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保罗为保护哈登而来 火箭单核变双核无障碍

火箭队太安静了,赢得悄无声息,输也是没有声响,关键是——火箭队为什么一点大新闻都没有呢?

苏群:保罗为保护哈登而来 火箭单核变双核无障碍

他们不是NBA战绩最好的,也不是连胜最多的,自从第一仗险胜勇士之后,少有绿军那样惊天动地的大逆转,鲜有惊心动魄的绝杀。不谈论交易了,更没有卡戴珊捣乱。保罗伤了那么久,也没见火箭受什么影响,保罗复出了,就像给一颗镙丝钉安上一个螺丝帽那么简单。

火箭静悄悄地,保持在西部第一,由于东部凯尔特人异军突起,连胜长达16场,火箭的西部第一也不那么显眼。到现在为止,谈论最多的仍然是这些话题:骑士低开高走,绿军的第一有多稳;勇士浪来浪去,通体轮休,会不会影响他们蝉联冠军;马刺伤了两员主将都这么厉害,莱昂纳德复出后,会不会对勇士构成威胁。

说来说去,有希望夺冠的就这么五支球队,火箭最不起眼。

俗话说,踏实做事,低调做人,最能成事,1/4赛程过后,火箭不仅保持西部第一,而且哈登和德安东尼摘走了西部的“月最佳”。火箭队太顺利了,顺利得让人捏把汗,仿佛总有一些事要发生,还没有发生。

说出来难以置信,火箭队火了这么多年,单赛季赢球最多只有58场,那还是在20多年前的1993-94赛季,奥拉朱旺率队夺冠的那年。现在火箭的成绩是17胜4负,如果接下来3/4赛季还能保持同样的胜率,最终他们会超过66胜。

66胜意味着火箭终于有机会再次去争夺冠军,而不只是挑战勇士。事实上,代表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数据——平均得失分差——火箭已经达到+10.8分,最近20年来首次达到联盟第一。

苏群:保罗为保护哈登而来 火箭单核变双核无障碍

除了得失分差这一重要的衡量指标,火箭队还拥有联盟独一无二的利器——三分球。比起上赛季,火箭队的三分球出手又多了4次,多投进将近2个。每场球出手44.4个三分球,距离德安东尼理想中的每场50次又进了一步。

虽然在赛季平均的进攻数据上,火箭还居勇士之后列第二位,但11月进攻之稳定无出其右,平均119.8分列第一,每场失分101.6列第六,篮板球、助攻和抢断分别列第六、第五和第四,均优于赛季平均值。

如果单算保罗回来后的6场球,火箭的数据更加惊人:每场120.7分,三分球18.8个,失分97.2,得失分差高达+21.3分。这6场球,火箭队至少会命中18个三分球,在历史上,连续命中18个以上三分球场次最多只有两场。

这首先得归功于哈登。到目前为止,哈登平均31.5分,命中率45.1%。他这个赛季的三分球出手达到了空前的每场11.1次,命中率也是40.3%,意味着每场要进四五个三分球。

由于现在三分球投得越来越多,而每个进球要多1分,所以还有一个进阶数据eFG%——有效的投篮命中率,把三分的实际效果换算进去——哈登这一项达到56.3%。在NBA历史上,平均得分达到30+、有效投篮命中率像哈登这样高的只有几个人:贾巴尔、丹特利、卡尔-马龙和库里。

哈登的投篮技术越来越精湛,后撤步三分球超过了20个,命中率超过55%,急停三分命中率接近45%。这源于过去这个夏天的苦练,哈登说,他之所以投得这么准,是因为集中训练了这两个投篮技术。

苏群:保罗为保护哈登而来 火箭单核变双核无障碍

然后是保罗。

这21场球要划分为两个阶段:前15场球保罗只打了一场,火箭11胜4负;后6场全胜。剩下的3/4赛季,要以这6场球为模版,因为那才是火箭队调动了大批资源换来的黄金筹码。

在历史上,如此大规模的交易后,能立刻进入常胜轨道的队伍只有2007-08赛季的波士顿凯尔特人,那一年他们正是获得了66胜。当时皮尔斯30岁,加内特31岁,雷-阿伦32岁。火箭队进行这次大交易时,哈登28岁,保罗32岁。这是多么让人羡慕的年龄,篮球运动员集技术、体能、心智三者精华于一身的黄金年华。

在这样的年纪不做点事情,真是亏了老天爷给你一副好身板和头脑。哈登的随性,保罗的严谨,让他们的合作天衣无缝。哈登的球风,有你没你一个样;保罗的球风,有我没我一个样。他们相互接纳对方的方式,就像《圣经》里上帝说的:“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哈登是火箭的心脏,保罗是哈登的肋骨。

保罗是来保护哈登的。

苏群:保罗为保护哈登而来 火箭单核变双核无障碍

保罗的得分已经降到职业生涯最低,平均11.1分比上赛季在快船少了整整7分。

我有一个“断崖理论”:当一个球员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如果得分和上赛季有非常大的下降,意味着他的职业生命遭遇断崖式转折。有可能是因为年龄到了,有可能因为伤病,也有可能因为转换球队。对一个成名球星来说,“断崖”通常会出现在35岁左右。遭遇“断崖式跌落”的球星,再厉害也回不来了。

但保罗不属此类。他在得分上处于“断崖”,但那是他的选择,而不是结果。相反,他的助攻数达到4年来的最高,失误数降至职业生涯最低。7.9的助攻失误比前所未有,虽然最终难以保持如此高的数据,但大方向已经确立。

有了保罗以后,德安东尼像做小学算术题一样,轻松地把轮换变成这样:哈登和保罗首发,保罗休息哈登带队,哈登休息保罗带队,哈登和保罗收尾。这比雷霆费尽九年二虎之力融合“三巨头”容易得多。

就是这么简单。哈登和保罗在一起的时候,战术要复杂一点,两人分别带队,要多简单有多简单。于是,卡佩拉有两个人“喂饭”了,莱恩-安德森有保罗单独“喂饭”了。

卡佩拉的基本数据有10项创下了个人新高,2项持平。安德森虽然得分数据没有太大变化,但他的投篮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和进球数,都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

如此自然的契合,来自他们夏天提前多日的演练。保罗是主动打电话给哈登,要加入火箭的,一拍即合。

在那么多球队为如何容纳多名球星而大伤脑筋时,火箭队只是把单核变成了双核,做了一道“1+1>2”的算术题。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苏群:保罗为保护哈登而来 火箭单核变双核无障碍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苏群:保罗为保护哈登而来 火箭单核变双核无障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