,则是非常苦涩的回忆。

马布里与郭艾伦的对抗曾火星四溅

那是郭艾伦职业生涯当中的第一次总决赛之旅,而他也第一次感受到,和马布里这样铁血的对手近身搏杀,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事实上,就在常规赛双方的第二回合较量中,马布里在突破时和郭艾伦发生了身体接触,马布里非持球的手臂肘击打到了郭艾伦,裁判第一时间吹罚郭艾伦防守犯规。郭艾伦非常不满,他起身之后向裁判抱怨马布里有一个肘击他的动作,裁判进行商议之后进行了改判,吹罚了马布里进攻犯规。“可能他打球时间长了,动作比较多。我贴他太紧了,可能他急了就肘了我一下。”郭艾伦赛后曾经这样回忆说。

而当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时,马布里则说:“这小子防得不错,他一直是个很好的防守者。”

直到后来,郭艾伦才渐渐明白,或许你在场上会遭到对手凶狠的犯规动作,但这就是一个明星球员必须适应的东西。在每个夜晚,你都会是对方重点研究和盯防的对象,对手会不所不用其极地阻止你把球放进篮筐。这个时候抱怨并没有用,你必须要用更加强势的球场表现进行回击。

郭艾伦做到了,他在总决赛中展现出的投篮方面的进步,甚至让马布里都感到惊讶。马布里说:“总决赛中,我们认为他不能投篮,但他证明我们错了。现在他应该继续磨练自己的投篮,然后观看录像,看看他投进球时候,然后继续进一步。投篮进步唯一的办法就是获得认可,然后在训练中达到比赛时的速度和强度。”

郭艾伦还在前进的路上

提升蜕变他仍未停下脚步

就在北京队击败辽宁夺冠之后的那个赛季开始前,马布里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表达了与郭艾伦交手的期待。他写道:“我们让彼此都变得更强。对我而言,他(郭艾伦)是一个很棒的挑战,他激出了最好的我。迫不及待再一次和他,以及他的叔叔(郭士强,辽宁队主帅)交手。”

此时在马布里的心中,郭艾伦已经不是那个只知道猛打猛冲的愣头青,他是整个中国最出色的后卫之一。因为就在当年的十月份,郭艾伦帮助中国男篮重新夺回亚洲冠军,“亚洲第一控卫”的名声,也开始被更多球迷熟知。

2015年如同一道分水岭,从那个赛季开始,郭艾伦进步迅速,并很快蜕变为CBA最顶级的后卫。而马布里随着年龄的增长,表现也渐渐有所滑坡。就在今年二月份,辽宁队客场击败北京,当时外界关于马布里是否会在夏天退役众说纷纭。而郭艾伦则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马布里对篮球的理解很强,技术的运用包括心理素质都很出色,我觉得他从能力到心理都非常过硬。我觉得以他的身体,明年还有可能打一年,我也不知道他会不会这样做,但他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包括职业生涯都是非常完美的。”郭艾伦说。

最终马布里选择离开北京首钢,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而郭艾伦和他的球队,本赛季被很多人视作夺冠的最大热门。如今单从球场的表现和作用来看,更加年轻的郭艾伦已经力压马布里一筹。在本场北控对辽宁的比赛中,很多时候郭士强已经不再用郭艾伦去防守马布里,因为他需要把自己球队进攻箭头的更多体能,保留在进攻和组织一端。

马布里正完成他的最后一个CBA赛季

马布里身体机能的下降,让他失去了曾经独步江湖的迅猛第一步,他的突破不再犀利,他的体能也难以维继四节高强度的比赛。更多的时候,马布里是依靠自己出色的经验、敏锐的大局观去带动队友,就像任何一个老将在自己职业生涯暮年所做的那样。郭艾伦同样是球队的大脑,但他也肩负着在战局僵持的时候,冲锋陷阵撕裂对手防线的重任。

赛后当被问及自己和马布里的对抗时,曾经年少气盛的郭艾伦,如今已经变得格外稳重而谦虚。他说:“自己现在还差很多,自己这段时间的身体状态和技术水平都不是很好。我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没有办法去跟马布里比较,我也不想跟任何人比较,我只想做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自己的差距还是很大。”

他早就不再把马布里当成唯一的目标,过往的经历和成长让他明白,他需要向每一个对手学习,“打这么多年,无论跟马布里还是其他的对手,不管国内球员还是外援,只要站在场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现在我还是会有起伏,还是要更多加强自己,并非是跟马布里对位学习到很多,而是每一场比赛都要去提升自己。”郭艾伦说道。

马布里与郭艾伦的精彩较量所剩不多

结语

第四节还剩五分钟的时候,马布里被替换下场,走下场的老马把护膝直接脱到了脚踝的位置。他知道,这场比赛属于自己的部分已经结束了,他他抬了抬头,身穿白色球衣的郭艾伦仍旧像一道闪电,在球场上飞奔。

曾经的马布里,是一头“桀骜不驯”的独狼,但在来到中国之后,他在包容和爱的感召下成为了一个更出色的领袖。他拿到了冠军,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又一巅峰。曾经的郭艾伦,是一个拼尽全力想要证明自己的血性少年,而一次次的挫折和打击,让他变得成熟而平和,他不再关注周遭的声音,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自我的提升。

前一段时间,郭艾伦因为手指的伤势和身体的疲劳,竞技状态波动起伏,这也为他招致了不少批评。但谈到这些,郭艾伦却说:“人生当中很定会遇到很多困难,遇到很多事情,好的坏的都有,还是要努力克服困难,这都是正常的经历,我不会太在乎这个。”

岁月是温柔的,马布里老了,郭艾伦长大了。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